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啊! 的博客

中国悠久的历史里,战争不论在时间上或在社会上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就在这个战斗不断的国家里,克敌制胜的战术研究相当兴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蔡铭超敢拒付,刘洋你敢扔鞋吗?

(2009-03-05 15:42:31) 下一个



[司马平邦] 蔡铭超敢拒付,刘洋你敢扔鞋吗?


  所谓的规矩,有两种用途:
  
  好规矩,就是用来遵守的。
  
  坏规矩,不是用来破坏的。
  
  而,并不是所有规矩都是用来遵守的。
  
  当个守法诚信的中国人,这是个好规矩,所以要遵守。
  
  法国佳士得公司拿149年前法国军队抢中国圆明园的两尊铜兽首出来拍卖,这是坏规矩,所以要破坏。
  
  蔡铭超说自己拍了两尊兽首而不付钱是个人行为,中国的国家文物主管部门也说他是个人行为,他不付钱,不能证明中国这个国家是个不付钱的国家,云云;那也只能证明,蔡铭超是个不讲了诚信的蔡铭超,而不是个不讲诚信的中国人。
  
  另一方面,蔡铭超破坏了佳士得拍卖法国军队当年从中国抢走的赃物的坏规矩,敢做这样事的人,当然就是个英雄。
  
  中国人大都是老老实实规规矩矩,人家打你的左脸,你不先抢着还手,还要再伸出右脸说,你再打一下吧,我要收积你打我的证据,然后去国际法庭告你――但对方说什么也不打你了,所以,这样老实的中国人就认为,哦,我没收集到他打我的证据,那我的打就白挨了吧。得,中国人就这样白挨了一巴掌。
  
  这回去法国的声称代表国内100多位律师要“追索圆明园兽首”的“首席大律师”刘洋先生,在蔡铭超以拒付拍款而致兽首流拍之后,却第一时间站出来谴责蔡铭超说,蔡要对此事负责任――刘洋赴法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我记得在之前他的访问中也说过,要想办法阻止兽首被搬上拍卖椅,他和在法的任小红一起起诉,结果被巴黎地方法院一纸驳回,对方好像是说你们中国人的诉求“无理取闹”,连原告主体都不成立,若按法国的眼光,刘洋代表的这个中国律师团挺可笑的;之后他又说等着兽首流拍之后再想办法――这不,厦门人蔡铭超使用暗器(当然也花了100万欧元)真的让兽首流拍了,他却假模假势出来说,蔡的作为是不诚信的。
  
  所以,从上述对比中完全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我们指望刘洋和他代表的所谓追索兽首中国律师团拿回兽首纯粹是天方夜谭,所以,也有理由怀疑,这些律师的真正初衷也不过是大帮哄地在一起炒作一下自己的名气罢了。
  
  真正要想方设法把兽首拿回来的人,其实是蔡铭超。
  
  刘洋说蔡铭超拒付致兽首致流拍并为之“负责”当是因为蔡抢了他的锋头罢了――而所谓律师,如果真的只是为了遵守法律而生,那我认为则纯粹是个多余的职业,因为这有警察足够了,因为大凡的好律师都是为了钻法律的空子而生,你刘洋以及这些打着为国为民追索铜兽首旗号的律师们,不但没敢想出钻法国法律空子的招数,迂腐无能,还回头来打压那个钻了空子的蔡铭超,丫们除了是蹩脚的演员,如那些拿400多张艳照炒作一回又一回的香港艺人一样,又何德何能呢?
  
