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stroller

喜欢闲逛闲摄而已,无其它不良嗜好
个人资料
正文

风情万种的伊斯坦布尔, Istanbul--人文闲谈(1)两位土耳其MM的故事

(2009-02-23 21:29:46) 下一个

记得在Istanbul的两天,春雨是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也许因为雨天,大街上行人不多,没有体会到朋友描述的‘行色匆匆人潮涌动’的Istanbul,看到更多的是汽车风驰电掣般驶过后的水花四溅和堵塞在十字路口的长长的车队。同时,感到弥漫的雨雾反而更添这座城市的柔美和神秘,宛如蒙着面纱的奥特曼公主,透着似幽怨又似挑逗的眼神。

#1 湿漉漉的露天cafe。


#2 雨中的Istanbul别有一番凄美。


而在Istanbul有幸认识的两位土耳其MM,给了我对神秘的奥特曼公主的新认识---土耳其的现代都市女性。

第一位--Lindsay

Lindsay其实不能算土耳其MM, 她是一位超级能干的香港MM,是我们一要好长辈朋友的朋友的女儿。(出行前,朋友关心特意介绍认识(通过Email),想给我们一土地神照应。其实在Isanbul,几个大景点都比较集中,而且城市治安感觉也良好,没有老人们说的那么混乱。) Lindsay港大毕业的,有着姣好的面容和略微瘦弱的身材。十二年前大学毕业时,酷爱旅游的独行背包侠Lindsay游历到了土耳其,在第一站Istanbul就结识了一位导游帅哥。帅哥的专业知识和导游服务让Lindsay十分满意,同时导游帅哥也很佩服Lindsay的能干和胆识,当然还有垂涎美女如花般的容颜,于是双方开始聊天,越聊越深,帅哥就让美女加入他们公司的走遍土耳其旅游线路,费用优惠,并亲自带团行走土耳其(醉翁之意嘛)。一圈下来,美女不仅被土耳其的历史人文以及风情所感动,同时对帅哥的好感也日渐剧增。到分手之时,两人都有些依依不舍之意了。Lindsay回港后,帅哥也紧追不放,鸿雁传书一年后,帅哥飞到香港求婚成功,于是美女就远嫁到土耳其,成为土耳其媳妇,但没有昄依伊斯兰教(婚前谈定的条件之一)。婚后,帅哥和美女另起炉灶,开办了自己的旅游公司,夫唱妇随,日子过得挺红火。

我问Lindsay是喜欢香港多还是土耳其多,她笑着用港式国语答道:‘这不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嘛。’但从她的言谈中还是看出爱情的至高力量。谈到宗教信仰时,Lindsay告诉我们,土耳其是一个很开明的伊斯兰教国家,国教是伊斯兰教,但不排斥其他宗教(主要是基督/东正教)在土耳其的存在,并尊重其他宗教的教义和教堂。这使我想起在奥特曼帝国初期的宗教信仰自由时期。作为非伊斯兰教民生活在这个伊斯兰教国家,Lindsay说她没有感到任何的宗教歧视和种族歧视,婆家对她也很和善,老公就更不用说了。幸福之意,溢于言表。

这次在Istanbul,Lindsay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其中包括帮忙订了价格优惠的酒店和提供一导游MM。


第二位-- 橙子

橙子MM就是Lindsay提供的导游MM,纯土耳其人,有双乌溜溜的大眼睛和清纯的长相,娇小的个头,年龄20出头,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而且'th'的发音相当准确。第一次见面时她自我介绍说:‘我名叫xxxxx(土语发音,我也没听清), 和orange发音很接近,您们就叫我Orange吧。’

橙子和我们在Istanbul看到的所有年轻女孩子一样,没有戴头巾面纱(除进清真寺外),身着和我们无异的服装,这与其他大多数伊斯兰国家的女性着装完全不同。我知道这是土耳其共和国建国时的改革举措之一,让土耳其女性拥有了其他所有伊斯兰国家女性梦寐以求的平等地位和自主权力。由于Lindsay的关系,橙子和我们交谈也比较随和,特别是当我问她是否介意我问一些比较私人的问题以便更加了解土国风情时,MM笑答:‘不介意。’并主动聊起她的进城打工经历。

橙子生长在离Ismir不远的一个小乡村,学习努力考上大专,毕业后同校友男朋友一起先到Ismir做导游,2年后带着积累的经验辗转来到大都市Istanbul,寻求更远大的梦想。现都在Lindsay他们的公司工作一年多了,工作很开心,半年前两只love birds 喜结连理,今后的理想也是自己开公司。

我们忙祝福一句: 'congratulations!'  然后我不禁轻声问了一句:‘现在的土耳其婚姻是自由恋爱还是父母之意?’

橙子答曰:‘都有。在大城市或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一般都是自由恋爱的,但在偏僻的乡村小镇还是受父母之意的多。我们是在大专上学时认识的。’

说起婚礼习俗,橙子告诉我们,他们在Istanbul注册并举行了一个简单的civic wedding, 但双方父母执意要求还需一个宗教婚礼才做数,于是又回老家举行了一个盛大的类似狂欢节的婚礼,周围的乡亲聚在一起吃喝了三天,几乎花掉了他们自己和父母所有的积蓄(这让我想起中国有些农村的红白喜事)。在新婚蜜月,土耳其新娘还必须将所有嫁妆聘礼和礼物中的金银首饰全部戴在身上,通常是头颈挂满金项链,双臂套满金手镯,浑身金光闪闪地向众人显摆她刚刚新婚燕尔。

听到这里我笑着问道:‘那么张扬不怕遭抢劫?’

橙子说;‘没人抢劫新娘子。’(我很惊讶,真的??但没再好意思继续追问。)

我迟疑了一下,又小心地问道:‘橙子,你介意不介意我问一下土耳其的婚姻法是一夫一妻制还是一夫多妻制?如果不方便回答,就算了。’

橙子MM还是笑曰;‘很多游客都对此问题感兴趣,毕竟我们土耳其和其他伊斯兰国家有些不同嘛。我们的婚姻法规定是一夫一妻,但在偏僻地方还是有一夫多妻的,因为是伊斯兰教允许的。城市里受过教育的人一般都不会接受一夫多妻的。’看来,宗教和民主政治之间的矛盾和差异不是任何政府都能克服的。

路上与橙子的一番闲谈,让我对土耳其有了新认识,那就是:土耳其的城乡差别实在非常非常大,除了清真寺一日五次的高音喇叭同时响彻土国的大江南北每个角落,其他的,上至意识形态,人生价值观,下至生活习惯和穿着打扮,都是迥然不同,特别是土耳其的女性。生活在现代都市的,同多数西方国家的女性一样,受过一定高等教育,大都能经济独立,有自己的事业,追求民主自由平等,同时也是家务的主要操持者;而生活在偏僻乡村的女性,则仍然被传统的伊斯兰教所束缚,戴着头巾面纱,屈卑地生活在男人们的阴影之下。

这个东西文化交融共生的大熔炉啊。

#3 土耳其式小凉台 vs.刻有埃及象形文字的石碑。



Copyright © amastroller All rights reserv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