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色与艺术--我记得的那些法国电影

(2010-05-26 21:18:06) 下一个






     法国电影是很特别的。为什么哪?说不清楚。

     有一个时期,看了不少。很多连名字都没记住。但是法国电影就有它特别的气质,令人难忘。和这个国家的文化很相似。

     情色是法国电影的一大特色。我喜欢法国电影里对待情色的态度。

     真正的高手,不把情色当回事。它是生活的一部分。是生命的一部分。是人性的一部分。没有什么了不起。用不着深仇大恨,放激动人心的音乐,打不真实的灯光。

     法国人好色,也是法国电影中多情色内容的一个原因。这个国家对女人比较宽容,允许她们美丽,诱惑,爱一个以上的男人,偷情,或者专一,美,或者不美,但是充满人性的魅力。法国电影乐于探讨人性,爱与欲望中的多个侧面,是我见过的对人性的不完美最宽容,最不做道德判断的电影了。

     试着回忆几个喜欢过的,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电影吧。



     37。2C   BETTY BLUE

     可能挺多人知道这部电影吧。。探讨比较极端的情感。开头和结尾都令人震撼。偶然遇到一个挺有名的作家和侃爷,对这部电影的评价是"看过这部电影,就知道世上没有爱情,只有疯狂"。

     真正的爱情,让人无怨无悔地疯狂。理智的,讲条件的,有原因的,是爱情吗?






    印度支那

     这是一部史诗一般的电影。让我想起"走出非洲"。女主人公在越南有一个农场,并且收养了一个越南的公主做养女。一个年轻英俊的军官爱上了她,但是她的养女却爱上了这个军官。电影的结尾,养女和养母分道扬飚,加入了争取独立的队伍。女主人公伤感地看着她的背影远去。

     电影里的爱情非常忧伤美丽。但是仔细一想,军官是普通身份,让越南的公主爱她,很有一点不平等。而女主人公的伤感,又很象是法国人对失去的殖民权的伤感。

     还是喜欢这部电影里的爱情。太美了。









     吉姆与朱尔斯

     据称是法国"新浪潮"的代表作之一。很久以前看的,只记得很少一点点细节。是黑白片,讲三个文艺青年的故事。那部电影的随性与浪漫,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当时的感觉就是,原来电影还可以这样拍啊!女主演非常美。印象最深的镜头就是,她在小咖啡店里,把嘴里的烟倒过来,使劲地把烟喷出嘴里,象个喷气的火车:)

     基本上,这部电影讨论的是"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女主人公爱一个男人而不得,就开着车跳进湖里,和这个男人同归于尽了。

     很疯狂吧?我觉得是很诗意的疯狂。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







     耶酥基督的青年时代


     这可能是极其非主流的电影了,连名字都不知所云。但是一直让我难忘,因为它的残忍和真实。和它相比,"阳光灿烂的日子"简直是小资了。王小帅的"十七岁的单车"有可能与它相比。

     电影讲一个法国小镇里的一群小痞子,欺负学校里的女同学,打架,闹事。。。就象每个国家里的每个十几岁的少年。有一天,镇上来了一个阿拉伯移民的儿子,他被排斥,歧视,但是竟敢勾引这群男孩子中的"老大"的女朋友。"老大"对女朋友粗鲁无礼,女孩子渐渐喜欢上了阿拉伯男孩。男孩子恼羞成怒,和同伴一起,把这个男孩子活活打死了。

     电影最后,是这个男孩子杀了人以后,在一片麦田里躺着,麻木地看着天空。。。

     描写青春的电影,我看过的,以这一部最为残酷真实,没有矫饰. 好的艺术,应该摒弃道德判断,给人性以真实的再现。即使真相是不那末美好的。粉饰残酷现实的艺术,是虚伪的艺术,令人厌烦.(这个电影我找不到视频,可能太非主流了吧)

  
       
   
     好的法国电影,实在是太多了。很多时候,情色的程度,快要赶上色情片。但是,情色,和色情,还是不一样的。即使是加如最情色镜头的电影,仍然可以是最好的,最严肃的电影。这个可能是法国电影给我的,最强烈的感受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BALTY--不同意你对艺术的定义。

DANCINGQUEEN 和东又西--知音啊!

和尚-你好象很懂法国似的,品牌就罢了,还"主义"呢?什么叫"品牌主义"啊?
和尚爱梳头 回复 悄悄话 法国人是品牌主义,情色正是其中之一,哈哈。
东又西 回复 悄悄话 《印度支那》,我最爱的法国电影之一。
dancingqueen 回复 悄悄话 也爱法国电影,2、3都看过,特别喜欢《印度支那》。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GEORGIA GIRL:)中国也有对女人宽容的朝代,只不过不是现在。相信中国现在有两种女人。第一种,是拜金的,这是由于她们的恐惧。第二种,是崇尚经济独立的,追求性解放的,也是由于她们的恐惧。这是时代的必然,事情的变化都需要一个过程,一些时间。
但是对于每一个女人来说, 自由都是自己争取到的,如果更多的女人勇敢地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那么下一代的女人就会拥有对她们更宽容的社会。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 这是我第二次进来看了. 很同意你说的" 这个国家对女人比较宽容". 中国女人很少能这样潇洒. 很羡慕法国女人能这样生活, 但是我们是做不到的. You are what you eat! 也许我们是吃米饭的, 只能这样! 谢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要去逐一找来看。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玫瑰-我有时候是个挺颓废的人,觉得没有意义。。。告诉我你的动力是什么。。。很多时候,觉得写字是非常私人的事,给很多人看去了,忽然很没有意思。。可是,坐在黑暗里面,又觉得好象是可以和很多陌生人分享的。。。非常奇怪的感觉。。。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字,为何不多写点呢?呵呵!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agree...but want to hear more from you...
ollie 回复 悄悄话 我指的是妳的视频里的探戈。
但妳不认为法国人对性的"放肆"中有着中国人不具备的既保守又很健康的观念吗?
西方人对性的理解要比中国人成熟得多!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OLLIE-我写的是电影,不是TANGO啊。。。
回GUCCI--听说国内艳遇泛滥。
Gucci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啊!可是习惯了欧洲自由空气的人们回国后是不会再有这样的艳遇了!
ollie 回复 悄悄话 法国的探戈实在是平庸和清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