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反主流文化的精神领袖--天台诗僧寒山子ZT

(2010-03-24 02:32:40) 下一个

反主流文化的精神领袖--天台诗僧寒山子

(2008-09-29 10:02:38)

张继《枫桥夜泊》: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李鮮熙(Lee Sun-Hee):陶淵明?寒山子?歸隱樣相比較
和谐文化的发源:和合神与放生节
《寒山子诗集序》:“详夫寒山子者,不知何许人也,自古老见之,皆谓贫人疯狂之士,隐居天台唐兴县西七十里号为寒岩,每于兹地时往还国清寺”,“或长廊徐行,叫唤快活,独言独笑”,“捉骂打趁,乃驻立抚掌,呵呵大笑”。又常“与牧牛子而歌笑,……自乐其性”,“桦皮为冠,布裘破弊,木屐履地”。“国清寺中人,尽道寒山痴。”“时人见寒山,各谓是风颠。”
寒山子是唐朝一位儒释道思想兼收并蓄的寄迹山林的隐逸诗人。
寒山子老家在陕西咸阳附近,家道殷实。少年时父母双亡,跟着胞兄过活。成年后娶有妻室,曾有过一段"联翩骑白马,喝兔放苍鹰"的豪放生活。早期曾想"致君尧舜上,再使风欲淳",后因科场屡试不中,迭受挫折,转而愤世嫉俗,决心"抛绝红尘境",于天宝年间约30岁时弃家出走,下江淮,过越中,最后来到远离战乱的天台寒石山定居下来。从此隐姓埋名,以寒山为号。年近古稀时,他曾北上家乡探望,找不到一个亲人,就又回到寒石山,采蕨度残年",活到一百多岁,无疾而终。
严振非《寒山子身世考》中更以《北史》、《隋书》等大量史料与寒山诗相印证,指出寒山乃为隋皇室后裔杨瓒之子杨温,因遭皇室的妒忌与排挤及佛教思想影响而遁入空门,隐于天台山寒岩


寒山问:“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答:“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明·蒋贵[寒山拾得图]:

反主流文化的精神领袖--天台诗僧寒山子
美 普林斯顿大学美术馆藏

 

                           美国、日本“寒山热”原因探索 
                      关于《北回归线》与《在路上》创作的比较研究
寒山子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以及更早的日本被认为是“垮掉的一代”(the Beat Gerneration)和“嬉皮士”(Hippies)运动的精神导师,成为欧美反主流文化运动的精神来源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美国诗人史耐德根据日本画家所绘寒山、拾得的画像,翻译了二十四首寒山诗;克洛厄(Jack Kerouac)的自传式小说《法丐》,或译为《达摩浪人》(The Dharma Bums),将寒山与史耐德并列为嬉皮士的精神领袖;
六十年代,布瑞士(Cyril Brich)所编的《中国文学选集》英文本,末收古诗十九首和辛弃疾的作品,却把史耐德翻译的二十四首寒山诗全部收入;这期间,寒山居然成为西方嬉皮士的精神领袖,其蓬头跣足、破鞋长发,在风尘中笑傲江湖的形象为嬉皮士仿效,认为这是能够摆脱世俗的纠缠,能够自给自足,表面疯癫,内心却无比理智的寒山精神,特别在美国,寒山诗风行一时,这却是始料未及的。
美国南北战争诗史巨作《寒山》(又被中国某小白翻译成《冷山》):
反主流文化的精神领袖--天台诗僧寒山子

东方中国有一句古语诗:人问寒山道,寒山路不通。英曼身负大伤,九死一生,步行长征的回归家园苦难中,完全彻底的属于寒山路不通了。可是伤兵加逃兵的英曼,他的心里有爱,爱是惟一支撑着英曼回家的心中梦。爱是回家的源动力。最终一天银幕大明星裘德劳扮演的英曼终于回到了冷(寒)山。
反主流文化的精神领袖--天台诗僧寒山子

《Clod Mountain》的“You Will Be My Ain True Love”曾获得2004年奥斯卡最佳电影歌曲提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牧歌 回复 悄悄话 世人轻贱我,我与牧童吟
文过尧舜史,何来古风纯
-牧歌 回复 悄悄话 我爱寒山子,世途富贵轻。
联翩骑白马,喝兔放苍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