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怎样到老外家做客?

(2011-04-28 16:30:16) 下一个

   




在国内学英语的时候,大家一定学过怎样到老外家做客:不能迟到,要带什么礼物,要注意衣着打扮....。 因为我们来自礼仪之邦,大家都会顾虑重重,担心自己是否遵守老外的礼仪了,有没有出丑了?等等疑虑。那么现实生活中的情景, 到底是怎样的呢?

我们住的小镇,除了留学生以外,我是唯一的中国人。我们的朋友都是“外国人”。因为大学的教授来自世界各地,因此我们也有幸尝到世界各地的美餐。经常请老外来家会餐,也经常接受老外的招待。

以前请老外来做客,我总是觉得很累很麻烦。首先要把家里上下打扫一遍,特别是卫生间,趴在地上擦呀擦,不知为什么老外对卫生间特别注意,一定要打扫干净(这一般是LD的活),我擦灶台和厨房。最后列出一份菜单,至少做5-7个菜(请3-5个老外)。老外到家以后,我就得在厨房忙前忙后,不得一点空闲。加拿大东部的老外喜欢站在厨房里说话,我只能在他们的谈话中间穿梭,尽量不要撞到他们。老外们每次都会问我是否需要他们帮忙,作为主人,我总是笑着说说,不用,不用,你们就在那里enjoy  yourself。每次晚餐以后,我筋疲力竭,发誓再也不请人来吃饭了。 (整个一个就是stress) LD总是批评我太折腾,何不仿效加拿大老外来个relax的会餐,因为请朋友们是来和我们交谈,聊天,而不是让我一直待在厨房里做菜的。如果我一直在厨房里做菜的话,会让朋友们觉得不自在。


经过这么多年和老外家的交往,我的经验是:

1.  化“被动“为 “主动”,“反客为主”

记得15年前第一次去温哥华玩的时候,我们去拜访老公的朋友一家,并受邀在他们家待两天。那天下午我从东京飞到温哥华,到达朋友家时已是下午4点。寒暄了一下,朋友告诉我们他们一家要去打棒球,并请我们一起去观看。因为时差的关系,我又困又饿,但也不能负了他们的好意,就一起去了。打完棒球回到家,朋友带我们参观了他们厨房,卧室,告诉我浴巾在什么地方,然后拿出啤酒和红酒招待我们。那时已经是晚上8点了,我饿得肚子咕咕叫,心里直念叨什么时候吃饭,吃什么…, 但那些朋友还在那里高谈阔论,一点也没有做饭的迹象。直到晚上9点,我再也忍不住了,主动提出要做饭,主人一听很高兴,可以吃“中国菜”喽。结果我这个客人在那里折腾,从冰箱里找出一点肉和蔬菜,张罗着做了一顿晚餐,而主人也没有觉得他们的待人方式有问题,因为对他们来说,是我自己要做菜,我们都enjoy了。

2.  Potluck (带菜会餐)而不是正餐

老外招待我们的时候,多数时候会让我们带一个菜过去(potluck)。一般主人会负责1-2个菜及餐具。到达主人家以后,大家或坐或站,喝喝酒,聊聊天。到了吃饭的时候,宾客都挺自觉地帮女主人做准备,一般大家也衣着宽松、舒适,有时带上自己种的新鲜瓜果做礼物,有时带上自己想和得饮料,大家都显得很轻松,亲切、自然也很有人情味,完全没有压力,非常relax。我做菜也是自己胡乱发挥,没有一个定式,因为老外都认定每个中国人都是出色的大厨。

所以到老外家做客你尽可以自由,轻松。特别对厨艺不精的人来说没有一点的压力。请大家好好享受。

欢迎来我的新浪博客做客:http://blog.sina.com.cn/u/202385028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