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音希声

本人博客 纯属虚构 谢绝对号入座 严禁转载
正文

王二学诗

(2010-07-21 07:08:50) 下一个
    说到大器晚成,王二堪比阿甘,两岁还不会说话,两岁半还管妈妈叫爸爸,如今快三岁了尿布还摘不掉,但这一切都不能掩盖他的小小天才:背唐诗。
    王二开始背诗始于今年五月,即两个月前。我无意中翻出一本宝宝唐诗,和尚念经式的给他读了两遍床前明月光和鹅鹅鹅曲项向天歌,(他姐姐王一五岁了也就会背这两首),谁知第二天王二竟然一字不漏将两首诗重复出来。我暗暗称奇,就又教两首,这样一个星期下来,那本宝宝唐诗里所有的五言绝句王二都能背出来,更有意思的是,那首离离原上草,第一次我给他读了八句,后来怕难度太大,便只读头四句,但每次背诵,王二都八句一起背,像是少背几句就吃了亏似的。
    这样一发不可收拾,王二背诗上了瘾,如今一本千家诗都背得七七八八,周末一大早会跳上我的床,连声叫:妈妈背诗。我不禁悲从中来,到了三岁我要背不过他了。
    王二背诗,讲究融会贯通。清晨五点,爸爸还在睡梦中,王二已经翻身起床,念念有词: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然后一脚踩在他爹肚子上!
    接着王二翘起兰花指,一指窗外: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再后喃喃自语:登(灯)鹳雀楼,于是跳上板凳把灯打开。
    吃早饭了,我端上清火的绿豆粥,吆喝:王二喝粥!王二爬上椅子,又吟上了:直把杭州作汴州。
    爸爸借机报复那一脚之仇: 宝宝,这一碗就是杭粥,这一碗就是汴粥,快把杭粥喝了吧。
    王二就傻乎乎地重复:喝杭粥,喝汴粥。
    天热我开了风扇, 王二点着风扇:二月春风似剪刀。
    我读:南朝四百八十寺,话没落音,王二已经颠儿颠儿地搬来他爹的大号计算器,敲出个84。
    我说: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王二一听,马上打开冰箱门取出一罐牛奶递给我,要“奶花生”
    我倒了瓶牛奶递给他,接着吟道: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一抬头不见了王二,原来已经抱着奶瓶,四仰八叉倒在床上,“睡鸳鸯”了。
    夜深人静,王二进入梦乡,似乎还咿咿呀呀的哼着什么,仔细一听,是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我亲亲他小脸,笑了,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这些中国先贤写下的美妙诗篇,穿越千年滋润着美国人王二的幼小心灵,多么神奇,多么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真逗!
movieday 回复 悄悄话 高人!
shawshan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姨夸奖,王二送上口水香吻....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王二太厉害啦,忍不住要赞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