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 乱 讲

历史学生 大学行走 文学参议 业余收藏
正文

云南札记 1

(2005-04-06 14:37:07) 下一个

云南札记

缘起

一部24史, 不知从何说起。 24史自史记以下,洋洋洒洒,数百万言,替圣人作传,为道德立言, 真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世界历史的奇迹。谈到西南一隅的云南, 也是如此。 自太史公 西南夷始, 到 魏源 的圣武记, 时间横跨了24史, 也让小牛不知从何说起。要是从头说到尾, 全则全矣,未免有趣。 所以小牛准备 随心所欲, 想到什么谈什么。

云南的有趣,在于它是中国的边疆,又是所谓少数民族的聚居区。加上所谓二字, 是因为直到1750年左右,汉族仍然是少数,而当地的土著居民是多数。而在元代的时候,没有什么汉人在云南。至汉武帝降西南夷以后,虽有汉人流入云南,大地被当地的文化所同化,泯然“众”人矣。 就像我在天地最早提到的岳凤,明代商人的后裔, 却被少数民族的风俗同化了。这也难怪,入乡随俗么。

中国的边疆史,套用凯撒大帝征服高卢的名言,吾到,吾战,吾胜。 只要把主语换成汉族就行了。 大抵国内的学者都是这么说。汉人到了,汉人征服了,汉人统治了,汉人文而化之了。在他们的眼里,边疆的非汉族的居民,没有文化,没有教养,所以需要汉族去教育他们,引导他们,无论他们愿意与否。 土著民族就像一个孩子,顽皮而淘气,天真 有时又讨厌。 土著居民有时又像女人,妖媚可爱, 可是也危险得很, 一不小心就自己被弄伤了, 仿佛带梅毒的仙女,实在是让人眼馋得很,可是不好控制。 土著居民又像远古的先民,食生饮血,胼手砥足, 属于半开化之类。 这些也不是没有道理,如果你用自己的文化价值观去判断应外一种文化的话。更有甚者,一些 人把边疆的民族看作兽类或半兽类, 那是何等的偏见与自大。

所以我写的云南故事,和大家以前看到的会大不一样。诸位都是有眼光的人,可是有时也难免受到 过去国内教育的有色眼镜的影响,所以也难免会对小牛的大放厥词不以为然。这也没什么,尽管砸砖。学术只有在批评中精进, 就像人生是在失败中领悟一样。就怕没人顶我, 砸我,骂我, 最后灰溜溜地走了,要不也得学疑古玄同先生,为了为白话文开路,只好找个托。

开始的说贝,虽然没写完,确实揭示了云南一隅生动活泼的气象,丰富多彩的联系,举足轻重的地位,小牛会尽量在假期完成,以还债为重任,免得利息越加越高, 最后只得三十六计走为上计,逃之夭夭。

斑竹让我当嘉宾,小牛却沉默了一周,抱歉得很, 惭愧得很。 虽然,组织已经安排了,个人就像螺丝钉,安在哪里就那里,不能和组织讨价还价,就像不能和上帝谈交易一样,除非你是犹太人。我当然不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