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理解藏人的民族情绪

(2008-04-12 17:59:25) 下一个
最近有血有肉的中国人都在为藏独的事义愤填膺, 对“达赖集团”对奥运造成的“恶劣影响“恨之入骨。 我本人红旗下生,红旗下长, 当然觉得西藏只有在中国的管辖下才可以跟上世界进步的步伐。 否则偏远闭塞一定会落后于周边。 就像疆独似的,真随了他们还不得穷的跟阿富汗似的。。。

可是站在藏人的角度讲, 我非常理解他们。 达赖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高僧, 受到世人的尊敬, 不是没有原因的。 中国政府总是说达赖59年“叛逃“。 可是他们从不好好解释为什么达赖要走。 即使是CCTV也讲得很模糊。 查查历史, 大家就不应该奇怪他的离去。 去看看我们反右是那年的事, 去看看大跃进是哪年的事, 去看看三年自然灾害是那年的事。 就在前不久的文学城上还在讲59年四川饿死了1000万人的事。 我们从来没有勇气去面对自己的问题。 只会强调对我们有利的理由。 不要告诉我唯一的原因是农奴制, 不要告诉我那个时候中国大地上没有疯狂! 如果政府把国家治理成这个样子, 当然人家可以不满。 人家当然有理由抵触。 与其让汉人带着所有人搞运动, 不如脱离这样的政府。 达赖从来没有选择暴力。 所以解放后解放军如藏他选择和平解决。 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但是当中国社会动荡成疯狂状态时, 作为藏人的领袖, 他当然应该为藏人着想。 等民间抵触冲突演变到大军压境, 说是请看节目, 却又不让带随从时, 谁又能保障他的安全? 一个人的生命是小, 可是他是有使命的。 如果是你, 如果你知道留得青山在, 总是有机会保护好自己的子民的, 你会不会走?绝大多数汉人还不愿意被日本人领导呢, 为什么换了个位置就对藏人颐指气使了?如果当年真的是达赖理亏, 我们也不会继续为他保留位置若干年及游说他回来。

可是时代不同了。 中国进步了。 不光是经济上, 政治上也不再是毛泽东时代了。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 我要是达赖我也会不再坚持西藏的独立。 而只会要求中央给予西藏高度的自治, 只有这样才可以不让当年的事情(藏人的命运掌握在汉人手里)重演。 达赖想和谈。 可是我们呢? 不光没有正大光明为自己当年的过错向藏人道歉, 还天天污蔑藏人的领袖。 所以愿不得人家在你举国欢庆的时候抗议。

汉人藏人不是没有可能和平共处。 可是除非我们学会尊重达赖, 放弃完全替藏人做主的想法。 藏人一定愿意和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大家庭的。

我期待政府的进步。 不是为了藏人, 而是为了让世界认可我们的国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