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stroller

喜欢闲逛闲摄而已,无其它不良嗜好
个人资料
正文

美丽传说中的西西里(Sicilia, Italy)

(2013-12-10 14:56:56) 下一个

总算,将手头的事儿告一段落, 可以静心端坐地码几个字儿了, 那就将6月初的西西里之行简单地一勺烩吧。开篇之前,首先感谢La-Vie MM, 小唐兄等西西里行“前辈”们的经验贴和行程帮助!我们这次的路线,和他们的几乎一致,7天,行色匆匆地走了大半个岛。 Sicily itinerary

---------------------------------------------------------------------------------------------------------------------------------------------

西西里, "a window into Italy's soul",而对于我,这扇窗曾经的全部就是电影The Godfather(教父) ,Nuovo Cinema Paradiso (天堂电影院) 和 Malèna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最早看的是 The Godfather, 荡气回肠的好莱坞巨片,无需多言,虽然只有很少的西西里外景,但“贫瘠/闭塞/黑手党”却俨然成了西西里的代名词;后来看了 Nuovo Cinema Paradiso ,快乐和感伤交织的怀旧,细腻流畅而又粗旷自然的表演,民风质朴温馨宁静的古老小镇,开始让我对西西里另眼相看;最后看到 Malèna 时, 那近乎白描却又时刻触动灵魂的叙述手法,怀旧浪漫情调和战时险恶人性的情节冲突,破败的海滨渔港,华丽的巴洛克广场,唯美大气的cinematography,加上Monica Bellucci 精湛完美的演绎,让每个镜头每个表情都过目不忘。。。应该说,Giuseppe Tornatore 的这两部西西里影片,成就了我当时心目中的西西里---那真是一个美丽的传说。记得曾经在给小唐兄的西西里行前奏曲回帖中,痴人说梦话:“若去西西里,一定要去走过电影中的外景地”。

但从开始做功课时,就明白了,7天开车跑完这个地中海最大的岛屿,mission possible, 但想看完自己想看的自然风光,历史古迹,人文风情,拍到自己想拍的照片,已经mission impossible,更别提还要"走完电影中的外景地"。 思前想后一番,只能到时权衡取舍了。如今回想起从Villa San Giovanni 开车摆渡登上西西里岛的Messina, 到Palermo 还车离岛,7天基本上是马不停蹄。总结自己的实战经历,觉得当时若多2-3天就好了。

西西里岛的历史渊源和文化艺术底蕴,网上一Google就知多少,再从图书馆借几本参考书恶补一下,基本就可上路。虽然之前也看了前辈们的游记和照片,但实话说,西西里的魅力,真是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犹如德国作家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在他1787年的意大利札记中写道 "Italy without Sicily does not leave an impression on your soul: here lies the key to everything"。300多年后的西西里,当然与时俱进了许多,与意大利本土的距离,应该越来越近,但确实存有差异。特别和本土北部的“贵族们”相比,口音更抑扬顿挫,说话时肢体语言更丰富,民风更朴实,更热情好客,总之,更“土”--也就是更“意大利”。 7天的行色匆匆后,用我家哥们儿的一句话总结,就是“beyond expectations".


Taormina 依山傍海,风景秀美,处处衣香鬓影,杯盏交错,是西西里岛上最小资,游人最如织的地方,也是西西里乃至意大利新人们婚礼和蜜月的首选地。走在Taormina,你随时都会和身着婚纱礼服的对对新人擦肩而过,和前来参加婚礼的盛装嘉宾比肩接踵。我们有幸在教堂里参加了2个婚礼,看到婚纱摄影师和助手也是忙前忙后,抓拍每个动容瞬间。出于礼貌和尊重,我没敢去掺和,只用手机捏了2张留影。
1-1. DSC_6433
1-2.

1-3. Taormina的中心广场曾是Malèna的外景地之一,但镜头不多。

1-4. 恍惚之间,Malèna? 捏了2张后跟上前去,才发现原来是位中国美女。


Nicolosi 是离Mt.Etna 最近的小村庄。住Nicolosi, 为的是第二天一早赶去Mt.Etna, 这是我家哥们儿对我做西西里行程时的唯一要求,不敢怠慢。即便如此,从村里开车到山下的停车场也将近1小时。然后缆车上去,再坐专门的山地越野到火山口附近。
2-1.

