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伊夫塔:日落后的盛宴 (Iftar, Feast after Sunset)

(2010-08-27 11:19:55) 下一个

(图:日落之后才能开斋)

 

我过的第一个斋月是在十年前,当时被公司派到吉隆坡工作。斋月开始前两天,同事带来家制的小点心:杏仁饼、菠萝酥、鱼仔脆 …… 样样美味,吃得我那个心满意足。同事是位美丽的马来女子,厨艺一流,看我喜欢,第二天又带了一大罐各色点心送我。她说几周来一直忙着为斋月做点心,都是些平常嫌麻烦不大做的,比如那个菠萝酥,光准备馅就得花上好几天时间,要用新鲜的菠萝慢慢熬成带果粒的酱。

纯粹出于好奇,我决定和她一起斋戒,但也只坚持了一天就放弃了,整天不吃饭没问题,不喝水简直要人命,没有信仰确实过不了斋月。虽然马来西亚是个穆斯林国家,但其西海岸远较东海岸来的开放和宽容,因而吉隆坡的穆斯林们除了周五午餐时间有两个小时以便去清真寺以外,别无特殊待遇,即便斋月也是正常上班。倒是日落后,夜市和餐馆非常的热闹,人比平常多出一两倍不说,卖的食物中也有很多平时见不大到的。那时我也懵懂,只听说开斋的食物要丰盛才好。似乎第一个斋月的回忆也就只有食物了,迄今我还在想念同事的点心,再也没有吃到过那么美味的菠萝酥了。

去埃及旅行恰逢斋月。到开罗的第一天下午,在闹市闲逛,就听得人声车声渐渐隐去,等反应过来时,四周店铺全已关门,街头就剩我一人左顾右盼,日落前半小时,嘈杂繁忙的开罗如同被魔杖点过一般,万人空巷。回酒店路过一个街心花园,却见长桌如龙,桌上排着一杯杯红色的玫瑰水,桌两侧坐满了静默的人,突然,附近的清真寺响起了召唤祈祷的歌声,顷刻间,四面八方传来同样的呼唤,回声一般此起彼伏,在太阳刚刚落下的天空中缭绕不绝。桌边的人也有了活力,穿杯送盏,开始享受一天来的第一杯饮料,几个人看见了我,大声邀请着,我只是笑着摇头,临去一瞥,米饭和羊肉已经开始上桌。这些街边的饭局是埃及斋月的一大景致,路人随时随地可以加入,费用来自穆斯林的捐赠。不过,近年来,埃及媒体和社团呼吁将街头开斋饭的钱用在更需要的人身上,据说浪费严重。因了免费所以浪费大概属于人类的天性吧。

夜色降临两小时后,开罗又恢复了原样,路上车水马龙挤成一团,店铺里震耳欲聋的阿拉伯音乐互相竞争般增加着噪音,水烟馆咖啡厅里更是挤满了人。此时,手捧一杯薄荷红茶,坐在露天茶座里看人是游客的最好选择。其实也看不清楚,满眼都是晃动着的白袍 — 穆斯林斋月出客的标准服饰,女子露面的本来就少,加上如同夜行服般的黑袍,很容易地就和夜色和灯影融为一体。阿拉伯男子见面的礼节是亲吻拥抱外加冗长的寒喧,等这打招呼的套话说完,我的茶也凉了。如果看见两男子勾肩搭背迎面走来,别误会,这只表明他们是好得不能再好的兄弟。斋月也是穆斯林呼朋唤友联络感情的好时候,和平时不同,斋月的社交生活自日落起,到日出止,而且通常都和吃有关。

(图:黑袍的阿拉伯美女)

 

今年的斋月是我在卡塔尔过的第二个斋月了。虽说这个国家小得让很容易让人忽略不计,却是富得流油,事实上也确实是流油,卡塔尔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极其丰富,估计随便在后院挖个坑都能挖出油来。和马来西亚不同的是,卡塔尔通过法律来保证斋月期间穆斯林的权利,比如斋月期间工作时间不能超过六小时,算上加班也不不能超过八小时,所以我们也跟着沾光;再比如白天公共场合一律不许吃喝,连超市的熟食部日落前都不能开张,违者罚款外加监禁,这个我也能理解,象今年的斋月正值盛夏,气温高达 45 摄氏度,白昼时间长达十三个小时,如果允许当众饮食,让人家艰苦持斋的穆斯林们情何以堪?

