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在梦里来过了吗?

(2010-05-01 15:10:37) 下一个


    

     那一天,梦见地震了。是在上海,姥姥似乎是住在那里。是一栋灰色水泥的楼房,并不象是姥姥真的住的地方。姥姥在上海的时候,是住里弄的,很狭小。

     觉出剧烈的摇动,想着是地震了,于是往楼里跑,要去把姥姥救出来。刚进到昏暗的楼里,就看见两个邻居正搀着姥姥往地下室走。我见了,忙把姥姥接了过来,出了楼,走在街上。我搀扶着她的胳膊,那感觉是这么真实,就象姥姥真的正走在我身边。

     她的胳膊,是这样的瘦弱。
 
     姥姥是2003年过世的。

     我最对不起的家人,就是姥姥了。想起来我没有能见她最后一面,心里就钝痛起来。

     我相信姥姥是最爱我的人,她爱我甚至多过我的父母。这大概是因为我在婴儿时候,是她照顾的。

     我们这一代人的父母,都很热衷于工作。这在当时,也是很没有办法的事。父亲连我出生都没有在,我们的祖国不让他工作的时候带妻儿。长大以后我们常常笑言,我们都是国家的人质。母亲则在远方的某个城市接受再教育,因为生我延误了归期,很有犯罪感。所以那时候我才一个月,姥姥已经象是妈妈一样地在照顾我了。

     我一直都觉得,我长得更象姥姥,她的面容是平静的,即使是在已经年老的时候。我爱那样平静的面容,现在更是如此,因为她对待自己的命运,并没有刻意的反抗。不知道为了什么,这样的态度,让我欣赏。尽管,她没有什么文化,也从没有什么深刻的,关于命运的思考。

     我是一个爱哭的婴儿,而且专门在半夜两点哭。姥姥怕吵到邻居,只好把我抱到院门口。她并且用牛奶和苹果汁把我喂养得非常健康,这样的健康一直伴随我至今。我现在明白,婴儿时期的健康至关重要,为此我心里非常感激姥姥的爱。

     两岁半的时候,爸爸回来休假,把我送进了一个星期才回家一天的幼儿园。姥姥也回江苏老家了。

     再见姥姥,是十二岁的时候。爸爸又要走了,妈妈可能也会走。那天下雨。我知道姥姥要来,快步走回家去。胡同里有一段很高的白墙,墙后有一棵很大的梧桐树,白和紫的花被打落了一地。我捡起来一朵,带回家去给她看。

     姥姥会做很多江南菜,很多我都记得。煮毛豆,熏鱼,咸肉,菜饭,糍饭糕,炒麦粉。。。她最喜欢坐在那里,静静地包馄饨,我可以吃很多。我吃饭的时候,姥姥会坐在我的身边,安静地看着我。

     在很多年以后,我在纽约吃到上海菜,差点掉下泪来,因为那味道让我想起姥姥。

     人在有很多爱的时候,是不知道珍惜的。我十几岁的时候开始反叛,常常惹姥姥生气。父母不在的时候,真是没有人管的孩子。我常常叫了一大帮朋友,来家里吃饭。姥姥也就默默地为我们做饭。。。从没有对我大声责备过。

     姥姥年轻时候嫁给姥爷,其实婚姻非常不幸。她从没说过,我只是从妈妈口中断断续续听过一些。姥姥的父亲,是当地有名的中医。所以她小时候也是养尊处优的女孩。姥爷是个书生,但是后来不得志,喜欢酗酒。因为某种原因,姥姥离开了江苏老家,去了上海工作。听妈妈说,姥爷居然会找到她的学校,让才8岁的妈妈回家为他做饭。可能,姥姥已经放弃了吧,我从不知道后来姥爷怎样了。

    妈妈学习成绩优秀,后来上了很好的大学。

     姥姥自己,从没有和我说过她的过去。只是有一次,她和我坐着聊天的时候,说-"姥姥很痛苦啊。。。"我至今记得,她的江苏口音,这样文邹邹的词句,从她的嘴里说出来,让我内心震撼.