Catania,一座从300多年前一场大地震废墟上重新站起来的城市,如今是西西里东南部的工业重镇。老城里有许多精美的巴洛克风格建筑,但大街小巷却被游手好闲的非洲和中东移民/难民占领,治安很差,市容脏乱。可惜了了那些精美的大教堂和古建筑,当然还有其城市形象。
3-1.

3-2.

Siracusa, 曾是古希腊的第二大城市,最重要的海港,阿基米德的故乡,城里城外有许多古希腊遗迹。老城Ortigia 虽巷陌交错,老宅破败,但仍风韵犹存,是最值得逗留之地。公元前5世纪年建造的Temple of Apollo 如今只剩下几根断柱残垣,矗立在老城入口;Temple of Athena 被包裹在后来新建的Duomo里面,用作大教堂的主chapel,使得古老的Doric石柱和木椽檩梁式天棚得以保存。 Siracusa也是电影Malèna外景地最多的地方。
4-1. 清晨时分的大教堂 The Duomo。电影里,小Renato去教堂里为Malèna祈祷时的场景就是在里面的雅典娜神庙内拍的。

4-2. 这,就是电影里的那个是非之地/广场。。。。。。我站在晨光沐浴的广场上发了好一会儿呆。。。 

4-3. 清晨上班的人


4-4. 早上6:30而已,渔夫们已出海归来,交割完鱼市。


Noto, 一个晚期巴洛克风格浓郁得化不开的小镇。从教堂到民宅,无处不在的巴洛克雕梁画栋让人眼花缭乱。特别是造型各异的民宅阳台托梁,门楣窗棂的雕刻,可谓惟妙惟肖,美仑美换。
5-1. 石阶而上The Duomo

5-2. 民宅阳台

5-3. 街头艺人

Enna山城,曾经是西西里岛上海拔最高(942米)的小镇。
6-1.

Villa Romana del Casale,另外一处让人目不暇接,驻足惊叹的古遗迹。这座公元4世纪建造的古罗马帝王行宫,保存着目前世界上的面积最大,拼图最复杂,构图最精美,色彩最艳丽的大型古罗马马赛克群图。题材从神话故事,人物肖像,花草鱼虫,生活琐事,狩猎狂欢,体育竞技,战场搏杀,。。。无所不盖。那幅有名的“比基尼女运动员”,在这儿只是“小小”的一副马赛克画而已。去西西里不容错过的地方。
7-1.


Scala dei Turchi,土耳其岩石,电影Malena里小屁孩儿们常常集会比试的那块巨大的白色平台就在山腰。也是小Renato为Malena偷偷写情书,最后将唱片Ma L'amore No 扔进大海的地方。
8-1.

Valle dei Templi 神庙谷,又一处喜欢古希腊文化的游客必到之处,据说这是希腊境外最大的一片神庙聚集地,目前只修复并对外开放了9处,还有大片埋在地下。顶着烈日骄阳走大半天,有些辛苦,但值得。

9-1.

9-2.

Agrigento,建立在曾经与Siracusa分庭抗礼的古希腊大都会Akragas遗址上。古城被迦太基人攻陷烧毁后不复存在。如今的Agrigento已很现代化,老城中仅存不多的几条中世纪街道和山顶上的几座老教堂尚且能看到一些过去的痕迹。在西西里,每当我们“中场休息”时,总爱买杯gelato到教堂前或某小广场的阴凉处,一边休息一边看当地人集会唠嗑。我虽然听不懂,但从他们抑扬顿挫的语调,丰富夸张的肢体语言,还有他们爽朗的笑声中,能感受到这种邻里街坊的友情互动,很温馨,不由让我回想起自己小时候住大院时的欢乐童年。

10-1. (手机捏的)

10-2. (手机捏的)


Selinunte, 另外一处古希腊神庙群遗址。。。
11-1.DSC_6887-bw


Tarpani,西西里最西边的繁忙海港。老城内非常干净整洁,和Catania简直就是鲜明的对比。老城和新城之间的建筑风格过渡非常有趣:由华丽的巴洛克, 到简介的新古典主义,逐渐过渡到现代乃至后现代,很让人对历任的城市规划师行一个注目礼。
12-1. 