我也是到了卡塔尔后才知道,斋月里,日落后的开斋饭叫伊夫塔( IFTAR ),日出前的封斋饭叫苏胡尔( SUHOOR ),都并非单纯饮食,还有宗教含义,皆在《可兰经》中注明了的,信徒们严格遵守了才算虔诚。

按说斋月也过了几个,我却从来没有过机会吃封斋饭,实在是太早了。尤其这两年的斋月,太阳四点多钟就出来,闭斋饭结束的时间更早,《可兰经》上说将黑白线各一根悬于户外,当肉眼能分清黑白时,换句文艺的话,便是当东方出现了第一缕鱼肚白时,就是斋戒开始之时。除非不工作,否则即便是穆斯林也是草草吃过了事,其郑重程度和开斋饭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至于开斋饭,那可就吃过太多了,公司的私人的,斋月里几乎每周都有邀请,或者呼朋唤友自己去。不过,有点要注意,无论去私宅还是去饭店,赴开斋饭的邀请是不能迟到的,通常日落前半小时客人到齐,桌上早摆好了椰枣杏脯和饮料,但要到祈祷召唤的最后一个音符消失在空中后才能动手。开斋也有一套程序的:先吃几个椰枣( DATE ),这种人类最早种植的果树,羽叶如椰果实如蜜,对于饿了一天的肠胃来说,椰枣起个热身的作用,然后就是喝饮料,通常为果汁饮品,无论哪种口味,都是甜得腻人,对于持斋者来说能迅速提高血糖。顺便说一句,日落前半小时,如果能不出门最好,那时穆斯林们都赶着回去吃饭,脾气急躁车速快不说,低血糖导致的判断失误使得事故频频,斋月第一天日落时分,我就见到了两起严重车祸,看那情形,车中人怕是再也吃不上开斋饭了。如果座中有非常虔诚的穆斯林的话,那么从吃第一个椰枣到喝最后一口饮料,都要赞美安拉,赞词繁琐且各有规定,在我听来,跟唱歌似的余韵悠长。

(图:椰枣、杏干和果仁是正餐前的必进的小食)

 

(图:椰枣也分三六九等,这种看似不起眼,却是出自麦加附近,属于圣枣,按店主的说法,几乎有活死人肉白骨之功效,价钱自然是普通枣的数倍)

 

(图:开斋时的饮料糖份都很高,能迅速提高身体的血糖浓度。这杯是椰枣汁加松仁)

 

然后就是正餐了,斋月里,饭店里的开斋饭多为自助餐,从日落一直到凌晨,通常要翻上好几次台,即便如此,很多餐馆还是一席难求,必须提前预定,否则只能自己回家泡方便面了。典型的中东美食是烤全羊,羊肉先用香料腌上一天,然后文火慢慢烤熟,放在铺了一层米饭的大盘里上桌,吃时用刀将肉片下,与米饭同食。我最爱那烤羊下面的饭,加了香料和松仁,外加滴下来的烤肉的油,真正美味,只是太腻,一盘既饱。前段时间,卡塔尔国王的宴会,就是一人一只烤全羊,放在巨大的银盘里,配着纯银餐具水晶杯和描金餐桌椅,豪华是豪华,可我直为客人发愁,那么大只羊,得吃多久才能啃下条腿去?

波斯湾盛产鱼虾,但传统上斋月里很少吃海产品,尤其是咸鱼,据说容易引起干渴,对身体不利,现在有了空调,似乎也不那么在乎了,自然餐桌上也出现了大量的海产品。卡塔尔人最喜欢的是石斑鱼( HAMOUR )和大虾,前者或者烧烤或者用奶油来烩,倒是非常入味,后者多用来烤,但我不喜欢,波斯湾里的虾蟹味道远不如加拿大。去年斋月在同事家吃开斋饭,有条烤鱼非常的美味,鱼市上也从未见过,问鱼名,同事忘记了,说是替我查去, 结果查到今年也没查到,那鱼是直接从鱼船上买的,后来再也没看见过,估计是条从印度洋误入波斯湾的迷路之鱼,最后葬身在斋月的餐桌上。

至于中东传统的饭后甜点,大量使用蜜和油,不合我的胃口,不过来一杯传统的茶或者阿拉伯咖啡,倒也能帮助一下鼓胀的肚皮。上茶或者咖啡的时刻,也意味着家长里短闲聊天的开始,这时已经距日落两三个小时了,如果还意犹未尽的话,去传统的水烟馆( SHEESHA SHOP )或者茶馆,一直呆到东方鱼肚白。

开斋饭的另一个名字叫 BREAKFAST ,和英文的早餐同一个词,在我看来,斋月里穆斯林的生活规律本身就是昼夜颠倒,因而把开斋饭称为早餐确实贴题的很。对于信仰伊斯兰的人来说,斋月意味着检点自身纯洁信念,而对于非穆斯林来说, 最大的收获莫过于宗教、传统和风情的体验,还有就是那日落后的盛宴了。

(图:现代中东的穆斯林国家,无论是五星级饭店,还是街角小餐馆,开斋饭多为丰盛的自助餐,)

