长弓笔谈

江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多少人与事,尽在笔谈中。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看“假唱”

(2008-08-13 12:22:02) 下一个


那天我看奥运开幕式,最先打动我的就是这位红衣女孩,她那纯真的表演,她那稚嫩的天籁之声,一首进行曲用缓缓的旋律唱出。我当时的感觉,不怕大家笑话,就是两个字“想哭”。我想当时被此歌声打动的人们上千、上万、上亿。第二天的纽约时报以及世界各地其它一些媒体报纸都在头版刊登了红衣女孩的大幅照片,可以不夸张地说,红衣女孩,她的表演,她的歌声打动了全世界。在接下来的一两天里,国内诸多媒体对红衣女孩进行报道,甚至是“人肉”式的报道。女孩的爸爸、妈妈、老师、爷爷...等等纷纷曝光。女孩平时的生活,受过的训练也陆续报道出来。女孩确实是一个聪明伶俐优秀的孩子,受过各种教育如绘画、舞蹈、表演等等。但我注意到,没有报道说她受过声乐训练。孩子的爸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了一个当时没引起人们注意的细节,即让红衣女孩上场的决定是上场前十五分钟才决定的。

星期一,开幕式音乐总监在接受采访时坦承红衣女孩的歌声来自另一个女孩,并重复说这是为了“国家的利益”。我能接受总监对两个女孩优缺点的分析,甚至能接受两个女孩一演一唱这样的事实,但不能接受这样做是为了国家的利益这样的解释。开幕式的主办者们对此肯定有过细致的考虑,甚至在开幕的十五分钟前仍在犹豫。在后来的三天里可能他们一直在考虑是否要公开此事。正是他们过多地考虑了国家的利益,才使这件本来并不复杂的事引起广泛注意和讨论。如果在开幕式后的第一时间主办者们就对公众说明这歌声是另一个孩子的,这是为了有一个好的演出效果。这说不定会给大家一个惊喜,让大家知道是两个可爱的孩子为这个表演做出了贡献。第二天在纽约时报上出现的也许就是两个孩子的照片,那是一个多么好的结果。可这总监三天后才说这是为了国家的利益。好好的一件事,弄成这样

把什么事都上升到国家利益的高度是一种陈旧的思维,更是一种缺乏自信的表现。

我讨厌那些追着孩子及她们的家人问感受问感想的记者们,更讨厌那些在网上对孩子调侃或讥讽的人们。再有错那都是大人们的错,与孩子何干。我希望将来仍可以看见红衣女孩甜美的笑容,听到唱歌女孩甜美的嗓音。千万不能让成人世界的世俗玷污了孩子们的灵魂,千万不能让成人世界的非理性毁了孩子们的前程。孩子们是这个世界的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ctopusy 回复 悄悄话 还好我没看,就知道会出事。本来就是面子工程,还是老谋子导的,不出事才怪。从前老师都说读文章要读中心思想,其实何止读文章?如果中心思想是朽烂的,再花里胡哨也遮不了丑的。莎朗私通说地震是报应,我倒是觉得紧接奥运的三鹿事件对于面子工程有点报应的意味,劳民伤财好大喜功开了奥运了,中国人民就人人能吃上有机奶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此文甚好,非常真实的感受描写,我也有同感。但我对所谓的音乐总监的话,非常怀疑,我不相信他说的是事实。杨小妹妹也很可爱,不是拿不出台面,所以,我只相信正式的消息,对这种网路上流出来的资料,暂不理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