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涤罢微轻》优美单曲汇总欣赏 by风儿呢喃

(2010-03-27 18:14:40) 下一个
《涤罢微轻》优美单曲汇总欣赏 □ 风儿呢喃 发表于 2009-3-20 15:54:00

◎小提琴曲《离开你的那一天》

我并不知道这首曲子出自何处,曲作者何人,当我听到时,宛若一股清泉缓缓流过心田。曲中从始自终透着淡淡的忧伤,或许正是这份忧伤让人沉浸,也是这份感伤让人想起那些不曾走远的昨天,一幕幕仿佛就在眼前……

小提琴演奏出的曲子,除一份感伤之外,还有刻骨的缠绵。《离开你的那一天》若恋人的私语,或雨天,或黄昏暮色间悄悄倾诉,独自呢喃。喜欢这份感伤的缠绵,也是这份刻骨的爱让人觉着尘世还有一种爱可以温存,永存于心。 离开你的那一天,太多的情感在曲子中流露,当相思化为尘烟,眼前浮现的只有昨天,只剩悲凉。若没有相遇,不会有那么多愁怨,没有相惜,便没有那么多的缠绵。听着,想着,怅然。一切仿佛命中安排好的,终逃不出这个劫。

◎古筝曲《素还真》

这是我喜欢的一首曲子,发现它时,时间并不久,昨天偶然逛进音乐论坛,在那里,看到这首尘封了许久的曲子,还好,可以播出声来。 《素还真》,不知是游戏还是动画的曲子。这曲子堪称是钢琴和古筝的完美结合,流畅舒缓,空灵婉转,又不失江湖儿女的侠骨柔肠,无法言清这曲子穿过尘埃带给我的震憾。尘世间没有什么比行走江湖来的逍遥自在了,这些虚幻的景象只能残存于音乐或动画中,但带给视野和心灵的,却不是仅仅这些,同时还有灵魂的安然和深深的向往,还有一丝希望存于心中。 曲子如雨后的天空清澈、干净,恬静、明快又不失缠绵静雅。它流露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爱的渴求。尘世间,如果有种声音听过便不能忘,这曲子便是这种。它穿过喧嚣的红尘,让你的灵魂瞬间可以安静下来。 若不信,闭上眼,试着听听,你感受到什么?

◎淡淡含愁,清幽出尘的《花殇》

说实话,我对这曲一点印象也没有,也不知何人曲。吸引进来听的,是这曲子名子:《花殇》。本以为是一首极悲怨哀愁的曲子,听过后,倒觉是一首念旧的曲子。 曲中女声的吟唱极为动听,似在空旷的原野中呼唤爱人归来,深情款款,苍凉,清幽出尘,整首曲子最出彩的也是这里。听过,常会在心里蒙生感慨,往事如烟,浮生若尘。生命在朝夕间匆匆逝去,有多少真情禁得住时间的考验,又有多少往事可以憾动人心? ——雨 象从雪域高原飘来的唤声,带着沧桑,带着最原始而直率的感伤,此刻琴声细碎点点,如深蓝的天空中飘忽的云。当这情绪随云散淡地飘时,琴声渐强,把人卷进情感的波涛之中,然后,嘎然而止。 这也是花殇,一种不同于为其它粉饰得太精致的花殇,没有诗词,没有眼泪,却是荡气回肠。 于是迷上这样的声音,迷上嘎然而止的失落与空荡,我看到了那枚花朵,被原野的风猛然地卷起,无依地飘逝在山野之中……
 
——幻 不得不说,驼哥对这曲子的认识更细腻,更深入,而我对这些只在浅表,浮在水面,没往深里去了解,去体会。或者说我只粗略的听听,然后保存到博里,此后便不过问,偶尔拿出晾晒。 再多的体会只会在以后的日子里,这曲子徘徊耳际时,才会生了更多的感慨和细细的体会,而现在或初听的瞬间,带给我的只是苍凉、悲怆。驼哥说这曲子没经过粉饰,是的,女声的吟唱没有以往那些琐碎含情,表现的更直接,更粗犷,却是刻骨铭心的悲伤。 初听时,认为女声没有江南或者中原女人的婉约细腻,正是这种豪情和苍凉才让人回味,那份殇,才显得的悲怆,却也荡气回肠。若草原黄昏暮色间,马队载着逝去的亲人,在空旷的原野上缓慢的行走,身影渐渐消失在落日间,母亲或妻子的歌吟慢慢响起,伴着车轱辘“吱吱呀呀”的呻吟,回响在草原上空…… ——雨

◎《流花湖》

听这曲子,我的心头冒出一句诗句: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鸟语啼鸣,溪水潺潺,林深幽静,乐音回荡在峰峦涧谷间……小提琴声悠然而起,温柔缠绵。小提琴的独奏似一个人的低语,切切吟吟,低徊婉转。仿若走进幽谷涧溪,聆听鸟语,溪吟,回归自然,让心灵停歇于一个理想的港湾,那是桃源,也是天堂。无须背付行囊匆匆行走,也无须穿过无法逾越的沟壑,只需带着一颗宁静的心,在这首子中安然的抵达…… 这里没有焦虑,没有不安,只有流淌的音符和鸟鸣…… ——雨 很久没有在这样纯净的音乐声中流连了,流花湖为我重新打开了这扇窗子,让我倘佯在深幽的林间,听鸟语蝉鸣,让溪水明滑而清澈地透过心田,洗去这一身的尘埃。特别是几小节的休止,琴弓从容地跳跃着,让我看内心些许快乐,些许出尘的喜悦。 一直以来把罩在疲惫的感伤中,不愿去听这些纯净的声音,我想这纯净的旋律怎能承载内心重负。而流花湖柔软的旋律,却一点一点地将我肢解,然后,融进林间,融进某一滴清露之中…… ——幻

◎《月落乌啼》

 一声鸦啼,笛声缓缓而起,仿佛走进小桥流水,杏花满天的江天,暮色霭霭里流淌着轻盈的音符,伴着江南女子款款走过。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东风满洛城。笛声悠悠,隐约诉说着一腔的思念和寂寞。曲声回转处,若暗尘遮眼,一切似在眼前,却无从触及。惟笛声悠扬,徘徊耳际,声声呼唤,皆是一段不了的情缘。

◎《倩女幽魂》插曲,大提琴曲《殇》

 我没有看过这部电影或是电视剧,剧中书写了怎样的人生和结局,不得而知。单是这曲子的名字,足以让人窒息,于是,我记住了一部电影或电视剧的名字《倩女幽魂》,同时让我铭记了一首曲子:《殇》。 殇,亡也。好似青春年华就撒手人寰,魂归天国的亡灵,看到这个词,足以让我堕泪,为之扼腕叹息。生命刚刚开始却已凋零。大提琴幽幽的曲调中诉说着一段不曾远去的故事,伤感的旋律,承载着无法忘却的相思与痛楚,一个音符就是一滴珠泪,盈满心酸,到头来只有暗伤盈怀,蓄满感动。 殇,不动声色的将生命和情感书写的淋漓尽致,生命或是情感终是脆弱的,转瞬,已是天上人间,两分离,终皓白了头,憔悴了容颜,仍是红尘之殇,命中的劫。 关于爱恋,关于生死,终抵不过命运的安排,莫如从此放开一切,安然,平静,从容的生活。没有刻骨的伤痛,没有离别的忧患,更没有繁华过后的怆然。 很多时候,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拥有,而在于是否能从容面对失意或是离别,一切的隐忧。 这曲子让我沉静,感叹生命的短暂,生也安然,死亦安然,从容面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