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 乱 讲

历史学生 大学行走 文学参议 业余收藏
正文

家史通俗演义(5)

(2004-10-28 07:07:46) 下一个

 

 

我爷爷年轻的时候的事情大家都不清楚。 连我外婆都说不上一二。 我外婆在我们家是一个关键人物,因为她和我爷爷是兄妹(哈哈,卖个包袱), 但没有血缘关系。 我外婆知道的事情很多,可是关于爷爷年轻的时候,她也说不上子丑寅卯。因为我爷爷比外婆大十几岁。

既然无征,只好凭我的感觉说了。 爷爷小的时候被杨家的寡妇抱养了, 延续杨家的香火。 后来养母去世了, 怎么回事我也不清楚。 爷爷结婚了,据外婆说, 爷爷的老婆也姓陈, 可惜不久就死了。爷爷就成了光棍。 杨家也没有人了。房子也典给别人了。 这时爷爷好象当兵去了。有时据他酒桌上的话,好像先被抓了壮丁。总之在外面混了一阵。

爷爷酒桌上有时也说一阵话。可惜远没有大姑父那样流畅从容,有吸引力。 几杯酒下肚,爷爷就开始用浙江官话开始说,那个难听呢。官话说的不土不白,让人起鸡皮疙瘩。 故事也讲得乏味。 偶尔记得, 他当挑夫,给国军跳了好长路。然后哀求长官放他走。 长官很和蔼,说再挑两天吧。挑了两天后,长官给了钱,就回来了。 总而言之,爷爷话里充满了对国军长官平易近人体贴百姓的感激与敬佩。

 

爷爷回来后, 应该快三十的人了。 孑然一身,房屋又典了出去, 这时候有人介绍入赘。 入赘到我奶奶家。

转到我奶奶了。

奶奶姓陈, 住在陈家。 顾名思义,全村人基本姓陈。奶奶是长女,下面一个妹妹, 一个弟弟, 我叫他小舅公。 弟弟和她年龄相差很大,15岁吧。 此外,家里还与一个放牛娃,后来被家里收养了,也改姓陈, 我叫他 大舅公。 奶奶的父母也去世得早, 所以她当了家。 但是要照顾弟弟,所以只能找人倒插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