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生如夏花(图,歌)

(2004-10-24 21:10:01) 下一个



夏日莲是我的另一个ID,也可以说是我的另一马甲,

而今恰逢夏日,到也觉得很合时令呢.

曾因文学城人在日本有刷屏黑客,换新版,

往日可以简单看到的歌曲源码一时就不那么轻易被找到了,

于是就有经常贴出以富士山为背景的摄影的ID来求一首歌的地址,

说实话每次总是看到这个ID就会联想到一个在土俵上活跃的大相扑,

而冬富士就是大相扑登上土俵的锦绣前兜(呵呵,对不起,没有恶意哦)

然后才会联想到积满万年雪的两侧山裾对称延伸的富士山.

于是开玩笑就对应寒冷的”冬”取了炎热的”夏”; “日”除开季节还有取自日本的”日”之双义了.

”莲”,则是夏日的代表花卉,虽然来到日本之后,夏日代表的花卉也相应变成紫阳,菖蒲,

但是”莲” 还是牵动着我心底的那一片说不清理还乱的乡思藕连,更希望自己心有莲花;

这还多少与一次网上抽签算命那个”火中莲”的结果有点关联.

因为想要看到更多的摄影,居然找到了一个人迹罕至的小小的论坛,

因为喜欢那里的肃静,反倒安居下来,

而今那里静静地藏着我的所思,所想,还有很多喜欢的音乐宝藏,

偶而也有朋友来访,但常在的仅有3~5个ID,

还各自封为各版的版主,

据说原来的他们曾经来自于同一个已经不存在了的日语聊天室,

后其好友组成一个论坛,而我,则作为后来的一员偏安于这寂静的一隅,灌水不止中.

记得有人说过,如若想要了解一个人,不如了解他的精神世界,

那论坛就好似我暴走江湖的精神家园,藏着自己略有所感的纷杂的思想轨迹.

夏日是美丽的鲜花的季节,东西洋艺术中莲,荷总是不可缺少的主题,

前几天刚看了来自巴黎的莫奈在午暮不同光线下的夏日莲池,

比起用笔着色热烈的凡高那火辣辣的向日葵,莫奈幽静的夏日睡莲池寂静而富于色彩变化,

被誉为印象派的代表.同样我想观画如人,

莫奈的性格也一定比疯狂的凡高平和吧.



莫奈的睡莲


文学作品中,约100多年前,曾由巴金介绍到中国的德国史托姆<萊梦湖>中,

描述了一朵在萊梦湖中漂浮的莲花,描述了一朵始终走不到难以接近的开在水中的白色睡莲,全篇未着一个”爱”字,

但是分明是宝玉与黛玉一般的亘古的爱情,记得黛玉在《红楼梦》第四十回写众人游大观园,

宝玉嫌“破荷叶可恨”,嚷着要把池中的残荷拔去。

林黛玉却道:“我最不喜欢李义山的诗,只喜他这一句:‘留得残荷听雨声。’

偏你们又不留着残荷了。”为什么不喜欢李商隐的黛玉要“留得残荷听雨声”呢?

也许是一种对叶绿花红昔日的憧憬,感叹着它的终结的追忆吧。

还有中国水墨画中的荷花总是永久的话题. 君子,诤友的代名词.

八大山人《荷池双鸟图》,在2002年以517万元人民币落札,可以称为最贵的莲花.

明代 吕纪在残荷鹰鹭图中也描述了荷花.当代美术界中关于荷的作品更是举不胜举.



(明) 吕纪-残荷鹰鹭图



当代杨彦<青荷图>



但是不管别人是怎么认为的,在我的心中,莲与荷还是有分别的.

荷总是撑着硕大如伞的叶子, 花蕾总是或粉或白,如凌波仙子.

而心目中的莲,则懦弱的多, 莲的叶子平平的漂浮于池上,花,花瓣尖尖,

除了红,粉,白之外,还有荷中决见不到的黄,紫,兰色.西洋中的大多是指睡莲.


中国绢画



佛教中好多都是莲花宝座,那其实更形象的该称之为荷花宝座,

佛教中的莲花含义是广义的,包括不同属的睡莲等。

佛经上对莲花的颜色,分为白、青、红、紫、黄五色,称为“五种天华”,

其中白、青两色最为尊贵。并说片五种莲花为东南西北中五大虚空藏菩萨所坐,

考古中,莲的种子寿命最长,可超过千年以上。

两千年前随中国古船东渡的华夏古莲“大贺莲”,在两千年之后重返故里,

在博鳌莲花馆落地生根.展现了莲的巨大的生命力,大概也是佛法无边的另一种寓意吧.

这里的莲则是我心目中的荷. 好多时候,荷与莲实在是难以明确地分辩.
愿生如夏花---,夏日莲. 叹人生宛如夏花,,又如划过天边的焰火,那刹的灿烂,惊鸿一般短暂.

重访江南 (下) -whisper



生如夏花 / 朴树



 也不知在黑暗中究竟沉睡了多久
 也不知要有多难才能睁开双眼

 我从远方赶来 恰巧你们也在
 痴迷流连人间 我为她而狂野

 我是这耀眼的瞬间
 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
 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
 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
 我在这里啊
 就在这里啊
 惊鸿一般短暂
 象夏花一样绚烂

 这是一个多美丽又遗憾的世界
 我们就这样抱着笑着还流着泪

 我从远方赶来 赴你一面之约
 痴迷流连人间 我为她而狂野

 我是这耀眼的瞬间
 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
 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
 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
 我在这里啊
 就在这里啊

 惊鸿一般短暂
 如夏花一样绚烂

 我是这耀眼的瞬间
 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
 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
 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
 不虚此行呀
 不虚此行呀

 惊鸿一般短暂
 开放在你的眼前

 我是这耀眼的瞬间
 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
 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
 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
 一路春光啊
 一路荆棘呀

 惊鸿一般短暂
 如夏花一样绚烂

 这是一个不能停留太久的世界



downloa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10/24 是化学健的生日,那哪是夏天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