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蒙特雷的海浪~~~~~

(2008-07-17 07:19:11) 下一个


加州蒙特雷的太平洋海滨与麻州科德角的大西洋海滨迥然不同。每年七八月,终于熬过了半年酷寒的美东北的人们,迫不及待地出洞,聚集于科德角。在秋风重新横扫落叶之前,他们抓紧时间大口大口地享受着这短暂的阳光沙滩海浪的好时光。海是暖的,海风也是暖的。海一望无垠,沙滩也一望无垠。那海中沙中攒动的人头、那近乎感恩的满足、那近乎贪婪的惬意简直让你感动。

蒙特雷的海是冷的,海风也是冷的。四季皆如此。柏树都蜷缩着身子。海中断然没有攒动的人头。在小家碧玉的沙滩上,人们招呼你的也是冷静的微笑,让你无法不冷静。

蒙特雷海滨的浪很大。那浪是威严的,确有太平洋的仪态。

我喜欢聆听那浪的声音,它让我感到自己的干燥。于是我贪婪地被这音量巨大却温柔得不可思议的涛声一次次漫过、湿透。不需要阳光,不需要沙滩。有海浪就够享用了。

忽然想到:这高过我自己的惊涛骇浪汹涌而来、近在咫尺,我却没有一点恐惧。大概是下意识里已经知道了它们冲到脚下时就必会变成涓涓细流。

人却常常不能如此直面人生中的风浪。浪尚在远处,我们已魂不附体。人一生中不知要恐惧多少次,而其中哪有几次不是杞人忧天。就算我每次都逃过了那浪头,又何曾有一刻逃出过恐惧的掌心。被恐惧擒住的心又如何能不干燥。

愿我能像站在蒙特雷的海边一样站在生命的海边,平静地被那音量巨大却温柔得不可思议的涛声漫过、湿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胡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drifter的评论:
谢谢!一向欣赏你的思想。
edrifter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散文! 写出了男人对海洋的感受。

问好胡涣。周末愉快。
胡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gmei的评论:
谢谢!我没有机会经常去海边,但每次去都有种特殊的感觉,能在记忆中保持很久。
胡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境年华的评论:
谢谢你的回忆。能想象那一定很美。
yangmei 回复 悄悄话 - 于是我贪婪地被这音量巨大却温柔得不可思议的涛声一次次漫过、湿透 - 大海是我的故乡,没有看到过比这更细致,更感染人的涛声的描述了,让我恍如回到故乡,回到过去的时光。谢谢。

是啊,人一生中要恐惧多少次?人需要有多大的勇气才可以欣赏生命的巨浪扑面而来?
心境年华 回复 悄悄话 看此文,不禁想起一片海,曾经去过几次的海.

大学毕业前那年的夏天,与几位同学去了趟南海,在海边一岛屿上住了几天,这是第一次去那儿.

该岛屿被湛蓝无垠的大海环绕,一侧是泥质海滩,它那里的海岸线最绵长,也最平缓,每逢海浪远远地涌来,一近岸边已成阵阵的波纹了.而在另一侧,岸边布满高高低低的礁岩,终日浪涛滚滚,浪花飞溅,即便在风和日丽的时候,初次上岛的也能遁着声音寻来.

岛上几日,最喜午后赤着脚走在泥质海滩上,清凉的海水滤去了盛夏的燥热,这是一片非常清静的海域.

可是在另一侧,每当海浪与礁岩碰撞时发出数不清的浪涛声,稍不留神,浪花便溅了一身或坚硬的礁岩刮破手脚.若走累了,找块高大的礁岩爬上去坐下来,听海.

自此以后,若有可能,常去海边.只要是大海,无论在哪儿,都会无声或有声地回答我之所思所问.
心境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值得细细一读!

胡涣 回复 悄悄话 谢挥手兄!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海浪时时袭来,有人屹立,有人倒下,有人逃脱------
这篇写得好,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