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浪漫的事

(2010-01-13 13:37:26) 下一个
浪漫,日语里是有,发音接近中文,但年轻人却并不满足这个从英语来得汉字表示,还有个接近英文发音的外来语。其实,日本人是最实用主义与缺乏创造性地民族,前一段某地要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我一看那内容:曲水流觴;这怎么成为日本平安时代的文化了?想当初,王羲之在兰亭,邀请朋友,吟诗作乐,让蜿蜒的溪水载着盛满美酒的小盏,飘飘悠悠地带来上游兄弟的吟诗,然后再胡诌几句,抛向下游。。。日本人来中国学会了这招,在京都一带贵族流行,然后又传到了这里,居然要申请世界遗产?偶是羡慕祖宗浪漫,可俺们是不是太浪漫了,都不抢去注册,让人家抢先了?好在第一次没通过,还有其他问题。。。正像你最后暴露的:

学问就是要搞得女人一头雾水,
浪漫就是要勾起人们的冲动与后悔
就像诗歌其实就是要挑逗人们出轨:))

------------------------------------------

浪漫的事 来源: nisky10-01-15 07:49:53


“浪漫”是个外来词,是从英语里的罗曼蒂克转化来的。以前的英国人认为罗曼语系的人热情豪放又多愁善感,就造了“罗马人的”这么个词来形容这种特质,后来又逐渐引申出激情或者充满幻想的意思。中国人里是谁第一次使用“浪漫”这个词的已经无据可考。还有人说是从日语转过来的,我不识日语,不知道日语里“浪漫”这俩字连起来读是不是和英语的罗曼蒂克发音相似,所以没法去推究这个说法的真假,但它确实是个外来词。

虽然浪漫含有多情,激情,诗意,幻想,多愁善感,放荡等等意味,但是浪漫仍只是浪漫,没任何一个其他的词能够代替。我们说某人尤其是某女真浪,有点浪漫的意思,但还不完全是。浪漫既是外来语,我们古文典籍里当然就没有这个词,可是这不等于说我们的古人不浪漫。实际上,我们的先祖们浪漫的时候,发明这个词的那些人的祖先还在茹毛饮血呢。像三千多年前的姜子牙就是个很浪漫的人,他会用直钩钓鱼,牛吧?遥想太公当年,凭溪临风,苍髯峨髻,衣袂飘飘,然后再对着夕阳来那么一个剪影,嚯~,浪漫!后来的就更多了,像列子御风而行,老子骑着青牛离家出走,庄子死了老婆还鼓盆而歌等等。也有些被当作丑事计入史册的浪漫事,比如商纣王宠爱妲己,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唐玄宗给杨贵妃order荔枝。古人造的浪漫句子也比比皆是,像“乘长风,破万里浪”,像“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像“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像“人生当作安期生,醉入东海骑长鲸(我小小地改动了一下哈)”。浪漫主义的文人之数量和质量也都不是外国人所能比的:我们有朝饮木兰之坠露,夕餐秋菊之落英的屈原,我们有和神仙姐姐约会后仍然能够神志清醒地记述当时美景的曹植,我们还有奏着广陵散从容赴死的嵇康,另一个死得很浪漫并且活得也很浪漫的是李白,写下了许多浪漫诗篇之后,一个猴子捞月便把无尽的浪漫丢进长江里了。我们的老爱情故事更不是浪漫二字能了得的,像司马相如和卓文君,化成了蝴蝶的梁祝,许仙和一条蛇的故事,七仙女儿下凡,偷了宝莲灯的三圣母,西门庆和潘金莲的爱情悲剧等等等等想得脚趾头疼了都说不完。

我们古人有这么多浪漫的事但却始终没有浪漫这个词,原因很简单:根本就不需要。像这么些美妙的情感,古人们会用一句话,一个故事,一首诗词,一段琴曲来表达,对于听者而言,能懂的自是懂了,不懂的,你告诉他这就是浪漫,他也是丈二和尚,所以勿需多此一举。所以,我们古人在进行了透彻身心的精神享受之后,就俩字:“善哉!”。连这都算是浪费,你要是悟了,其实只要会心一笑就全有了。我们磕磕绊绊走到今天,传统文化的含蓄已经无法满足日益狂放泛滥的肤浅情感的表达需求,所以,浪漫一词应运而生。于是你也浪漫,我也浪漫,猫也浪漫,狗也浪漫,掐朵花是浪漫,亲个嘴儿是浪漫,浪漫歌曲,浪漫电影,浪漫旅途,浪漫邮件....什么都浪漫了。浪漫既是流行的行货,人们便争先恐后地浪漫,生怕不浪漫就会少长两斤肉(或多长两斤,视您的体重情况而定)。

然而优质的浪漫往往是天生的,后天学来的总是比较生硬。有些人却偏偏不懂这个道理,他们生为一个严肃的人,却要孜孜不倦地把自己变成一个浪漫的人。我大学时寝室老三就是这么个刻苦求道者。他读红楼梦,并且喜欢在吃饭的时候给我讲心得体会。我不讨厌红楼梦,也不讨厌跟他讲话,我只是受不了在吃饭的时候听他讲红楼梦,因为菜渣和嚼碎的饭粒儿能飞到我的眼镜上和饭盆里。我跟他讲金庸其实也很浪漫的,他说我瞧不起他。老三认为吉他是个浪漫的物什儿,就买来吉他和琴谱照着弹,我们也不怎么介意睡眠和耳膜受到了暂时的摧残,因为我们都知道黑暗很快就会过去的。虽然我们有心理准备,但后来老三还是给了我们一个惊喜,三天之后他就宣布放弃,理由是自己手指头太粗,按不清爽和弦,一边说着还一边盯着我细长的手指头们瞧,就差流哈喇子了,吓得我晚上睡觉前都要好好检查是不是把手掖藏好了。老三也喜欢漂亮姑娘,想象和系花一起在月亮底下践踏草坪是件浪漫的事情。于是我们就帮他追。我们替他设计了这样一个浪漫的场景:老三在系花下晚自习的时候,去教学楼门口等她。等到之后,要目光温柔且执着地走上前去,含情脉脉地递上两包华丰牌方便面( 那是当时的豪华泡面,两毛多一包)。后来他坚持要换成一毛钱一包的,我们只好扼腕叹息,放弃了努力。我们当时预测,如果不是系花挑花了眼年过三十而成为剩女,那么老三没戏!毕业后他很快就结了婚(不是和那系花哈),再后来带着老婆孩子到新西兰卖房子去了,我想他应该已经放弃了浪漫的努力。

我们现代人摒弃了传统文化的精髓后转而倒向了西方文化的糟粕,对西方人的浪漫认真研究起来。我们国人也开始过情人节,吃生日蛋糕,追姑娘要送月季花,两口子见了面还要装模作样地亲嘴儿,等等不一而足。有些东西我们还是只能看着他们玩儿,像廊桥遗梦那样,自己偷了人还敢于写进了日记,作儿女的还敢于把老娘的丑事到处宣传,我们国人就没这么不要脸。也有学的像、学的到位的,我就在网上看过这么一幅浪漫照片:我们的river书记,高高站在泰坦尼克号船头,搂着小宋做欲飞状,不过他要是能再瘦点儿可能效果会更好。我自己也常常做一些浪漫的幻想,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是这样的:大海,沙滩,微风,细浪,椰影婆娑,月儿像柠檬,淡淡的挂天空,情郎坐在Martha Stewart的大毛巾上,美女坐情郎腿上,充分前戏之后,插入,性交三到五个小时......

言而总之一句话,浪漫就是不说人话,不做人事! 亲爱的,你浪漫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