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刘小东:写实派与新生代 (图)

(2009-10-30 01:19:36) 下一个
—— 刘小东的油画艺术 我对绘画一直有饥饿感


林志玲

刘小东早年在纽约看过卢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表现主义画家,精神分析大师弗洛伊德之孙)原作后说的一句话:“看过原作后,我再也不愿意看印刷品了。”

有很长一段时间,刘小东无法找到画《三峡新移民》的切入点。他在《写生》中用铅笔记下了创作过程中的心路历程:“用油画很难像画国画那样画出水和人的神交。这个初稿卡了我很久,怎么看都不对,显得水很浅人也很矫情地浮在上面,完全没意思。憋了很久,有了这样简单的突破,想表达水的凶和辽阔,画满水也于事无补,于是慢慢压缩水的

范围,最后构图挤成了V 字形。有了,都对了。“




刘小东《温床》拍出5712万创内地油画拍卖最高价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马海燕)刘小东的油画作品《温床》在二十八日举行的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上,拍出了五千七百一十二万元人民币的成交额,创下中国内地油画拍卖最高价格。

  《温床》高二点六米,宽十米,是刘小东极为重要的一幅作品。一经起拍便引来众多关注,从三千八百万元人民币起经过数轮叫价,最后以五千七百一十二万元的高价成交。这幅画是刘小东二00五年到二00六年在三峡现场铺地写生所创作的鸿篇巨制,作品富有情节性和镜头感,画家以精湛的笔法、浓重的色彩如实地记载了三峡移民拆迁时的情景。作品延续了他一贯在宏大的背景下,对于生存其间的平凡人的关注。

  刘小东曾经三次创作三峡题材作品,著名电影导演贾樟柯获得第六十三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欧洲纪录片协会奖和欧洲艺术协会奖三个大奖的纪录片《东》和剧情片《三峡好人》,就是以刘小东的这些写生创作为背景拍摄的。〈

青藏铁路, 布上油画, 250x1000cm, 2007 (局部5) 






  
       天葬,布上油画,300x600cm,2007 

 在完成的《青藏铁路》画作上,最右边一列火车像细长的蠕虫沿青藏铁路驶去,一旁有工厂冒出团团黑烟。前景和主角是扎西和表弟,一如往常穿着黑色西装、闪亮的皮鞋,牵一黑一红两匹马,从坡前走过。刘小东本来对画面的设想是两个农业社会的年轻人,牵着农业社会的马,在农业社会的荒地上行走。在实际生活中,模特其实过着城镇生活,很少牵马。刘小东自己也承认了其中的矛盾:“我也不知道什么样的社会是理想的社会,人家那里的人真正需要什么样的生活。”

  20 年前,刘小东在中央美院上大学时来德令哈写生,只有几排土坯房,马还常见;现在德令哈已经是很干净的一个小型城市。为找两匹马,他跑了80 公里。。“

  刘小东说,他企图回到过去用手工绘画记录世界的快乐时光。在中国当代艺术火爆得让人开始有所反思和怀疑的上下文中,作为最成功的艺术家之一,刘小东坚持“写生”,从生活和生命中作画,从太阳中汲绘画的力量。这是刘小东始终不变的坚持,也可能是他的艺术中最为可贵的地方之一。。“

 性欲和食欲很接近,都是人一种很本能的饥渴。我对画画一直有饥渴感,一种饥饿感,就像我饿的时候看到一桌酒菜很想吃。性欲也是一样,看到一个漂亮姑娘想跟她做爱,就像看到一桌好酒好菜想吃。很自然的本能和渴望。隔一段时间不画画我会特别难受,一画就感觉满足了想吃东西的欲望。我已经把这种饥渴移到了画布上(笑)。。“

 艺术家自己要清醒,要不停地反思自己,脱离别人给你既有的概念。艺术只有不停地逃离,就跟生命一样,艺术不能被简单地归类;但是批评必须要规范到一定程度才能传达。所以艺术家和评论家是一对矛盾,他俩不是合作关系。他俩要合作的话,这世界就暗无天日了(笑)。艺术家不停地反抗自己,批评家不停地要把你归成某种事物,这是两种制衡的力量。。“

 我们在纽约呆了一年,最开始住在布鲁克林,后来搬到纽约上城哥伦比亚大学附近一个朋友家里,他刚好回国。再后来搬进艾未未的房子,艾未未转租给了徐冰,徐冰回国,转租给了我,住了几个月。。“〈BR〉〈BR〉

刘小东作品:吃完了再说

http://www.xlliang.com/lbs/article.asp?id=202

写实派与新生代—— 刘小东的油画艺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