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风中的问答

(2007-10-22 11:06:41) 下一个

十月
一片红叶在感伤
将至的凋零

(叶)
“亲爱的树
亲爱的主人!
你为何要抛弃我们?
为何我的美丽如此短促
却将要长年葬于泥尘?

(树)
秋风漫卷时
我又何尝没有这份悲情!
但四季流转
花叶枯荣
这一切难道是我决定?
我便是顿足捶胸
喊破喉咙
又岂能让日头东落西升?

(叶)
那就让我迎接这悲剧的来临!
可是,早知要灯尽厦倾
当初又何必给我三春的繁荣?

(树)
泥土与远山倒是无始无终
但风景毕竟只是风景!
没有了欣赏它们的生灵
那将是如何可怕的冷清?

(叶)
生命固然至美
为何总要以悲剧告终?
来年固然还会有新芽复萌
但还记得那句话吗:
“没有两片树叶完全相同”
我的灵与肉将一去无踪!

(树)
悲剧不过是贪婪的美称!
你若觊觎邻人家财
却为不能得手而苦闷
这也配得上悲剧的大名?

(叶)
……
我也许不配拥有太多
但我还是不甘
以绝对的空虚而告终!

(树)
你日沐春晖
夜舞月影
这取自万物的灵气
都已写入你的歌声!
还有你的前辈、姐妹、弟兄
一同谱写的交响乐
如江河般绵延不绝
是最美的天籁齐鸣!
即使你凋零
它们会永远写在宇宙的五线谱中!
待来年春日融融
那歌声会再次响起
和着莺啼燕啭
溪水淙淙
那时,天底下所有的生灵
会欣喜地倾听
这不屈的奏鸣!

(叶)
对了,歌声!
生命,就是死荫里的悸动
风暴中的从容
面对凋零的歌声!
我的肉会归于泥土
但我的音符会在这长河中
快乐地流动!
便是海上有仙山
我想不出
神仙们的生活有什么激情!
我不要那嘴角凝固的冷笑
我只要这一份难得的悸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胡涣 回复 悄悄话 谢苗青青的欣赏。写时的确是受了《浮士德》的影响。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首诗, 写得壮美,很有精神, 有浮士德的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