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书画鉴定谁拥有话语权? 王永林

(2009-09-06 17:37:39) 下一个

书画鉴定谁拥有话语权? 发布时间:2009-6-1 作者:王永林 近日读贵刊(《收藏投资导刊》2009年5月9日刊)导论文章“寻找艺术行业的话语权”一文,感触颇多,由此引发我想来谈一下,在当下的书画鉴定实践中,都有些什么人在掌握着话语权?在利用话语权说些什么?至于他们到底谁说了算?可能只有让历史来评定,我们只是在如实记录着历史的进程而已。

画家本人说

在当今书画市场中,画作画家本人健在的,人们往往都认为画家本人对自己作品的鉴定应该是最权威的,因此都要以画家本人的说法来定画作真伪,其实画家本人有时也会在鉴定自己画作时出现误差。
如上海大学教授徐建融先生就讲过一件他亲见的事例:说某人与一位海上名画家是好朋友,在外面见到一幅这位画家款的作品,画得十分精彩。想买,为了保险,将画拿给这位画家看,画家看后肯定地说:这是我画的,而且是精心之作,你放心买下来,我再给你在画上题字。
画家的朋友说:请您看仔细,现在市面上造您假的东西非常多。画家说:这件绝对真,我绝不会走眼,它还在我的一本画册上发表过。回身找出画集来一对照,果然一模一样。画家说:这下你放心了吧!画册上这画当时还是从我家拿去拍的反转片,怎会有假?画家的朋友仔细一看发现了问题,告诉画家说:图章不对,画册上是白文印,手上这件是朱文印!画家这时也愣住了:现在造假水平这么高!这朱文印也是我的啊!这件作品的真伪鉴定,最后靠的不是画家本人对自己作品的认识,而是出版物上一个小的细节。因此,包括画家告诉别人如何鉴定自己画作的一些诀窍,有时也是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
我曾见到一封当代书画大家程十发先生的亲笔信,其中就谈到如何通过署款来鉴定他的画作真伪。程老在当代画家中,是我非常崇敬的一位画家,他的画艺、学问、人品都是极好的,是一位很严谨的南方人。
他的信是这样写的:济仁医师大鉴:来信收到,谢谢!尊友索拙作待日后寄奉勿误。但寄来一画,是别人画的赝品,请注意!我平日作画送人,必有上款,而且有年份、月份记上,至少程十发漫笔几字,仅签十发二字,都不是我真笔,都是冒牌货,因为字难假之故。今寄回,请转奉,并告尊友为荷。程十发1986.10.24 .
上午如果我们以程老这封给友人认真的回信,作为鉴定其书画作品的一个主要依据,有时也是会犯错误的。
这里以人民美术出版社最新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程十发》(大红袍),这样一本经程老及家人慎重审编的权威画集为例来看,其中就有仅签“十发”二字的画作5幅,仅签“十发写”三字的画作4幅,那我们能不能认为“都不是我(程十发)真笔,都是冒牌货”呢?肯定不能这样认为!所以,还是要就画论画来鉴定画,从画作和题款等本身找辨识依据。因为画作上的署款虽简单,但却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正常情况下,程十发先生的大多数作品肯定如程老信中所说的一样,但我们一定要看到也会有“仅签十发二字”的情况发生,而且还会有因为在装裱时人为挖去上款等字的原因,使画作上“仅签十发二字”的现象出现。当然,更多的是如程老所言“字难假之故”,假画上多“仅签十发二字”,因此鉴定者当辩证地看待画家们的一时之言,只能把这些一时之言,理解为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而不是绝对证据。
还应该看到,同样作伪者有时也会利用大家认为“字难假”,而在伪作的款书上下足功夫,在赝品上作长题,以此来迷惑广大收藏投资者,所以这些都是需要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的。n“画家本人说”,在正常状态下,在像程十发先生一样自身道德水准很高的情况下,听取并采用一般是不会有问题的,即使出现以上所讲的情况,也是瑕不掩瑜的。但如是出于一些自身修养和道德水准不高的画家之口,就要慎重对待了。

友人弟子说

近现代著名画家本人大多已经过世,但他们的一些友人和亲传弟子还有健在,因此在现今的书画市场上,近现代著名画家作品根据友人弟子来定真伪,也是常见的。但因人、因事的不同,真伪的结论自然不同,其客观真实性也不同。我先来讲一个因友人弟子对其熟悉的名家情况明了、把握准确,而能做出正确判断的事例,此事是我亲历,但已事隔十年,有些细节可能未必确切,但结论是没有误差的。

