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 乱 讲

历史学生 大学行走 文学参议 业余收藏
正文

家史通俗演义(2)

(2004-10-25 18:04:52) 下一个

我大姑父

 

我大姑父的故事肯定比我爷爷精彩。他年轻的时候生活比较放浪吧。 他年级挺大的 ,和我外婆差不多, 论年纪应该长我两辈。 外婆有时提到他,模糊 地说他年轻时和一个女的同居。 以后我又从别人那里得知,解放的时候他的机会很好。参加了工作队, 很有前途。可惜好像犯了生活错误,解甲归田,又回到了村里。 这件事是他当时的同事告诉我的,他也是我的远房亲戚,后来参军了,后来转业回来了,在县里的农药厂当领导至书记。 他因为一直在外地,所以不知道我姑父后来的事,偶尔提到了,被我记在了心上。

姑父好酒是远近闻名的。他能说会道,属于乡里见多识广的,一件小事,能被他说的引人入胜。他自己回忆,有时路过农田,干活的人家都要拉他讲个故事再走,所以酒桌上他是一个风云人物,既喝不倒,又能逗人乐。 前年回家时, 他还讲了年轻的时候一件事。 一次喝酒,主人奉献了几坛埋在地下很多年的老酒,也就是女儿红之类的。年岁太久,水气全跑光了, 酒气也没有了,一坛酒只剩一个底,粘稠的, 甜滋滋的,根本没什么酒味。他当时年轻,就当糖吃了两三坛。众人大为吃惊。因为太甜,他呼啦啦地喝水。 一泡尿回来,腿脚软绵绵的抬不起来,眼皮也沉重了, 慢腾腾地倒下了。这一睡就是三天。 醒来以为才一觉而已。说明白了才知道自己年轻气盛。 老酒的后劲大啊。

关于他和我大姑姑的事,也是生米煮成了熟饭。 我姑姑年轻时应该挺漂亮的。六六还是六七年在外乡修水库,姑姑年轻被他花言巧语骗上了,肚子大了。 大姑父就托爷爷的酒友来提亲。爷爷的了酒就同意了。我爸爸是长子, 大姑姑是第二个。 我爸爸身份生气,媒人进来的时候跳到桌子上骂,坚决不同意。可是也没有办法。

大姑父结婚以后就浪子回头金不换。 我姑姑比他小十几岁, 两人感情挺好的。

大姑父也算识文断字的,和一般农民比有不同。比如,我上小学的时候,他总是自费订参考消息,这是很难的事情。那时,谁关心世界大事呀。报纸也是显示他的不同的身份吧。他也许后悔当年的不自制,要不,肯定也是一个干部了。那样的话,也就不会和我姑姑在一起了。

 

可是酒也害了他。 姑姑第一胎是个女儿, 第二胎是男孩。姑父一大把年纪的了孩子非常高兴,从小在酒桌上用筷子蘸酒味我表哥。我表哥从小也好杯中物。前年回家发现,他喝了酒以后和以往不同了,就像呆头鹅一样。以前的时候,他喝了酒海和大家一起玩,这一次明显的不行了。酒精中毒的症状。 表哥大我四五岁, 小时候常在一起玩。特别是春天拔笋。我还记得一次我们三四人拔笋, 结果没什么收获。大家决定, 打牌。谁输了睡去偷大队的毛笋。结果我哥和另外一个人输了。 我和表哥就坐着等他们。 那时常常谈论隋唐演义的排行,封神榜的道行,他是头头有道。

前年见到古稀依然精明的姑父,和酒后呆若木鸡的表哥,感慨而无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