     她的孤单,我怎么会明白?即使是现在,我这样不懂得隐忍的性格,没有受过任何隐忍的教育,我可能永远也不会明白,她的痛苦。

     然而女人的命运似乎都是用相似的标准来衡量的,即使今天已经是姥姥出生近一百年以后了。不过在今天,当一个女人有和她相似的经历的时候,是可以重新开始的,至少,姥姥如果明白,会有少许欣慰吧。

     姥姥喜欢做鞋子,用密密的针缝很厚的鞋底。她又特别喜欢做小婴儿的鞋,用各种不同的花布,摆成色彩鲜艳的一排。这些小鞋子,大多送了人。它们也许是设计的基因,通过妈妈传给了我呢。

     离开北京的时候,姥姥不知道,我也不知道,这一去会是多久。从小见惯了离别的我,从不让我的感情流露太多,更别说眼泪了。我试着不去想,试着告诉她我会常回来。

     我走后不久,姥姥身体开始不好。那之前,她已经脑出血过一次了。我还记得在医院急诊室和她度过的那几天,如何看着隔壁床的老人死去,我半夜时分的担心。。。还好,几天以后,她逃过一劫,平安回家了。

     在姥姥最后的日子,我会时常梦到她。每次梦到她,我都会担心她的病。那时候刚刚工作,压力很大,又还没钱回去,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心跳得都很厉害。。。

     在那一天,终于知道姥姥去世的消息的时候,我没有忍着,抱着电话大哭。姥姥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已经没有清楚的意识。但是她还是会问妈妈,我去了哪里。什么时候回来。每当想到这些,我都会恨自己。。。她是最爱我的人,她给了我很多。。。我给了她什么。。。??

     妈妈有时会说,姥姥在天上保佑着你呢。我但愿她真的可以看见我。这样也许可以慰籍我对她的想念。她的爱是如此不着痕迹,安静而深远,我简直崇拜这样的爱法,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这样无怨地爱着。

     也希望我年老的时候,可以有她那样平静无怨的面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红尘在黑夜中舞蹈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很多,都觉得好。但都没有留言。一直到读到这篇,我忍不住哭了。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梧桐无雨--无雨就听不见声音了?:)谢谢你的关注!我那时候也是的,一想到她,就睡不着了。。。哎!子欲孝而亲不在!!!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小雪-她们那一代的老人,真的都挺相似的。我爱她们的大爱。虽然她们自己可能都不知道自己有高尚。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陈默--谢谢你的关心,感动!中国的女人,隐忍的多。可是我们这一代是非常不隐忍的。有时候想到姥姥,惭愧。也问好!!
梧桐无雨 回复 悄悄话 也有一个从小把我带大的奶奶,今年三月是七年来第一次回国看她。她已经看不见了,听力也不太好,也已经不能自由行动了,有自己摔倒的可能性。。。爸爸先她而去,大家都没告诉她,而她似乎还不知道。。。因为常年在外,为了家庭和睦,现在对她的看护无法更多地参与意见。。。有时夜里睡前会突然想到她,就很长时间睡不着。奶奶年轻的时候也吃了很多苦,可是从来没听到她抱怨过。。。很想念她,而且,想到她心就疼。
这阵子看了你很多文,很欣赏。第一次留言,谢谢你的分享,让我也可以说几句心里话。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读得热泪盈眶。勾起了我的回忆。
我的姥姥也是个安静的老人,年轻守寡,养了七个儿女。

竹MM好吗?好久不见了,惦记。
愿一切都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来妹妹这里多次,没见到更新,很是惦念。~~

多么细腻的感情,让人感动。那个时代的女人,真是非常隐忍和坚韧。姥姥这一生真是不容易。

"她的爱是如此不着痕迹,安静而深远,我简直崇拜这样的爱法,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这样无怨地爱着。"说得真好。

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