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TO讨厌日本的<看看这位在日本的中国人>

(2004-11-01 00:54:08) 下一个

虽然我不想对没有固定ID的你说,但看来还是认真的答复你一下比较好.

1.来到一个异国留学或者生活几年,多少都会受到该国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不仅象我这样在日本的,语言中有日化倾向,在欧美的也有欧美化倾向,甚至有人中文记述中还夹杂着英文,这些都是WXCBBS中常见的现象.因为这里是BBS,是自由论坛,并不是学术论文的发表学会,每个人都可以随意地表达自己的看法,不管你个人喜欢与否.所以尽管你不喜欢日化文章,就如同我不喜欢中文记述中还夹杂着英文一样,这些都不是以你我的意志所转移的. 但我还是感谢你指出我文字中日化倾向,这些我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以后注意.

但也要告诉你的是:在中国近代历史上西学经日本东渐,特别是现代汉语中的日语“外来语”,数量是很惊人的。据统计,我们今天使用的社会和人文科学方面的名词、术语,有70%是从日本输入的,这些都是日本人对西方相应语词的翻译,传入中国,在汉语中扎根。我们每天用以高谈阔论、冥思苦想和说“东”道“西”时所用的概念,竟大都是日本人弄出来,其实你大概也没有意识到吧! 如服务、组织、纪律、政治、革命、政府、党、方针、政策、申请、解决、理论、哲学、原则等等,实际上全是来自日语的“外来语”,还有像经济、科学、商业、干部、健康、社会主义、资本主义、法律、封建、共和、美学、文学、美术、抽象……数不胜数,全是来自日语。这些还不到全部的九牛一毛,你不会因为不喜欢日本而因咽废食,不再用这些从日本引入的词汇吧?呵呵

2.通过你的文章,看出来你是个认真的人,那我也就认真一次:

首先,你没有理解我文中的中心意图,而更多的注意那些次要的细节. 我想要说的是,通过日本东北新干线开往秋田,青森八幡在中间分解,意识到中国铁路该如何提高效益.,提高利用率,如何加强调度与管理. . 而你把我文中的这个意图,竟然理解为改交通规则右侧通行为左侧.这实在很让我怀疑你理解问题的能力. 在没有理解本人的主题的条件下,就赋予批评是极其不理智的,当主题没有搞清楚,还要纠缠一些细节就更不明智. 也许是对日本的偏见影响了你的判断,从而使你忽略了重要的主题而去挑剔那些细节,也许你是个感情大于理智的人,而,对于感情大于理智的人来讲,最重要的是不要抱有偏见,因为偏见往往会影响视听与判断.

其次,你把我不惜牺牲自己睡眠而指出的中日铁路调度上差距与不同,简单地归纳为所谓的 “日本人这样安排是适合它新干线的特点而已,中国没有这样调度也是适合中国铁路的特点。” 这未免太不负责任,太过于笼统了吧?

请问,什么是中国铁路的特点,难道中国铁路的特点就不需要再提高,再改善吗? 到底我们到国外学习工作中,该想些什么,该做些什么? 看到一些国外高效率的经验该不该去思考如何引入自己的祖国? 比起单纯的全面肯定,指出其不足,希望其更好, 是更深沉,更挚诚的爱! 正因为我希望中国更好,所以自己才牺牲睡眠,把自己意识到的日本新干线高效率调度问题提了出来,也许我的口气有些让读者不快,但是我要抗议你否认我的真诚,进而给我套上”崇日”的高帽!

至少,比起你简单的轻描淡写为”中国铁路特色”,我更能抛砖引玉,引起大家的思考,能达到这个主要的目的,至于我的文章文笔拙劣,语言日化,只要我还有一颗中国心, 包括你对我的指责,那么我也觉得无怨无悔!

这世界上,做一件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去做一件实事,往往会冒天下之大不韪,要知道这世界上没有比指责别人更容易的事情了,如果因此而影响自己的主题,还不如视而不见.


最后,任何不敢正视自己,甚至抱有盲目偏见,都将影响正常的判断,都将落后挨打.


任何敌人都不是绝对的,就象当年无数人高喊打倒美帝国主义的时候,而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却在考虑打破东西冷战,与美国建交,寻求中国在世界中新的格局与地位.有的时候真理未必就掌握在多数人手中.