12-2.


Erice,一座高高在上的中世纪风格的山城,小巧玲珑,却拥有无敌风景。
13-1.



13-2.
12-3.


Monreale拥有西西里最华丽的罗马拜占庭大教堂,其金碧辉煌的程度,会让你不由自主的轻轻“wow”几声。教堂内部金色马赛克贴墙画的面积和细密精致,与威尼斯的圣马可大教堂相比,有过之而非不及,而且保存得非常完整。

14-1.

14-2.


14-3.

14-4. 大教堂的回廊也是其精彩之处,每根小柱的柱身马赛克花纹和柱头装饰雕刻都各异,没有两根相同的柱子。

Palermo,西西里的省会,最大的城市,算是一个鱼龙混珠的地方,不过也是西西里最具异域风情的城市。在这儿,可以见到风格迥异的各式建筑,从罗马拜占庭,到巴洛克,到阿拉伯 / 伊斯兰, 到新艺术,到现代,可以感受到这是个充满活力但又有点杂乱无章的城市。Palermo 据说也是西西里黑手党的老巢。

15-1.

15-2.

15-3.


市井图
16-1.

16-2.

16-3.

16-4.


最后讲一下在西西里最后一天发生的有惊无险的事儿:从登岛到离岛的前一天,我们都已习惯于西西里人的热情友好,一路也平安无事,早已放松阶级警惕,把黑手党一词忘在脑后。在Palermo住了2晚,预定的酒店在老城中心,出脚很方便,但就是停车得停到酒店门外的小巷边。车位是酒店的人安排的,说是免费,应该安全。2晚下来也确实无事,直到第3天临行早上,我先下楼去装车时,一个长相干瘪猥琐,个子不高的半老头儿,手里拿着一本类似国内老发票的本子,胸前挂着一黄色塑料口哨,急匆匆到我跟前,一阵叽哩哇啦后就伸出右手,拇指食指摩挲着,明摆着就是向我要钱。我虽没听懂他说什么,但明白他的手势,就慢慢地一个词儿一个词儿地对他英文,外加仅有的几个意大利单词和手势:酒店让我们停在这儿的,免费停车。老头应该明白,但还是一个劲地拍着他的“发票本”对我嚷嚷。这时突然想起在小巷与主街交界处,常常看见有警察在哪儿,就对老头说:“你去把路口的警察叫来,我问过他就付你钱。” 老头听见polizia,声音立马小了,嘟囔着走开了。过了一会儿,我家哥们儿check out 后下来装车,老头儿看见了,又拿着他的“发票本”过来,对着哥们儿一通说,我家哥们儿回过头来给我翻译说:“老头要保护费,30欧,说我们车两天没事,全仗着他的保护。我对他说你是当家的,我身上没钱。” 什么?车子我们白天都开出去的,晚上回来趴车时,从没见过这老头,今儿突然冒出来就要钱,他这哪门子的保护? 我本想进酒店去叫人出来给老头说理,但又不想浪费时间,Palermo机场离市区很远,交通又堵塞。于是还是坚定地对老头说,叫来路口的警察,就付你钱。一边说一边催促我家哥们儿赶快装车走人。当老头儿看到我们装好车,坐进去关好车门窗准备启动时,恶狠狠地猛拍一记车前盖,指着我嚷嚷,估计是骂我恶妇人吧,呵呵。我用手指指前方路口,用夸张地嘴形说到polizia,然后就让我家哥们儿开车出去,从反光镜里看到老头儿还恶狠狠地站在那里,但没跟上来。等到了路口处,果然有一警察在值班,就让我家哥们儿问警察是否这条小巷边停车要收费,警察说,不用。我这又理直气壮了。但事后想起若是那老头真是黑手党的咋办?倒是有点后怕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