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 乱 讲

历史学生 大学行走 文学参议 业余收藏
正文

家史通俗演义12

(2004-12-21 07:04:06) 下一个

家史通俗演义12

 

太外公

 

昨天晚上给老娘打了个电话,老娘说,外婆想你了。 快给她打个电话。 我惭愧了,有半年没打了。

小牛从小就是外婆最宠爱的孩子,当然,这和我的表弟比我小很多有关。 举个例子,今年4月底,我嫂子刚生了孩子,我哥哥就打电话给我外婆,说,阿婆,你有玄孙了。还等着外婆高兴的话语呢,外婆晤了一声,却问我在么, 哥哥朝我笑笑, 把手机递给我。 我又只好介绍俺们家的小宝贝的情况。不是说外婆不关心不喜欢玄孙,想得要命,只是到临头,脑子里一霎那间想到的还是我。

 

妈妈说完,小牛就给外婆打电话了。声音好想,外婆可能耳朵不太好了。 我说,我写家里的事,有些地方还不清楚,特别是太外公,也就是外婆的生父。 外婆就说开了。

 

太外公姓郭, 郭子仪的郭,可他本性曲(不敢确信就是这个字)。 曲家原是衢州人(也不敢确信,应该没错),逃荒到了附近的丁贩, 就在那里定居了。可惜,人穷,四个弟兄,死了一个,两个送人, 都送到了西桥, 一个留在家里继承香火。 太外公就是曲家过继给西桥郭家的那个。还有一个虽然在西桥,不知道姓什么。

 

太外公到郭家的时候,郭家还没有孩子,后来郭家又娶了小老婆,生了孩子。这也复杂得很,说不太清楚。郭家在西桥是大户,我小的时候还在那已经零落的老房子住过,虽然被几个弟兄分开,面积和气势应该比高家地的老屋要辉煌。

 

外婆今天提到了明洋铁。 明洋铁是我小时候记得的一个人,常来外婆家里,但到今天才知道是亲戚关系。他是太外公兄弟的孙子,所以叫外婆小姨妈。太外公的兄弟娶没娶妻说不上了,反正没有后裔,所以保养了一个闺女,招了亲,于是有了明洋铁。

为什么叫明洋铁呢? 明大概是他的名字, 洋铁是土话,意思是伯皮,指说话靠不住, 爱吹牛。小牛小的时候就叫他洋铁皮。

明洋铁是个兽医,我依稀记得他给马或是牛看过病。 他没有结婚, 可能因为父母早逝,条件差。 因为我从来没见过他的父母,想当然死得比较早。 他有一个妹妹,也可能过继给别人了。 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这个妹妹还在外婆家住了一段时间,好像也因为婚姻的事情。总之,实在说不清楚了。

 

我小时候特别不喜欢明洋铁。经常晃晃荡荡地来到外婆家,有时一大早就来了。那时的秋天,冬天,和春天,农村早上都吃红薯稀饭。我不爱吃稀饭,尤其带点甜味的红薯稀饭,配的菜又是腌菜。一甜一咸,很不习惯。本来就在皱着眉头装模做样,明洋铁还在一旁捣乱。 说,xx, 你看,对面山上的坟洞,番芋(红薯,地瓜)就放在那里面过冬,所以你和红薯稀饭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小心吃出死人的指甲。说得我半信半疑,更加讨厌这稀饭。因为到冬天,农民确实把红薯放到地洞里,防止冻烂。 他就这么讨厌!

 

后来上学了,特别到城里上了初中, 和明洋铁见面的机会就几乎没有了。最后的几次也是相隔十几年。8岁那年,外婆家造新房,从村里搬到附近一座小山上,就很少看到明洋铁来了。就是8-9 岁那年,我抬着还是扛着一捆柴火从山下到新房里,明洋铁跟在后面,说,背不动了,背不动了。我气得大骂,洋铁皮,滚一边去。

 

而后几年前外公去世的春节,我见过一面早就没印象了。 看到了才知道就是他。也没有招呼,他想必也知道是我,也没有说话。 是否有润土的心情,不敢说。

 

外婆说,几年前被车撞死了,可惜了。人不怎么样,挺讲义气的。

没想到又是亲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