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科学辩论中的几个原则

(2008-06-27 19:56:51) 下一个
1,不猜测别人的动机。这个本来是英国议会辩论中的一个潜规则(也许记忆错误,各位大侠指正)。我是抱着热爱科学的动机来的,也假设别人也是这个动机,因为我无法真正证明别人的动机。对动机的怀疑和追查是文革式的做法,往往是落于莫须有,这种不是科学的方法,我不取。
2,证据和逻辑服人。我认为每个热爱科学的人,必然服从证据和逻辑。在讨论中,没有比证据更强有力的了。事实只有一个,但解释却是很多。这个时候,要有逻辑。逻辑,尤其是形式逻辑,是必须的。所谓的辩证逻辑根本就不是逻辑,而是哲学和方法论。我不反对你用辩证逻辑得出结论,但如果要说法我,还是要靠形式逻辑。
3,伪科学。你当然有权力宣扬你认为是科学的东西,我不猜测你的动机。但如果我认为你的东西是伪科学,我当然要指出。我不是对你的个人有什么恩怨(在现实生活中和其他坛子,我也有恩怨,但我不把他们带到科学中。),而是对你的观点的反对。如果我是处于落后守旧而反对,你应该高兴才是。正是我这样的守旧分子对新科学的反对的失败,才使新科学真正成功。我其实是扮演了一个QA的脚色,一个清除谬误的人,科学应该是很欢迎的。
4,证实和证伪。反对者从来没有必要来证伪你,我只要有怀疑就构成反对的足够理由。你要证明自己的正确,而不是要求我找出反对的理由。怀疑主义是科学中的一贯做法,也是一切理性者的首要原则。举证是被怀疑方的义务,而不是怀疑方的责任。
5,遵循科学的方法论和原则。这个科堂,不多说。
6,外行有讨论的权力,但是尊重专家的意见。科学的基础是共同的,没有物理中的东西是反对化学的。所以作为一个外行,是有资格质疑内行的,而内行也有义务向外行介绍和释疑自己的领域。如果你是真正的权威,我当然会尊重你的看法,如果条件许可,我也会自己寻求其他专家的意见,甚至亲自验证。这里的原则是2.
7,科学中的政治和文化。不要把科学外的东西带到科学辩论中。如果你那样作,就已经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