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望于江湖 『煮酒论史』 [评论随笔]趣解《千字文》:绝妙华章背后的故事

(2010-03-21 21:01:26) 下一个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no05/1/63337.shtml

序言:干点正事真的好难

  一、千字传千古 心有千千结
  
  皇宫大内巨型情景喜剧:《大臣快跑》
  
   让我们把浮躁的目光沿着历史的轨迹深情回望,在一千五百年前的中国大地上稍做停留。
   南朝梁武帝皇宫。
   开国皇帝梁武帝萧衍坐在皇帝宝座上聚精会神地看奏折。突然一把把奏折统统推到地上,愤然站起,大喊:“殷铁石!”。
   一个大臣模样的人上场(字幕跟上:“殷铁石 官职有待查史书”):“陛下,臣在。”
   萧衍说:“诸王公大臣文化水平如此底,字写的跟狗爬的似的,错别字比比皆是,都什么素质啊,跟1500年以后习惯了用电脑打字的年轻人写的字有一拼,真是有损我大梁王朝的声威啊。你赶紧想个办法搞搞素质教育。”
   殷铁石:“臣遵旨!”(退场)
   镜头一转,殷铁石抱着一堆纸张出场:“陛下,臣从王羲之的书法作品中拓出了一千个不同的字,每个字一张纸,请陛下下旨,把这些字分发给诸臣去学习临摹,既可以降低错字白字的出现频率,又可以提高大家的书法水平;既可以用于写作实战著书立传,又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既可以养颜,又可以美容。不出一年,您再看这些奏折(放下纸张,拾起地上的一本奏折,翻开指点),看这里,看这里,看这里——字写得好看了,还没有错别字!”
   萧衍微微点头:“爱卿所言甚是。但只把这散乱的一千个字发给大家可能会影响培训效果,如果能把这些字组成一篇文章就好了。你去宣几个又文化的大臣来见朕。”
   几个大臣上(字幕:“有文化的大臣甲、有文化的大臣乙、有文化的大臣丙、有文化的大臣丁……”)。
   萧衍把自己的想法和几个有文化的大臣交流了一下,准备把这个任务交给其中一人来完成。
   大臣们一听如此高难度的任务,都觉得没什么把握完成,个个低头不语。
   萧衍一看,不玩点手段不行了,就跟大臣们说:“我数一、二、三,能写出这篇文章的留下来,觉得自己不行的,统统给我滚蛋!预备——开始!一,咦?”
   萧衍刚数了个一,眼前的几个有文化的大臣瞬间消失了。
   萧衍正要发怒,却发现有个人没动窝,不禁大悦:“卿有才思,为我韵之!”
   周爱卿面部特写(字幕:“散骑侍郎、给事中周兴嗣”)。
   周兴嗣暗中叫苦不迭。
   其实周兴嗣是反应最快的一个,仅用了0.02秒就想到应该赶紧跑的,可惜当时正值梅雨季节,他的老寒腿疼得厉害,还没迈开步别人就都跑光了,周兴嗣跑了个倒数第一,当了回副班长。
   既然跑不掉,除了硬着头皮接下这个苦差之外别无选择。
   周兴嗣说:“蒙陛下青睐,臣当鞠躬尽瘁,必不负圣望。您就擎好吧。”
   萧衍龙颜大悦:“周爱卿不愧为朕的笔杆子,好了,这个任务就交给你了!你为朕写的《光宅寺碑》、《铜表铭》、《栅塘碣》、《北伐檄》都是好文章,但不足以传世,这次你要用这一千个字写一篇传世之作,不仅要让我梁朝上下——上至朕及王孙公卿、下至黔首庶人;上至白发苍苍、下至活裤裆——全都能熟读吟颂,不断提高国人文化修养,更要让千百年以后的子子孙孙世世代代传诵下去。造此千秋功业,才不负我佛之慈悲。”
   周兴嗣顿觉眼前一黑,心说这不是倒霉催的吗?我招谁惹谁了,把这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交给我,这不要我老命吗?难道说太有才了也是错误吗?那我赶紧改还不行吗?
   但皇上兴味正浓,周兴嗣也不敢说个不字,于是当场表决心:“臣谨遵圣命,给臣一个月时间,臣还陛下一个奇迹。”
   萧衍一摆手,清描淡写地说:“一个月太久,只争朝夕。你是一个深得朕心的御用写手,更是玩文字游戏的高手,以爱卿之才,何须一个月?给你一个晚上时间富富有余。”
   周兴嗣傻了,一时站在那说不出话来。
   萧衍见周兴嗣没反应,问道:“难道爱卿嫌朕给的时间太长了有辱你的才学?”
   周兴嗣赶紧说:“臣绝无此意!”
   萧衍一听很满意:“那爱卿就回去吧,抓紧时间慢慢写啊!”
   周兴嗣:“臣告退。”
   萧衍又充满慈爱与关怀地叮嘱了一句:“爱卿白天工作很辛苦,晚上就不要加班了,明日上早朝时把你写出来的奇迹拿来给朕交货就行了。”