1997年初我购到一本溥儒款的山水十开册页,每开一平尺不到,原装旧裱,设色小青绿,画工很细,每开题诗一句。因我从未玩过溥儒的画,对他作品见的也很少,无法确认此册真伪,于是乘当年9月赴天津美院参加李骆公书画展的时机,带上了这本册页,想求教于溥佐先生。溥佐与溥儒既是同宗,又同是由满族画家组织的“松风画会”成员(溥儒名松巢,溥佐名松龛),并向溥儒先生求教过画艺,他对心畲先生书画是极了解熟识的。当时请我的老乡、溥佐先生老友、同为天津美院教授的夏明远先生引荐,我得以拜访了久闻大名的溥八爷,进入到溥佐画室,墙上挂的启功“为八叔书”“庸斋”横幅颇为醒目,老先生虽因中风脚不太方便,但说话底气十足,精神状态很好,略显混浊的眼睛,在我说到放在他面前画案上的是溥儒山水册页时,双眸透出亮光,一言不发地将册页从头至尾看了一遍,合上,沉思片刻,再打开从头至尾又看了一遍,这才说了两个字:“假的”。

夏教授忙问了一句:“怎么假”。他又只说了两个字:“太软”。夏教授看到我还是一脸的不明白,便又和他说:“人家这么远来求你,你告诉他详细点,什么是太软?”

溥八爷这才说:“二爷从小受皇室正规教育,骑马、射箭、拳术、书法训练,所以臂力很强、腕力过人,他用笔非常有力,不会这么弱,这册画虽画得不错,但用笔太软,线条上笔力不够,肯定不真。”后来我在启功先生的一篇文章中也见过类似的说法,可见他们对溥儒作品认识的着眼点是一样的。

上面是讲了一个正常状态下的真实故事,但这种故事的类型现在也常被作伪者们利用,像我们就经常可以见到一眼假的名家款伪作上,有的也是当代名家的“友人弟子”题上“故友之作”“先师之笔”等佐证之词。 因此我们要看清“友人弟子说”是有三种类型区别的:

一类就是如我上面所讲的像溥佐先生这样的“友人弟子”,对自己熟悉的名家作品,有下准确判断的能力,或说其为假,或定其为真,严谨地题上跋语,这都是对我们鉴藏书画有好的帮助。

第二类则是作伪者利用大部分名家的“友人弟子”并不擅长书画鉴别的弱点,请其题字佐假为真;更有少数名家的“友人弟子”“朝钱看”,有钱来就把良心、道德放一边了。还有一类就是作伪者们仿冒别人自己伪造的名家“友人弟子”题跋,如我们常见到一种也已过世的著名画家亚明题的傅抱石款画作,这其中凡题为“先师傅抱石”“吾师抱石公”如何、如何的这类跋语,应均为作伪者们冒亚老名的假题, 据研究傅抱石和亚明的专家告知:亚明从未认为自己师从傅抱石,也从未说傅抱石是他老师,他们是同事;所以,亚明即使题傅抱石画作也不会称其为“师”,题中有称傅抱石为“师”这类言语的亚明跋,应皆是假题。这都是因为造假者们以为傅抱石是“新金陵画派”的旗手,亚明年龄比他又小很多,不明了亚明与傅抱石之间的真正关系和交往过程,而闹出的笑话,但这倒确实让很多人受了迷惑、上了当,损失了钱财。

近日就见到一张傅抱石款的画作“韶山”,其后就有亚明款的一段题跋,现录于下:“一九六二年先师傅抱石先生率江苏画家写生团赴四川、湖南、江西等万里写生,此图为毛泽东主席故居韶山冲,为抱石先生的代表作,笔墨豪放,神彩飘逸,实为中国画之瑰宝。”此卷后还另有数人题跋,在此就不多述了。
无独有偶,仅几天后我又在上海见到一幅傅抱石款的“山水”,裱边也是一段亚明款的题跋:“抱石师作山水多以气胜,随意挥洒、别具神韵,配以点景人物,更显高古。”可见此类现象之多。家属后人说.有一次与北京一家著名拍卖公司的业务经理聊天,他说的一件事很有意思:

他们征集到一幅海上书画大家的画作,此作以前在其本人权威的画集上出版过。现在画家本人已过世几年了,公司为了这件好作品能卖上一个好价钱,便派他携画前往上海找这位大画家的家属鉴定并写鉴定证书。当画作在这位大画家的家属(也是画家)面前打开后,家属即言:“假的”。这位经理忙诧异地告诉家属:这幅画在“某某某画集”上出版过。家属说:“画集拿给我看”。这位经理本以为绝真的东西用不着带画集,这下倒麻烦了,因为画本来是真的,如被家属说是假,反而会使这件作品不好卖,只好回去再取来画集。待这位家属见到画集,做了一番对比后说:“那天光线不太好,没看清,这张画应该是真的,可以开证书”。

