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Zhou

在自觉中体会自然,有一种自由的快活.
正文

(三十一)

(2006-10-27 22:33:18) 下一个

主持人喊了余放的名字。他稳步走上讲台,从容地大声朗读起来: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法官的忠诚》

1993年我大学毕业来到了省法院。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树立了这样的信念:在政治上永远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忠于法律、廉洁正派,两袖清风、默默奉献。这就是我作为法官的忠诚。

在当事人面前,我能够掏出一颗诚恳火热的心,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为当事人着想,以自己的行动实践着“三个代表”。在办理案件过程中,能从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出发,努力化解当事人的矛盾,使很多案件调解结案。许多当事人被感动的流下了热泪。比如我处理的多起煤矿纠纷案件,为了把案情查清,主动到实地展开调查,耐心细致地作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最终使他们化干戈为玉帛,达成了调解协议。煤矿恢复了生产,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为人民的宗旨。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理想的法官就是正义的化身。”法律的精神是正义,法官的灵魂是公正,只有一身凛然正气的法官,才能不唯权、不唯上、不唯情、不唯钱,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的法律,勇作法律的忠诚捍卫者。多年以来,我能够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办理了大量疑难复杂的案件,不仅每年的办案数量在民二庭名列前茅,而且较好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多次立功受奖。受到同志们的赞扬。为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江泽民总书记给年轻同志有四句赠言:“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新、自觉奉献”。我也深深体会到深厚的法律功底、丰富的审判经验是新时代法官必须具备的。在十余年的法官生涯中,我始终坚持在繁忙的工作中学习更新法学知识,并不断运用到办案中,法律的运用更加深了自己对法律及其理论的理解,特别注意总结办理各类案子的经验教训,使自己的法官职业能力不断得到了加强。我撰写的论文《民事审判的基本程序》、《试论借款合同效力的确认》等在省级刊物上登载。获得一致好评。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未来还须开创,因为我还很年轻,自己身上还有不少缺点,和在座的同志们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离领导和同志们的要求还很远,如果这次竞争成功,我决心继续拼搏,与时俱进。在积极配合庭长工作的同时立足现实,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大家一起把民二庭的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余放在一片掌声中走下讲台。虽然他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而且这些话也不是发自内心,但还是感到胸中涌起一簇火焰。学生时代的他也是个充满理想,朝气蓬勃的青年,也想过将来要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演讲中亚里士多德的那句话也曾激励过他,彻夜在灯下学习。他也幻想过如果自己当上了法官,如何去实践公平和正义。但这一切仿佛像一片片暮霭早被现实生活的暴风骤雨吞噬了。多年在法院机关,不仅他的锐气殆尽,连棱角也被磨平,而且还熏染了很多无法摆脱的习气。今天站在那儿,面对全院同事的聆听,他好像在重温着一个逝去的梦,又回到了熟悉的大学校园,那些充满激情的演讲,一张张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脸又浮现出来。。。。。。

他正沉浸在刚才演讲的氛围中,突然有个人出现在他的面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