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城,我是不是还要讴歌你呢?

(2009-07-03 02:02:42) 下一个
还没出国的时候在校园里的小吃部,第一次遇见几位日本学者,据说是老考察的某大学教师团,当时日语能说简单交流但听不大懂。杂谈中,一老头问我:万里长城是做什么用的?我从来没深刻地想过,就回答:是防关外游牧民族来抢劫用的。他当时就回了我一句:那是你们中国的国界,别老说别人侵略侵略的。我顿时傻眼,无言以对,郁闷死了。。。当时年轻,总是教科书中找答案,刚才看了篇文章说:“最能体现中国人性格的东西就是长城了,遇上麻烦就砌个高墙把自己家围起来,却不会想到打到外面去,到外面去看个究竟。扭转中国经济的落后面貌,就要开放国门,面向海洋,走向世界,“长城,我为什么还要讴歌你呢?”这句,很有冲击力”中国历史上虽然少数游牧民族的入侵导致了很多倒退,但没有元,清,特别是清康熙,乾隆,大概长城真成了国界。教条主义害死个人

西方文明是重商主义的,侵略性的,面向海洋蓝色文明;而中国从来就是重农轻商的,是防御性的,是面向内陆的保守的黄土文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