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考验的时候,两头为难

(2016-02-29 22:38:41) 下一个

自打我记事以来,美国总统大选从来没有今年这次那么精彩,本着旁观的不嫌事大的原则,我当然是希望事闹得越大越出人预料也就越好。

 

总结一下今年的看点:

1. 选举极端化:左的更左(桑德斯),右的更右(川普)。左边,美国传统上反社会主义,而桑德斯这样敢公开宣布自己是社会主义者的居然能获得一半民主党人的支持;右边,传统的茶党这样极右派如cruz和rubio和川普相比,都不够极端了。纵观近几次的大选,往往是中间派或偏向中间派胜利。如果这次是极左vs极右,那么就太戏剧了。

 

2.美国制度设计的危机。美国宪法设计的本意是要隔离极端民意,避免暴民政治,说白了吧,无论是参众院设计,还是投票人团制,到两党各自的超级代表的设计,都是为此目的。总体而言,民意和民意代表的选择基本还没有离谱的时候,但这次却遇到了麻烦:从民意调查看,无论是左的桑得斯还是右的川普,民意都能有可能是各自政党的领先者,按民意,应该代表两党出来竞选总统;但从民主共和两党的核心思想和信仰上,两党都无法容忍桑和床2人各自绑架民众和政党去破坏各自政党的核心价值,所以两党不惜采取见不得人的手段阻止2人出头。这里的矛盾之处在于:如果相信民主,那么必然要允许2人成为最后争夺冠军的选手,但那么就会冒着毁掉对自由平等的信仰的后果。

无论哪种结果,要么是对美国制度的破坏,要么是对美国价值的破坏,我倒是要看看有没有第三种结果。呵呵,我更要看看美国人是如何自己玩坏的。

 

3.金钱 vs 选票。过去很多人说美国政治是被金钱操纵的,从这次看,不尽然。花钱最多的小布什却是得票最少的,桑德斯和川普不靠大财团的钱,但却获得了最多的普通人的支持,可见钱在这里不是万能的。当然钱是必须的,桑德斯和川普的竞选花费也是惊人的,但其资金来源基本是选民,无可厚非。不过,选举是一回事,而政治操作关键是在权力的运行中,那个时候恐怕是money talks。那不是我想看的,我要看这次选举,是到底谁说话有效,钱还是票?现在下结论,还早。

 

4. 阶级分化。过去大家都说美国没有阶级,即使有,也是中产阶级最大。但随着全球化和资本的自由化,美国的中产阶级受到很大的打击,很多人跌落到他们过去不齿的下层阶级去了,于是这些没落的中产要么拥护桑德斯搞均贫富,要么跟谁川普搞种族主义而排斥移民,排斥自由贸易。两派看似矛盾,但在反对华尔街倒似乎一致的。不过我倒是怀疑川普这个从资本自由化获利的是否会真心限制华尔街。这次选举,活不下去的那些中产阶级到底有多少人,能如何左右选举,都是值得观察的。

说道阶级分化,另外一个表现是美国的精英阶层倒是基本一致反对川普,从主流媒体,到共和党的高层和到资深政治分析家和智囊对川普的反对和厌恶可以看出。但美国政治还是要靠选举,而美国宪法设计的少数派对抗多数派的体制到底能多大程度上让精英们制止川普凭借民意上位,就看他们是如何玩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