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风一度 千里江山 (十三)

(2009-02-24 15:37:59) 下一个

     

     
     在那个夜里,窄小的临时陪床上,我昏然睡去,模糊地梦到了我和扬在一起的许多瞬间。在护城河边,我们曾经并肩坐着,面对轰鸣的城市,轻声地谈话,又不约而同地沉默。在故宫的枝干虬结的古柏下,我们曾经享受过午后的微风,让被微微吹乱的头发,就那么任性地乱了去。在空旷的后海,我们曾经划了轻舟,穿过夜色里一轮弯月的倒影,向没有尽头的河水那边安静地飘荡。扬,但是这些还不够,还不够。还有无尽的江山,我想与你一同渡过。虽然未知前路,可是今夜,你一定,一定要醒来。

     天渐渐地亮了。在我的眼睛睁开的一瞬,看见绿色的闪光,在安然地舞着。

     床上的扬,象纸一样薄,闭着双眼,嘴唇因为缺水而干裂。他是如此脆弱,但是,那一条绿色的线,在监视器上沉稳地跳着,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

     我该知道的,他的生命力,是如此之强。

     扬在十九岁的时候,曾经感染过胸膜炎。他曾经在死亡的边缘挣扎,在病房的黯淡的墙上,看到地狱一般的景象。"那些小鬼,象是要从墙里面出来,把我拉进去。"在他的讲述中,我仿佛也看到了那些恐怖的,深灰色的鬼们。但是,他活过来了。

     有的人生命中,就偏偏要有特别多的劫数。要受多少难,才能安宁呢。

     窗外,无声地下起了雪。

     在雪的温暖里,扬在慢慢地恢复了。管子还插在身上,不能吃,不能喝,止痛针可以在病人的要求下随时打,但是扬总是摇头。他宁愿忍着。我常常把水抹在他干裂的嘴唇上,让那里不至由于缺水而流血。护士会每天帮他擦身,他居然还会因此而害羞。雪下下停停,天黑了,又亮了。扬仍然虚弱,但是,生命力已经回到了他的身体之中,他可以很轻地发出声音,可以费力地笑,可以看着我,让眼睛发出天真的光亮了。

     我想要娱乐他。

    "给你唱个小曲儿吧,大爷?"

     我笑着对他说。

     他看着我,撇撇嘴。

     "唱个'十八摸'怎么样啊?"(天知道那怎么唱)

     他很有点想笑的样子。

    "要不然,我还是给大爷唱个'万恶淫为首'吧!"

     这次,他真的要笑了。我却被走进来的护士呵斥--

    "你疯了你!他不能笑!他肚子上还有刀口呢!"

     我立刻噤声,象犯下大错。

     。。。

     那些天,在扬慢慢恢复的时候,日子是舒缓而甜蜜的。病房的窗外,新雪已停,黑色的树枝和白色的积雪,是我最喜欢的北京冬日景象。我会把手放在他的手上,一起看着太阳偏西,太阳又升起。一切关于爱情的挣扎,都淡了。生命回来了,多么珍贵,多么安详。

     在第五天的时候,医生把我叫到病房外,告诉我扬恢复得不错。他不再需要那些管子,除了吊针以外。

     "在他吃一些流食之后,你要扶着他走一走。这样他才不会发生肠粘连。"

     "肠粘连?"

     "是,要保证他的肠道畅通,才可以让他出院。"

     "怎样才能让他肠道畅通?"

     "简单地说,就是要让他排气。"

      " ... ...!!"


     我想,我明白了他的意思,但是,这真不可置信!