宏篇巨制传奇肥皂悲剧:《一夜白头》
  
   夜晚。周兴嗣府邸书房。
   面对堆在眼前的凌乱的一千个字,周兴嗣神色凄然、愁眉紧锁。
   万事开头难。良久,周兴嗣尝试着将几个字拼起来,觉得不好;再拼,也不好;重拼,还是不好;又拼,更不好;还拼,仍不好……
   三更天已过,周兴嗣只拼好了一句:“焉哉乎也”。
   看着这一句毫无意义的开头,一种从未有过的沮丧感袭遍周兴嗣全身。
   完了!皇上交办的任务看来是完不成了!想不到我周兴嗣一世才学,就断送在今天发作的老寒腿病上了!即使皇上不治罪,自己也没脸再在官场上混下去了。
   干脆,我周兴嗣今天猪八戒摔耙子——不伺你这份猴了!爱咋咋地!(周兴嗣独白:“吴承恩老弟,不好意思啊,我提前一千多年把猪八戒的名誉权给侵犯了。”)
   周兴嗣走到院子里,看着漆黑的夜空,随口吟了一句“耳边清风心头冷,眼前夜色梦中人”,思绪信马由缰,纵横驰骋:
   “我从小开始读圣贤书,深谙孔孟之道,为人行端走正,做事无愧无悔。只有一种难言心痛,相伴终生。忆当初年少,曾钟情于邻家之女,尝修书一封:‘奉违闺范,不觉倏尔逾时;幸睹芳颜,转瞬星霜几换。心有所念,时岁余而漫漫;身无双翼,路咫尺即遥遥。落叶纷纷,顿起无边怅惘;秋风瑟瑟,犹念梦中伊人。夙思夜盼,难见秋波一闪;魂牵梦绕,只有笑颜依稀。……词不达意,诚心拳拳眷眷;遥颂祝福,挚情绵绵依依。’而最终没有勇气将此信并未及时发出,迟致爱慕之情,铸成终生之撼,追悔无以复加。如陶渊明所言:‘盛日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心痛难言,情何以堪?
   “我胸怀治国安民之宏志,无奈生逢乱世,外族入侵,南北两朝分立,多年来杀伐屡起,战事频仍,民生凋敝,生灵涂炭。书生无武夫之力,难以征战沙场,为国杀敌。而今幸得遇明主,得以谏言进策,期驱逐蛮夷之虎狼,统一我华夏之河山。又蒙眷顾,得以修撰梁史,实荣幸之致。
   “当今圣上为人孝慈恭俭,博学能文,骑射声律无不精妙;勤于政务,冬月刚过四更即起视事,执笔触寒,手为皴裂;粗茶淡饭,布衣皂帐,一冠三载,一衾二年;不爱饮酒,不喜声色,礼贤下士,实难遇之明君。
   “然而圣上的宽容为小人所利用,地方官多侵渔百姓,使者多干扰郡县。同时,圣上北伐之意日减,尚道崇佛之兴日盛,重小节而轻大业,矜其往而拒忠言。多造塔庙,公私费损。江南久安,风俗奢靡。”
   “圣上尚道,厚待道家隐士陶弘景,国家每有吉凶征讨大事,无不先向他请教,因此朝中官员竞相谈论玄理,没有人去学习和研究如何练兵打仗。陶弘景临死前写下‘王衍任散诞,何晏坐论空。岂悟昭阳殿,遂作单于宫!’,以魏晋空谈误国之事劝戒我朝,而圣上终未领悟;圣上崇佛,舍宅为光宅寺,让我撰《光宅寺碑》,得圣上赞许,但亦未领悟劝谏之意。子曰:‘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如此下去,梁朝气数将尽。
   “当年荀济住在江东,学识渊博,与圣上交情深厚,荀济上书劝谏圣上不该崇信佛法大兴土木,为建造寺塔而靡费天下,圣上大怒,欲斩杀荀济,幸亏朱异密告,荀济得以才逃脱。我周兴嗣纵然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也轻易不敢直言劝谏,捋龙须触龙颜实有累卵之危。圣上醉心佛事,壮年之雄才大略一扫而光,我已经预感梁朝大厦之将倾。今以千字付我,以成千古之文,即便我一夜写成,但于国于民何益之有?
   “漆黑的苍天啊,苍茫的大地啊,哪位天使大姐能替我出出这口郁闷之气啊?”
   想到此处,周兴嗣突然一震。
   他想起了《易经》中的一句“天玄地黄”。何不以天地开头,将儒家思想灌输其中,使皇上以史为鉴,有所感悟,回归正道,亲贤远佞,励精图治,北逐外夷,统一华夏?如果能达到这个目的,能否流传千古并不重要!
   周兴嗣豁然开朗。一篇文章如果确定了中心思想,对于文字游戏高手来说,组合文字轻而易举。于是他重新回到书房,将已经组好的“焉哉乎也”四字丢在一边,挑出“天玄地黄”四字作为开头,随即才思泉涌,随手取字,略一思索即找到合适的地方摆开,不一会就摆好了百余字。
   饶是如此,摆好一千个字之后,已是天光大亮。周兴嗣赶紧取笔墨,将自己的成果抄录下来。由于抄录的太匆忙,把“天玄地黄”写成了“天地玄黄”,算了,也不改了,正好免去抄袭之嫌。
   抄录完毕,周兴嗣赶紧进宫上朝。
   金銮殿上。萧衍已和文武百官等侯多时。
   周兴嗣一出现在门口,就感觉到众人都在用惊讶的目光看着他,看得老周直发毛,心想:我不就是迟到了一会吗?顶多罚我一点俸禄银子,用得着这么大惊小怪的吗?
   周兴嗣赶紧呈上写好的文章:“臣已完成《次韵王羲之书千字》,请陛下阅示。”
   萧衍展卷细读,良久不语。
   周兴嗣心里像有十五个吊桶一样。
   萧衍突然拍案而起,吓得周兴嗣一哆嗦。
   “周爱卿一夜之间竟能以有限之字作此奇文,真乃我朝奇才!.传朕旨意,有关部门赶紧拓印,保证诸大臣人手一本,抓紧时间学习临摹,同时晓谕天下,传习此文。赏赐周兴嗣百金千帛——不过,周爱卿,你赶紧去理容院染染头发先吧!”
   周兴嗣大惊,赶紧抓过自己的一把头发来看,不禁失声大呼:“饿地神啊!”
   那一夜,发如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