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恍如隔世: 几十年后重读童年日记

(2008-05-30 07:51:26) 下一个


父母捎来我小时候的一本日记。已经全然不认识那些整齐的方块字居然是我的字迹,但第一页上又分明写的是我的名字。

抄出来几则,记录下这几十年的时光流逝和心路辗转。

 

910  

今天下午,我们全校师生在楼后面的空地里,开了一个贯彻学生守则的大会。由学校李老师讲了学生守则的意义。我要遵守学生守则,当一个名副其实的三好学生。

 

1116  

今天,我们上了《十八勇士》。这一课,表现红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精神。

 

116 

今天我看了《龟兔第二次赛跑》这本书,白兔克服了骄傲自满,获得了胜利。我们如果犯了错误,要坚决改正。改正了错误,还是一个好孩子。

 

十一月二十五日 

今天我看了一本书叫《中国古代科学家》。这本书选编了一部分古代的科学家主要的科学实践与科学成就。他们的科学发明活动,证明了“实践出真知”和“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伟大真理。

 

十一月三十日 

今天我看了《洛阳大捷》这本书。主要意思是李自成率军攻打洛阳,由于百姓深受赃官的剥削,纷纷响应李闯王,最后打下洛阳,斩了福王朱常洵。

 

十二月四日 

朝霞升起,晨曦初照,多么动人的山村景色。尽管北风袭来,还微微有些冷意,我们的心里却荡漾着无边的春意。

 

十二月十日 

天空放晴了,太阳照射在雪山上,群山峻岭银光闪闪,马路上积雪足有一尺厚。

 

三月二十六日 

今天我们上了《小英雄雨来》这一课。说的是晋察冀边区北部的一个小村庄,雨来就是这村的。这课通过他机智勇敢,顽强不屈,说明了雨来热爱党,热爱人民,对敌人深刻仇恨。

 

四月五日 

碧蓝的天空下,灿烂的阳光中,一排排含苞欲放的白杨挺立在教室的前面。嘹亮的歌声、琅琅的书声此起彼伏。整个学校欢腾活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胡兄小时候真是好孩子啊。你相信“三岁看到老”吗?
胡涣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微笑、安抚,不必羞愧。哪个人不是沿着弯弯曲曲的路走过来的。。。
janex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个人都打上”时代的烙印“。这烙印已渗入我们习惯的思维中,想undo需要多少的勇气和执着。 其实只有接受过去,才可以成长。微笑着看着自己的过去。这话是说给自己听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