 

(图:多哈万豪(MARRIOTT HOTEL)的开斋饭-海鲜角)

 

(图:波斯风格的伊朗餐馆--伊斯法罕花园)

 

(图:位于多哈瓦齐夫市场(SOUQ WAQIF)的摩洛哥饭店塔吉尼(TAJINE),好位置都要提前预定)

 

(图:塔吉尼饭店的色拉台)

 

(图:卡塔尔的特色菜哈瑞斯(HAREES),用羊肉或者鸡肉、碾碎的麦粒和奶油做成,过去卡塔尔人过斋月必做此菜,但现在图方便多去酒店餐馆,传统菜反而被忽略。这个是同事特地做来给我尝的)



(图:市场上的阿拉伯小食,类似中国的春卷皮子加鸡蛋奶酪和蜂蜜,配上一杯阿拉伯咖啡或者茶,确实美味)

 

2010年8月26-27日(斋月第十五天和第十六天)于卡塔尔多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 精彩!看了让人嘴馋。 -淡白儿- ♂ (0 bytes) (7 reads) 8/29/10
• 本周末又有IFTAR了, 去波斯餐馆. -鹑之奔奔- ♀ (0 bytes) (4 reads) 8/30/10
• 淡班的ID好似二八俏佳人, 嘿嘿. -鹑之奔奔- ♀ (0 bytes) ( • 奔奔,不要“胡思乱想”。见了真人会吓你一跳的。哈哈。 -淡白儿- ♂ (0 bytes) (6 reads) 8/30/10
• 只是顾名思义嘛. 看见ID,脑海里总出现个娇俏小女子的形象. 承认自己联想丰富 -鹑之奔奔- ♀ (0 bytes) (10 reads) 8/30/10 3 reads) 8/30/10
• 这一集写得真好!见识了。 ---1234567-- ♂ (0 bytes) (3 reads) 8/30/10
• 嗯, 大哥要是斋月来多哈, 请你去吃开斋饭. -鹑之奔奔- ♀ (0 bytes) (2 reads) 8/30/10
• 奔奔,在多哈大学找工作可能吗? -linli12- ♂ (58 bytes) (43 reads) 8/30/10
• 多哈有个大学城, 有对中国夫妇在那里做博士后. 他们曾经问过我旅行的问题,所以大约知道点. 但具体不是很清楚.反正海湾国家有的是钱,又要附庸风雅,建了不少大学,工作职位多为外国人占据.

你可以考虑一下. 除了沙特坚决不能去外,其它海湾国家都可以试一试.

总的说来, 这边什么都有, 生活水准和北美差不多, 但不用交税, 也能请到很便宜的人工. -鹑之奔奔- ♀ (285 bytes) (89 reads) 8/30/10
• 谢谢奔奔,海湾国家包括那些? -linli12- ♂ (42 bytes) (11 reads) 8/30/10
• 科威特,巴林, 卡塔尔, 阿联酋(7个酋长国组成), 阿曼和沙特 -鹑之奔奔- ♀ (0 bytes) (3 reads) 8/30/10
• 都是出石油和天然气的, 千万别去沙特, 虽然钱多点. -鹑之奔奔- ♀ (0 bytes) (9 reads) 8/30/10
• 谢谢奔奔,如果能在中东待上2-3年一定很开心 -linli12- ♂ (0 bytes) (2 reads) 8/31/10
• 那到是, 中东国家值得花上点时间旅行. -鹑之奔奔- ♀ (0 bytes) (0 reads) 8/31/10
• why? -zy3- ♂ (70 bytes) (6 reads) 8/31/10
• 我的同事中有很多都在沙特干过, 最长的一位呆了三十年.想想吧,没酒喝没电影院, 除了自己的太太外看不见别的女人, 订的杂志每页都被查过或图改过.这都算了,搞不好还被人枪击, 仅仅因为你是外国人.

反正到现在为止, 没听见说沙特好的, 除了钱多点外. -鹑之奔奔- ♀ (186 bytes) (1 reads) 8/31/10
• 写得真好! -xux- ♀ (0 bytes) (3 reads) 8/30/10
• 谢谢. -鹑之奔奔- ♀ (0 bytes) (0 reads) 8/30/10
• 面食+肉食,好像德国人也特爱这么吃。 -松鼠桂鱼- ♂ (0 bytes) (2 reads) 8/30/10
• 通常来说, 北方喜欢面食, 南方出产稻米的喜欢米饭, 中外皆同 -鹑之奔奔- ♀ (0 bytes) (0 reads) 8/30/10
• very interesting. Thanks for sharing. -看风景- ♂ (0 bytes) (1 reads) 8/31/10
• 谢谢. -鹑之奔奔- ♀ (0 bytes) (0 reads) 8/31/1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