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 乱 讲

历史学生 大学行走 文学参议 业余收藏
正文

(2005-01-01 09:22:37) 下一个

 

日之夕兮,牛羊下来。 说了羊,不能不说牛。论起来十二生肖中牛还是老二,排名相当靠前。

 

牛和人类的关系当然很亲密。 我讲了羊的故事给许多胡子弟弟听, 有个聪明的胡子弟弟就问了,那shepherd 在中文怎么写,是否和羊有关? 小牛被问了猝不及防,只好搬出了牛。 西方的牧羊人在中国叫放牛娃,所以是驯化牛的人, 就是反文加一个牛字。

 

牛在中国的神话里故事很多。 老子骑牛出了函谷关, 何等的潇洒与恬静! 封神榜上的神仙好像也有骑五色神牛, 至于西游记中的牛更多了。有私自跑出天宫的牛, 也有占洞为王的牛老大, 那齐天大圣还得称他为大哥, 也是一个牛人呢。

 

说起牛,很多人脑海里会闪出一幅画面,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牧童短笛, 河边垂柳。 遥指杏花村的牧童,大致应该如此吧。刘皇叔骑的卢到水镜先生的庄前, 就碰见了一个太白金星的侍童,骑着五色神牛翩然而来。 刘皇叔不禁呆了, 以为神仙中人呢。 你想, 一个织席贩履之小人, 那见过这等人物! 那牧童骑的虽然是水牛, 却盖过了救命的神马的卢。 牧童三言两语,就让三分天下的刘皇叔 佩服得五体投地。 要说水镜先生是烘云托月,陪衬那条躺龙的,那牧童就是陪衬水镜先生的妙着。

 

罗先生当然是生花妙笔,但也不见得没有生活原型。 不是说,艺术来源于生活么?元末明初的罗贯中至少知道元代的大画家王冕。王冕可是一个地地道道地牧童。骑牛放牛的时候以天地为师,法自然之道,就学会了画画。 可惜我上学前不知道这个故事,要不也趁着放牛的时候学学,说不定也在纽约街头卖画了呢。

 

刚才其实误导了, 小牛还真没放过牛。 但也真得跟妈妈放过牛。那年妈妈脚伤了, 生产队出不了工,所以安排放牛,所以我就跟着玩。 放牛一般去山坡。 山坡的草比较多, 也比较长。田埂山上的草都被批了, 没有什么东西。其实牛真得不好骑。牛和马大不一样,马背窄,牛背宽。 很难跨坐上去, 一般只能侧着身子坐半边,而且难度也挺高。 因为牛一走,背上的肌肉一动一动,所以过一回就觉得人快被甩下来了。

 

放牛其实忌讳几头牛在一起,特别是别的生产队的牛, 因为怕牛打架。好像记得牛和牛之间也有世仇,有那么几头牛不能让他们碰面,碰面容易引起战争。 我就记得有一回,坡上的一头牛红着眼睛望坡下冲来,吓得我四处乱串。最后和坡下的一头牛搅在一起。

 

小时候还真的看过队里的牛打架。 两头牛角碰角,低着头顶着。 谁也不让。大人就在一旁想方设法劝架。最常用的办法适用火。用一根火炬往牛头下面一塞, 牛受了烫,就分开了。

那时农村里的牛很多,但在江南主要是水牛, 因为要耕水田,拖拉机要到70年代末80年代初才代替水牛。黄牛也有,但不多。 黄牛好看,毛长, 很精神。 水牛就不行,脏不啦叽的, 身上的毛也被木犁刮得稀稀拉拉,身上还站满了泥巴。生产队还有专门的看牛的,牛栏就在我们家隔壁,隔着围墙。

 

牛除了耕地之外,还能救人。那时我四岁前的事情了。 有一天,隔壁的邻居去水塘捞水草,失足掉进了塘里, 等捞上来的时候已经没有气了。 大家赶紧把他抬到水牛身上, 趴在牛背上,使劲地赶牛,希望能把水颠簸出来。最后还是没有成功。 这个事情我没有印象,使我妈后来告诉我的。 说我特别兴奋,拽都拽不住,拼命往人腿里钻看热闹。死去的人我有印象。 依稀记得穿过他们家的围墙大门的时候碰见他,挑着一对粪桶。 围墙的门后是一口大缸,用来存放猪草。他就是因为猪草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Great work!

Please keep it coming. Thank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