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啊! 的博客

中国悠久的历史里,战争不论在时间上或在社会上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就在这个战斗不断的国家里,克敌制胜的战术研究相当兴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中国网友和越南妹交流: 中国侵略了越南吗?

(2010-03-13 16:45:35) 下一个



一中国网友和越南妹交流:中国侵略了越南吗?



作者:东南风起

哥与小阮交流反击战

哥是广西的,住首府,80后,哥对反击战有所了解,家乡也是有越战英雄的,小时候也是看过《闪电行动》的。哥也接触了一些越南留学生,有时会谈到反击战。哥是那种不温不火的人,不容易激动。哥对反击战有自己的看法,核心思想就是国家利益大于一切,哪个选项有利国民,就选哪个。

小阮是河内人,是越南国会某官的千金,21岁,到GXU来学习中文,中文不错。和大家想象的越南美眉一样,娇小,159cm这样,和大家想象的越南美眉不一样,她蛮靓,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黄皮肤高颧骨厚嘴唇,她乌黑的头发,苗条的身材,有活力!我看她穿奥黛的照片,哦也,比例匀称,青春无敌。不过哥可是淡定的人,稍稍搞点暧昧可以调剂生活,但可不敢制造国际纠纷,哥认识她,机缘巧合,她来中国,哥还帮她不少忙,带她逛,带她游,带她熟悉本地环境。她说话和她的姓一样,软软的。她口中说出来的“中国阿哥”有一种别样的柔情,我们喜欢交流年轻人关注的音乐、民俗风情、家庭等。

冬日某个灿烂阳光的午后不知为了啥,我们开启了中越之战这个话题。

小阮:“中国那么大,越南怎么敢侵略中国呢,所以中国不能叫自卫反击战,叫侵略。”

我:“侵略?是这样的吗?”

小阮说:“中国军队打过来,破坏了无数厂房和设备,我们的凉山都变成了一片烂平地。你们违反了国际法。”

我笑了笑:“嗯,一片烂平地应该这样说:一片废墟,夷为平地。国际法嘛,呵呵呵,那是大国之间的游戏,妥协产物。”

小阮:“我们都是兄弟,为什么要打我们。”

我是大国国民,自然不会那么冲动:“我们的确是兄弟,而且曾经是非常紧密的兄弟,你们打越战,我们勒紧裤带支援你们,但后来,越南吃着我们的粮食,拿着我们支援的枪支,掉转枪头和我们作对。”

小阮:“不是的,中国那么大那么强,我们怎么打得过你们。越南当时要解放柬埔寨,中国为了阻止我们,打过来了,我们损失的太多了。”

哥是大国公民,淡定自如,我:“的确是,不过我们打你们不能称作侵略,称“教训”更准确,因为我们并没有占领的意愿,总之打够了就撤回来了,我们看见了我们援助的东西,自然要搬回来,搬不回来只好打烂,这就是战争。另外越南当时的领导人太浮躁,自以为有苏联撑腰,就能代理东南亚。连中国大哥也不放在眼里。”

我心里当然知道越南组织“志愿军”去柬埔寨解放红色高棉下的百姓,但哥深知国家之间没有正义,只有利益,对我国不利的,就要坚决遏制,哪怕对方奔着正义而去。哥心一横,决定要有一说一,不拐弯抹角,面带笑容:小阮,你会下棋吗?

小阮说:越南也玩中国象棋。

哥继续开导:下棋时,为了获得胜利,往往要牺牲一些棋子。

小阮说:丢卒保车。

小样,活学活用,哈哈。

哥说:这就对了,国际关系就像下棋,当然谁也不愿做谁的棋子,那场战争是各方面博弈的结果,博弈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就思考怎么下棋才能赢得胜利。我们打你们不是没有理由的,当时我们看你们越南领导人野心太大,有苏联撑腰,我们理解为你们想建立印支联邦,你确定当时越南要解放柬埔寨吗,你觉得越南会赖在柬埔寨的土地上不走吗?

小阮说:“是必须要解放柬埔寨,但我们不会占领柬埔寨。”

我:“从你们的角度看,你们认为越南政府的做法是正确的。今天我们中国也不喜欢红色高棉恐怖的做为,但我们不喜欢苏联的政策,同时我们判断越南会占领柬埔寨,这不符合我们的利益,所以必须出兵遏制你们,(不知道她懂不懂我的句式)不过听来来起来我们出兵的理由还不够充分。”

小阮:……

小阮这孩子,今天我要跟她谈谈大国的格局观。

我:同时,冷战时期,我们社会主义阵营也不是铁板一块,我们和苏修在理念上有差异,而越南又坚定的站在苏修的阵线上,表现出来的特征就是一、越南迫害华侨,驱逐华侨;二,频繁的边境摩擦。另外中美建交,中国拿出一点诚意,那就得和苏修划清界限,很不幸,越南当了苏修的急先锋,被中国开刀,最后,中国文革刚刚结束,国民需要一场胜仗鼓舞,军队需要一场胜仗磨练,国家需要一场胜仗整顿。

所以,一、中国不让你们占领柬埔寨;二、美国乐意让中国报越战之仇;三、政府要在边境问题上给我们一个交代。于是,自卫反击战,我们出兵的理由水到渠成。这就是下棋中的布局,越南做了苏联的棋子,柬埔寨做了我们的棋子,美国默许了我们的行动,当然,这些都是当时国际秩序不稳定的情况下发生的遗憾的事情。

小阮:……

这孩子,听了赤裸裸告白,她今天体会到环境险恶了吗?哥是她的阿哥,得带个她阳光、快乐和希望。

小阮:“是这样的吗?”

我:“没错,实际上这就是国际关系,一切本着本国的利益出发,很显然,这场杖我们打得有价值,中国换来了珍贵的发展时期。”

我:“小阮,有什么感想?还恨中国吗?”(哥怎么那么坦诚那么赤裸呢~)

小阮:“这也许是不能控制的事情,直到现在,我们还对中国人有怀疑。”

我:“对中国人有戒备心,应该这么说。不过你知道我们中国的理念是以和为贵,同时也不惧怕任何挑战,我们中国人平时也挺和气,你看阿哥我,从来没对你发脾气吧,阿哥也都是跟你说实话没骗你吧,阿哥也不喜欢战争的,所以啊,两国要和平,首先从你我开始做起。你不要对我有戒备心哟。”

小阮:“我当然对我的中国阿哥没有戒备心啦!”

小孩就是小孩,没过一会儿,又蹦蹦跳跳。哥哥我心里叹了一口气,南海,也许还得来一场,但愿我们实力越来越强大,靠王霸之气就能逼退群狼,不用出招,此乃武林绝学,同志们任重道远。

不过看着越南美眉快乐的身影,哥又平静了,啊,南方的阳光多美好



----------------------------------------
转贴,仅供参考,不负责核实其内容真实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