客观地讲,同为画家的这位大画家家属,在看家人和自己的画作时,大部分时候眼光是偏严的、准确的,对画作的真伪判断是对的,但偶尔错误也是有的;特别是有时看其他人作品和古代作品时眼光我就不敢恭维了,如其帮别人看和题的傅抱石款的一些作品,出错率就很高,有些都是较低级的错误,这可能与年龄大了,又恃才、固执有关。

但年龄不太大的家属后人有时也会出问题,如江苏有位大画家的后人,本人也是画家,有一次在北京一家大拍卖公司中见到这位大画家的一幅巨作,看后对拍卖公司的领导说:“这画是假的”。拍卖公司为慎重不出错,就将这幅重要作品撤拍了,交还给来自香港的委托人。过了一段时间,这位大画家的后人来到香港,与这位送拍人见到了面,这位送拍人取出了当时这位大画家作此巨幅画作时,从开始到结束的所有照片,给这位大画家的后人看,他看后也觉得很不好意思,向送拍人表示,是自己看错了,这幅画是真的。但这时已让人家失去了一次商机。

应该承认,画家的家属后人因与其长期生活在一起,对画家的情况是比外人清楚一些,知道的多一点,但有时辨识作品真伪的客观度会差一些,再者大部分画家的家属后人是不善书画真伪辨识的,即使有的能画也与能辨是有区别的。鉴定专家说曾有学者把近代现代书画鉴定分为三大流派,我在此把当代涉及书画的“鉴定家”也分成三类:一类是官封或学术界、社会公认的鉴定专家;二类是活跃在市场一线,具备买卖实战经验,有真伪辨识能力的“草根”鉴定行家;

三类是没有一线实战经验,只是从文字到文字的一些报刊、杂志或书籍的文章写手“鉴定家”。

在这三类中,第一类的结构是比较复杂的,其中有老一辈的鉴定专家,这些老专家大多是有真才实学、实战经验的;还有就是年富力强、具备实战经验的专家,但这样的专家在当今如凤毛麟角般少,不过还是有的,他们只要不被经济大潮中的暗流腐蚀,就能像近现代的几位杰出书画鉴定大家一样,真正承担起中国书画鉴定的大任;

而第一类中最多的是一些只戴了一顶鉴定专家帽子的“泛化专家”,这些“专家”大多是出自于各大博物馆和理论界,像博物馆中的很多专家,因政策的原因,大多自己是不收藏的,因此不具备一线的实战经验,和理论界的一些文字专家一样,见识和理论是有的,但入木三分的眼力没有,而且这些“专家”在当今的经济大潮中成为受腐蚀最严重的部分,因为他们有话语权。

第二类的结构比较简单,且都具备很好的能力,因为他们要掏自己的钱去买东西,但他们没有话语权,所以有时买了东西,还是要借第一类有话语权的专家之口,来肯定手中的东西,达到赚钱的目的。
第三类的这些文章写手“鉴定家”,往往文章写得看上去义正词严,好像很有水平,但他们并无真正的实战眼力,试想如果真有好的眼力,只需稍稍上场搏杀一番,也会收获颇丰;因此这类人只是从文字到文字,文章写得头头是道,自已掏钱买东西是一件也不敢买的。要知道,中国书画鉴定的真正大家、巨眼,皆是集收藏与鉴赏于一身的。

另外,现在还有一种怪现象也是不容忽视的:就是电视这样的强势媒体掀起的一场所谓“鉴定家”的造“星”运动。上至央视、下至众多地方台,鉴宝类节目比比皆是,把艺术品收藏演变成娱乐大众,有的甚至可称做愚弄大众;为由一些普通文博工作者和理论界学者组成的“泛化专家”,以及众多伪专家们做秀、成星提供了平台;把收藏鉴赏这样严谨的智力活动,沦为炫技的表演。不但没有为“鉴定专家说”的公信力增色,反而使其蒙尘。

  我想在多元的新时代中,要想让“鉴定专家说”回到主流的位置,成为如前辈鉴定大家一样的权威声音,受到人们的尊崇,还需要我们现在的鉴定专家们具备诚实严谨的治学态度,高尚纯真的道德品质,开放活跃的思维模式,有很高的书画鉴定专业水平和专门知识修养,并亲身参与艺术市场中书画交易的一线实战,对市场上真伪行情有着全面深入的了解。因为,自古以来所有被公认说话具有公信力的鉴定大家,都是具备了这些条件,才成就了一世英名的,才让“鉴定专家说”,成为书画收藏鉴赏的行业标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