  韩国人,有时是1个,有时是一群,会因日本不承认二战对韩的侵略而去日本人多的地方抗议,他们的抗议方式让中国人很头皮发麻,即先切掉自己的小指铭志,但与这批打着追索兽首旗号的中国律师们相比,先切掉自己的小指再去抗议的韩国人是多么真诚,人家是先忘掉自己而真愤怒,而我们的律师只不过是走走过场捞点儿声名的小炒作罢了,奉劝刘洋先生及那些中国律师们,要想真正拿回兽首,先放下你自己的尊严和面子,既想当绅士又想当战士的事是没有的,既想让中国人满意又想让法国人满意的事也是没有的。
  
  而且,至少被证明追索兽首的律师行为,以及以这些律师们的心智来弄此事,完全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的高成本低回报行为,还是早点回来安心骗骗国内的原告被告好。
  
  作秀。
  
  昨天和韩浩月先生半夜吃火锅时,聊到蔡铭超先生的作为,我说,他给我最大的惊喜是,我们中国人里居然也出了这样一位藐视威权并敢于将法国玩弄于股掌间的牛逼人物,一个伊拉克记者向美国总统扔鞋,一个德国留英学生向我们的总理扔鞋,不管他们做得对与不对(以我们的眼光衡量),他们有真正治大国若烹小鲜的的藐视威权感,都是值得深思和赞赏的,现在出了一个敢于向法国法律“扔鞋”的中国人,这是份胆气。
  
  何况,蔡铭超先生是玩了自己的100万欧元才获得这个资格的,愿赌服输,自娱自乐,有何不可?
  
  始终对上大学时的一件事耿耿于怀,那几个年头,国家颇不平静,个人心怀也时时倒海翻江,所以,临毕业对这曾经的4年大学生涯并没有什么感情,感到解脱了,老师让添一份毕业志愿,其实都是假的,因为我等不规矩了4年的学生哪有什么机会自己志愿呢,于是我在志愿一栏上写了“爱他妈去哪儿去哪儿!”几个字,嗬,这下可不得了,至少有两位老师或辅导员找我说,你不能把脏字也写在毕业志愿上,一定要去掉,我说为什么,这是我真实的想法,他们说,真实的想法也不行,最多只有添“不服从分配”,烦得不行,他们还说,你这样写,人家会说我们这个大学教了一个学生4年只教会他在志愿上写脏字,我说是啊,确实这个大学教了我4年,就给了我写脏字的灵感,有什么呢……后来,毕业志愿改没改,记不得了。
  
  我们这个社会,和这个社会里的一些人,向来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但那些民主、自由也是被他们框定好的,不符合规矩的就是不民主和不自由。但我说,未来的中国,民主和自由也只是个借物罢了,真正的彼岸应是对每个人独立意志和独立人格的尊重和理解,还有互相间的理解,个人和个性的彰扬才是社会能给予人最大的福祇。
  
  蔡铭超耍了一次佳士得,就是个人玩弄了威权和规矩,也是个人化了的中国人玩弄了某种“法国”和“世界”,这不仅是应被中国人赞赏也应被世界人赞赏的行为,至少是要学会欣赏嘛。
  
  如果我们放下一种牌坊而又扛上另一种牌坊去追求所谓的未来,那未来的什么与过去的什么也没有什么两样,这世上即使有一个道理叫普世价值,我认为首先也不是你们说的什么博爱啊平等啊之类的,而是对每个人的独立意志和独立人格的真正尊重。
  
  蔡铭超,代表了中国人的未来,所以,现在阶段才有那么多中国人不理解他也追不上他。
  
  我认为,身在佳士得公司拍卖现场的刘洋先生,在兽首被拍的时候,你真应解开脚下的那双臭鞋直接砸过去以示你的愤怒,你敢吗?我听说那天刘洋律师和一些中国人及中国记者所在的区域被拍卖场的管理者们清空了――看来法国人是以为你们可能有人会扔鞋的,但法国人没想到是这些人根本连想都没想过,他们只是来“打酱油的”和“躲猫猫的”。
  
  但更令佳士得没想到的是,一个叫蔡铭超的人这时已玩出了另一套把戏,为此我也长舒一口气,乖乖,好在我们中国人也有一个敢于“扔鞋”的。
  
  国家形象,嗨。
  
  国际形象,嗯。
  
  法国人的规矩,屁。
  
  不过,尔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