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杨佳,李伟光到宗教

(2008-08-07 14:00:36) 下一个


李伟光巴士斩头案和杨佳杀警案的轮廓基本都清晰了,都是血腥地杀害无辜者,都是极端仇恨社会者。变态者不希奇,稀奇的是两者在有的华人媒体的极端对立的反应,一个是变态杀人狂,一个却是抗暴大虾。看来,所谓的自由媒体的良知应该是打个问号的。不过这个不是我考虑的重点。

我看到的是宗教信仰问题。对李伟光宗教背景的猜测,应该告个段落了,无论他是伊斯兰,耶教,轮子还是无神论者,都无法成为控诉某个宗教或信仰的把柄。反而,我认为,对于李伟光和杨佳这样的被边缘化的失败者,也许宗教信仰是最后的希望。

老马说的宗教是人民的鸦片,并不是完全否定的意思。宗教信仰作为一种对苦难的世间生活的安慰,现代科学的心理治疗还不能完全替代。我们假设,如果李和杨能和某种宗教信仰建立起一种稳固的关系,如果同一信仰的人能给予他们一点关注,在他们迈向深渊前拉一把,故事也许就很不一样。

老七可能会跳出来说:呸!明明某教是邪教,神是假神,教义是毒药。我这里有5大理由,8大证明。可你还怂恿别人去信,你这是害人啊!也许吧,对你是毒药,对别人也许是良药,关键看效果。你推荐的佛啊,儒的,未必对人人有效,别人的机缘很可能就是某邪教。邪不邪的,从无神和科学的角度,所有的宗教都可以是邪,反正都是没有谱的胡说八道嘛。问题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接受科学和无神的那一套,理性和逻辑要求坚强的神经,而那些追求宗教的,未必能如此。而且,科学的心理治疗是昂贵的,你有好的医保,别人每工作没钱只能找神父巫婆;心理师要保持和病人的距离,宗教团体却能给别人家庭感和归属感;心理师每天工作8小时,神父牧师能随叫随到。我说的所有的这些就是:宗教信仰是弱者和失败者的最后的避难所,是不应该被立即摧毁的。

至于反对宗教对世俗的干涉,我和老七是一致的。不过那个是另外的话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