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杨元元的问题,是该同情呢还是该讲法?

(2009-12-19 17:58:04) 下一个
文学城文化走廊里,有人发帖“杨元元的悲剧,提醒我们对困难中的人要给以关心和温暖。那个大学有关人员赶走她母亲的冷漠和刻薄,令人愤慨,难以忘记!”

 针对这一条,我回答:大学有收容家长的责任吗?那是违规行为。

 于是有人继续跟贴发表看法,认为还是既然学校有空间,还是该让她母亲到学校宿舍住,有同情心为好,而我呢,继续看似冷酷地从校规与法律上看待这件事情;

简单地解释说:你的同情心我理解,但家长不是学校服务的对象也没有义务,学校要对学生负责,不知道杨元元是不是独立的房间,跟他人同寝的话,收容她母亲也将给其同住的人造成生活的不便与影响。

在国家行政机构中,杨元元的妈妈类的收容该归民政部门管。当然有女儿,女儿负责。

不客气地说,她女儿的死跟她一个做母亲的拖累有直接责任,简直是枷锁,据说从本科就开始了?不太爱管这事,所以不知道太详细。有困难,没有手啊?作保姆,做帮佣,劳动还能解决住房吧,偏要到学校跟着女儿,让女儿自杀死掉?

学校给赔偿,已经很照顾她了,那些钱损害其他学生的利益呢!还想怎么着?

A:你这种想法是有道理的,但是会逼死人的。
你怎么知道他们没有想过别的方法呢?民政部门会管吗?有人对他们好点,他们就会有信心去做你说的事,但大家都对他们那么嫌弃,他们都怕别人嫌弃他们,怎么会有信心做保姆?

那些骂人的话,就是骂到他们的软肋了,杨元元没斗志,要是有一般女子的斗志,骂回去,那管理员就不敢再说这种话了,她也不会去死,元元不是被他妈逼的,是被他的出生逼的,被这社会逼的。在这社会,出身比知识重要的多。如果你没有他那么痛苦的出生是很难体会他的难和无望的。
  


我继续;

出生是不能选择的,但中国比她们还差得人都在顽强地活着呢。

没试过,就不去找工作,作工,作保姆,因为别人讥讽他们自己就不工作了?

刚到国外的好多既没钱,也没有人帮,还不在自己的国家的好多人不都走过来了?

像你说的埋怨社会,是,中国社会有很多问题,但杨家绝对没有到社会的最底层,杨可以当家教教书,她也有过经验,何必要去死?她妈妈怎么不去死?

管理员怎么了?管理员就是要这么做,这是他的责任与工作内容,他要靠这个工作吃饭,态度是一回事,不是还容许她妈妈去房间洗澡了吗?按说这个也不能容许。

杨元元是女大学生,所以社会很关注,昨天报道归坛冻死在桥下的民工,他们的死活谁关心呢〉谁给他们补偿呢?

C据说;

杨元元有两次考上了某个小城市的公务员,可是因为那不是“北京上海”,就放弃了。而且,这个要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概念是由她母亲灌输的。

所以,在放弃了两个可以做公务员而得以安身立命的机会后,经济状况一路恶化,这该怪谁呢?

我回答:

哦。第一次听说,我以为她一直找不到工作呢。她母亲灌输她北京上海,她自己没脑子啊?上研究生毕业后也未必都能留在北京上海阿。留在上海也还会有住宿苦难的问题。

我也很同情她们娘俩,但觉得也不能什么事情都赖社会,赖学校。要责任到位,分工明确,才能更好得解决类似问题。不能一味地同情,因为同情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

听你这么说,我连杨元元也不同情了,更觉得是脚上的泡,自己走的。也别怪她妈了,怪她自己好了。


因为人已经死了,要分析问题,解决未来将会出现的同样问题下的对策。为了未来不会再有第二个杨元元,所以同情不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

而是要靠社会保障,学校有生活困难指导员什么的,发现问题马上想法处理。大学的时候有一段清华自杀的也很多,主要是高中的尖子成堆自己看不到自己的优秀的心理负担吧,所以学校就让学生互相注意,有问题直接报告辅导员。类似这样的方式,俺觉得比同情解决问题。


----------------------------------------------


回顾一下昨天对杨元元事件的自己在这里的回帖,我发现自己看似没有同情心其实是很冷静,很从法律与社会机构分工,学校规则条例,这个角度来看待这件事的,在此之前我一直对这事保持沉默来着。

之所以我打破沉默,是看到了有关进城打工的民工,为了省钱露宿在桥下被冻死的报道,在归国坛,我无语了,感到杨元元虽然很值得同情,但她大概是因为一位在校女大学生的位置吧,所以死了,还能得到大家的同情与社会的大量报道,还能得到学校的赔款,而那些最底层的民工谁来关心他们的死活呢?同情与关心,就像医疗大家捐款一样,只能一时间,不能永远地根绝这些悲惨的问题的根源。

若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出现第二个杨元元,也不让民工再冻死在桥下,还是要依照法律,从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社会分工等,根源上去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才是理智地解决问题的办法。

情与法,是一对矛盾,也是社会的双刃剑,但中国的好多问题,恰恰是缺少合理地分工,所以出现问题,找不到该负责的部门与人员,于是大家一阵同情,似乎心眼很好,但能解决问题吗?下一个出现的时候你再来同情一回?

所以即便有人可能认为我不懂人情,似乎残酷,但人已经死了,同情能解决杨元元就不会死了,你们在活着的时候同情阿,都死了,同情个P ,要理智对待下一个,所以要讲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