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娘的冬菜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正文

谦虚使人进步

(2005-03-12 20:03:07) 下一个
这一句白话文人人都知道,但基本上没几个做到. 年少轻狂,以为天生我才必有用,意气风发,稍微作出一些成绩,更以为天将降大任与自己,总以指点江山为乐. 一直到了最近两年,才渐渐体会到了为何谦受益满招损. 当然,儒家的谦虚,基督的谦虚和道家,佛学的谦虚有本质的区别. 前二者过于入世,讲的是一般人待人处事之修养.后两者更侧重与修行之道. 金刚经说得很明白,世人的谦虚依然有我相,这种谦虚不是真正的谦虚. 只有忘却自我,进入物我俩忘的境界,那才是真正的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物我两忘的境界,其实只存在于理论中间.在实际生活里,最多可能有昙花一现.它和纯粹的爱情是一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