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与奶奶做烧鸡 (图)

(2005-06-27 00:29:44) 下一个

我与奶奶做烧鸡 2004-11-02 16:18:08

小时候,因为父母工作特别的忙,所以就生下来6个月就被送到奶奶家,多亏与她老人家在一起生活, 学会了好多生活能力特别弱的妈妈所不能教给我的.至今还是对她老人家心存感激.

 因为是城市里的独门独户,所以自家院子有一个冬天烧火烤板栗的炉子,奶奶有意识地培养我的女工, 很小就给我个木头的袜板让我学补袜子,还由于是日本伪满时期的煤气,加上父母的家里也都是当年少见 的管道煤气,据说妈妈在我出生后,有过一次点炉子的经历,把报纸,书烧了好多,炉子也没有点着. 奶奶后来对已经长大记事的我,唠叨了好多次,看来对媳妇的生活能力之低,认象太过于深刻, 不好说儿媳妇,只好把一切揪乱反正的期待都寄托在我这个第三代接班人的身上,所以教得格外地认真, 与面面俱到.

 奶奶非常担心我这个三代人没点过柴火的香火,要是将来嫁到没有煤气的人家可怎么活下去? 估计妈妈的生活能力她老人家实在见识的太多,不好意思深说,所以就对我来个全面培养与亡羊补牢. 在夏天的院子里教我点铁炉子,还有猛训练我擀饺子皮的功夫,以至于我还不到6岁就可以供奶奶包韭菜合子, 还有饺子,蒸包子,做馒头,据说解放前她老人家是信佛的居士,号明远.还每年都向廟里奉送大馒头. 所以她从来不吃葱,姜,蒜,鱼肉,但她老人家的呛面馒头非常专业,对5~6岁的我,要求也非常的严格, 最为难受的是害得我也不得不跟着吃素,咳~~

 但是有一年,作医生的姑姑下乡巡回医疗送来了一只鸡,于是我恳求无论如何要做成烧鸡给 我吃.看来吃素是严格要求自己的结果,而食荤则是与生俱来的呀. 前一段看过一个韩国电影,乡下的外婆为了从城市来的外孙杀了一只鸡炖好,可端上来外孙大哭, 因为在他的心目中,所有的鸡都只是肯塔基.看到这个情景我非常非常地理解,因为我小的时候对所 有的鸡的印象就是工作繁忙的父母买回来的整只烧鸡,从来没有炖鸡块的概念.
 
  好在与奶奶说了,要吃烧鸡,可把当年不吃荤信佛的奶奶愁坏了,杀生是万万不可的,找来邻居的 哥哥帮忙杀掉了那只鸡,然后开水退毛,再命令我用医院的镊子一根根地拔下剩下的毛 现在还依稀记得最后是先整个地将整鸡煮好,那炖鸡的香味简直就让我口水四溅, 然后把冬天用来蹦栗子的铁锅拿来,在里面放上了白糖,香料,油,还有找来的锯末子, 再架上铁蓖子,把炖好的整鸡放进去,盖上锅盖,并命令我拿一把芭焦扇在下面扇火 过了一会儿,看着白烟就一缕缕从锅盖与锅缝里窜出,以至于变成黑烟,奶奶才终于让我 躲到一边,揭开锅盖,赫赫,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自己与奶奶亲手做的大烧鸡就红里吐黑地熏好拉 。

 天生没有慧根的我,掰个大腿就大嚼起来,还是大荤大肉更适合我呀,哈哈 对此我今生无悔~~~

 只是在峨眉山,还有普陀山等名刹上香的时候,才会想起替在天国的奶奶多念几声: 阿弥托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