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 乱 讲

历史学生 大学行走 文学参议 业余收藏
正文

家史通俗演义(3)

(2004-10-26 17:29:35) 下一个

 

    这回还是回到我爷爷身上。 我爷爷姓杨, 可他本姓王。 他是被抱养的, 所以姓了杨。可是他多大被抱养的,不知道。不会是在襁褓期,因为我觉得他对自己的父母很熟悉。 其实她出生的地方离我们村很近。 我们村叫高家地,顾名思义,因为靠着山,比门前的稻田明显高出一截。 王家所在的村不过十里地吧,直线距离肯定更短,只是因为要翻山,所以觉得累。先走三里路,爬过一个岭,叫做尧岭(也许是纪念尧),到了陈家(注意这个地方,因为是我奶奶的 村),然后再翻一个坡,就到了东湾,也就是爷爷的老家。

  东湾四面是山, 就像一个脸盆。 地方挺狭小的。 我没见过太公太婆。爷爷有六兄弟,他排行是老三,所以被送走了。孩子多,养不了啊。 所以牵牵扯扯,整个东湾的都是亲戚 (陈家也一样,全是亲戚),分不清楚谁是谁。 当然,爷爷爸爸他们心里有数的。

先说大爷爷。 印象完全是上学前的,也就是八岁以前。 高个,红脸膛,身材胖。 我记得他是因为每天一大早他就跳着两畚箕蔬菜到公社去卖,要从我家门口经过。 所以记得的印象是他挑着两个空畚箕匆匆地回家。我就叫一声,大爷爷。 他乐呵呵地答应了。

另外记得两个爷爷。 一个不知排行,一个最小。 不知排行的曾在国军中干过,所以被批斗了。我妈说,那个奶奶很贤惠。 最后一次见到他是远远的在街上,2002年春节,一个女孩扶着他,估计应该和我同辈分的吧。 不久也就去世了。

最小的爷爷因为病,老来时驼背了。最后一次见到他是十几年前了。 那是92年春节后,爷爷领着我去给太公太婆上坟, 他在附近的地里除草,问起了爸爸的病情。 那也是我最近的一次去东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