就象现在中国潜在的仇日的倾向,听不得任何关于日本的正方报道一样,都是极其偏激与片面的.


仇日的倾向在你的行文之中处处可见,这是十分不理智的,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在中国既需要知美派,.知英派,也需要知日派,因为日本是我们的邻国,每年中日双边贸易总额最多,不能把试图了解日本的人都无端地赏一顶”盲目崇日”的高帽.


比如你说你在日本过境的时候,高昂着你的头,而你大概不知道日本还有一个谚语: “饱满的谷穗头总是低得很低”,这就是东西文化的差距.所以我很喜欢低着头,不喜欢高昂着头.

你又说”不少中国人到日本待了几年,写出来的中文全是日味的了。他们的特点就是没主语,说话没头没脑,一股蛮劲。” 这些你不能因为我个人,特别是当我在坐了一天车,晚上在酒店睡不着觉发的一点感慨中的语法错误而否认全体在日本的同胞. 同样的现象在别的国家的人中也有,有的人甚至都不习惯用中文写作..

不管我对错,不管我的语法有多么的拙劣,我也有表达,说话的权利! 至于”没有主语”,还不至于吧? 至少语言作为表达思想的工具的目的,我是达到了,你不是都看懂了吗? 既然你看懂了,就说明至少我的表达没有问题.,虽然我的文笔有些差强人意,但都按照你的标准也未免有点强人所难.你又是谁?你连个固定的ID都没有!

我说我是”乡下来的”,这我不否认.因为比较日本便利的交通,完备的福利,还有人均国民生产总值4万$,时刻让我自卑,感到差距,甚至我还不得不打工来完成自己的学业.难道要做阿Q,连自卑都不可以吗?至于你高抬到中国的高度,那是你错了,我就代表我自己. 但说到底,”乡下来的”就象”农民”这个名词一样,也不是专门为了城里人的差别而存在的,任何人都是平等的.倒是你强烈的反映,让我感到作为生活在强调人权与民主社会西方世界的你,其实脑袋中存在一种根深蒂固的不平等的意识.

在这个世界上,有些是要凭借实力的,而不是看谁的头昂的更高,这些形式上的东西,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

原文:看看这位在日本的中国人 文章来源: 讨厌日本 于 2004-10-27 13:42:32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70s&MsgID=32993

大家有没有看本板的这篇文章: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70s&MsgID=32771

我上次对它的语气提出质疑,现在更对它的盲目崇日进行点评:

不光是语气,还有更多作者无端崇日的情绪让人不可容忍。一个简简单单的火车调度问题,犯得上说在中国提这个建议就要被开除公职,当成疯子?

日本人这样安排是适合它新干线的特点而已,中国没有这样调度也是适合中国铁路的特点。 原作者说这番话,我看不出任何的道理可以拿来做批评中国的谈资。

以他的逻辑,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在日本,车辆都是靠路左行驶,而中国是在右,我要是在中国公路局提出让他们靠左行驶,肯定会被当作神经病,还极有可能被开除公职.而在日本就象平常的正常事情一桩,只有我这个乡下来的,极为不安,惶惶然。”
写到这里,我自己都笑了出来。我建议那位老兄,试着向日本路政当局提出让他们的车从今靠右行驶,看他们会拿你如何?你不觉得你的问题和推理都很无聊吗?

再有,说自己是“乡下来的”,自己是中国人,在日本,就是乡下人了?看你的自卑到了何种程度!怪不得,本人数度在日本转机,发现日本人的眼光极不友好。想来想去,可能是我这些转机的中国人总是昂着头,挺着胸,不鸟他们的样子,让他们觉得不习惯,不爽吧。 不好意思,在这里为这个话题占了这么多大家时间。我实在是忍不住而发的。等着被扔板砖儿。 还是附上我上次的回贴及原作者贴。如下: 题目:讨厌日味中文的请举手! 大家有没发觉,不少中国人到日本待了几年,写出来的中文全是日味的了。 他们的特点就是没主语,说话没头没脑,一股蛮劲。 本人很讨厌这种日味的中文。 这里有没有人和我持同样观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