     终于摆脱了那些管子的扬,忽然显出了单薄。我慢慢地扶他起来,感觉他曾经让我依赖的强壮身体,在微微地颤抖。不过几天,他象是瘦了许多,病号服宽大地挂在身上。

     我扶着他。他另一只手拉着挂了吊针的铁架子。他把仍然虚弱的身体半靠在我的身上。清晨,阳光照进走廊,那里此时空空荡荡。

     我们两个,开始慢慢地踱步。走廊是一个"口"字,我们一圈一圈地绕着。

     他走得很慢。这虚弱感染着我。我第一次感到,他在身侧,象个孩子一样地需要我。我想要变得强大,有力,想把我的力量给他一些,让他的强壮回到身体里。

     我用力扶着他。

     很慢地,很慢地,我们走着。好象要把一辈子都走完了啊。

     在走到第五圈的时候,我们忽然停了下来。

     他看着我,笑了。

     我也笑了。

     笑得眼睛都湿了。

     我把纸一样薄的扬,抱在怀里。

     "你可以出院了。"

     我对他说。

    


     窗外,新雪正在融化。冬天已经快要结束了。

     我仿佛可以在仍然冷冽的空气里,闻出春风的味道了。 





       后记


      这是一个普通的,有美好结局的简单爱情故事。没有太多波澜起伏,没有复杂的矛盾冲突。我把它写下来,是为了它的美好。和扬的故事,可以继续写下去,可是,我却没有勇气,面对美好之外的其他。至少现在,我还不能。

     和他的相遇,如同有一只金色的机缘之鸟,在我们的肩上徘徊不去。从四月见到他的第一眼,到我们在一起,是完美无缺的一个圆。

     一个人被另一个人吸引,是为什么,没有人确切知道。我和他的缘,似是有许多宿命的成分。然而,这样深的爱,最终也逝去了。我对于一直相信的爱情,有了很多的怀疑。

     我们的爱情已经远去,而生活正象一列不可停止的火车,载着我,驶向离回忆越来越远的地方。而此时的风景,又是如何?我只有在夜深人静时,才会面对自己的心,默默品尝那里正经历的痛。

     我们为什么要写出生活中的某一段回忆呢,是想要重温美好吗,是想要忘记痛楚吗,是想要放下心中的肿涨,梳理思绪,然后可以暂时忘记吗。

     对于我来说,所有这些,都是有的。

     但是,忘记,是做不到,也不想做到的,唯希望在每次想起时,都还保有那样一颗水晶一样简单纯净的心。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 回复 悄悄话 迷惑我的是,一生中有几个真爱?如果多于一个,哪个是真的?
那个哥大的真妮,还是竹七?当然是竹七?如果真妮留下不走呢?
星星光 回复 悄悄话 让这段感情珍藏在心灵深处吧。。。
xiaozhimeng 回复 悄悄话 我又看到掉泪了,最后。。。多美呀,即使时光不能停留,人生有那么一刻就足以。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你知道我是不太读长文的,但确实是深深地被你的文字所打动。。。我可以随意地翻开一篇,不在乎故事的起因,无所谓它的走向,而真真切切地感受着你的那时那境。心疼你!抱抱!
webber222 回复 悄悄话 完美的爱情都要求有悲剧性的结局,是不是这样的呢?
回复 悄悄话 重看这段,说不出的感伤。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Yap. i am running away :)
对角线 回复 悄悄话 It's like the little run of Forrest Gump.

"My Mama always said you've got to put the past behind you before you can move on. "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雪!也谢谢豆汁!。。让我等一等再写。写累了。。。

TO健--
这不是纪实。是小说--当小说看吧!也谢谢你一直的跟读和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感人。在这里戛然而止也好、毕竟纪实不同小说。余下的留给自己。
读完了、有了些领会、因为在同一年龄时我远远没有这样的体验。谢谢分享。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后记”的文字极美,可以写成散文另立一篇。但放在小说后面其实多余,因为“后记”中“我”的不舍和感伤,读者们早已在十三章阅读过程中感同身受,不言自明了。真希望你一直写下去、写下去,直到“我”和扬happy forever,and after forever……

have a nice trip:)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但是,忘记,是做不到,也不想做到的,唯希望在每次想起时,都还保有那样一颗水晶一样简单纯净的心。”喜欢这段话,相信MM有一颗水晶心,这些文才斐然的文字就是它发出的光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