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火车葬礼

(2022-07-18 10:13:11) 下一个

5月22日我婆婆去世了,享年96岁。这是可预期的,前几天医院就提示了。

英国疫情加脱欧,情况特别不好,到处缺人。死亡登记需要5个星期,丧礼更是没谱,有空了马上排,推掉了就不知道啥时候再排上了。我们的假期早就订在6月29号,小孩学校最后一天,中午放学,晚上的飞机回英国。特期望丧礼安排在我们的假期,那样不仅省我老公回去一趟,我和孩子还能见她老人家最后一面。可是,丧礼排在6月20号,只好我老公自己回去了。

3天之内订机票,已经没有直达航班了,全满员。他订了在法兰克福转机。又按德国入境规则买了德国要求的口罩。一切准备完毕,到了新加坡机场,再问有没有直达班机,结果有人不合乎出境手续,没来,他赶上退票。接着,接二连三他把机票换了,又把法兰克福的酒店退了,上了飞机,居然又补了公务舱,这样就花了2万新币。

之后,21日他回来了,休息了8天,又带着我们回英国休假。累S他了。

这次休假有个重要活动,参加婆婆的火车撒骨灰活动。我婆婆一家跟火车有渊源,我老公的爷爷是火车司机,他爸爸是卖票的。我以为就是卖东西的,我老公说不是那样的,那个年代没有电脑、计算器,都是凭脑子算计,所以卖票的都是脑子好使的,位置也是很好的。他俩退休后,都在西英格兰蒸汽观光铁路上做义工,一干就是30年。他们全家对铁路有很深的感情。我婆婆说她想让她的骨灰撒在铁路上。

那天,我们从法国休假回来,和老公哥哥约在Lyndear火车站碰头。老公弟弟一家都得新冠了,没来,这一趟就我们两家5个人。他哥哥Dave和他老婆Jane带我们去火车头司机那,Jane把手里的骨灰盒子递给我儿子,让我儿子交给司机。我们就被安排在第一节车厢最前面的两组座位上,上面摆着“预定”的牌子。

这天天特热,观光火车上人很多。我们以前跟着婆婆坐过无数次这趟车,每一次都被英国人对蒸汽机的好感感动。出发前,大家围着火车头观看、拍照,出发后,车下的人热情地招手送别,不知是对人还是对车。车上的人也忘情地招手致意,好像我们都是亲人。每次我都挥舞着手臂,生怕不回应,让车下的人失望。

火车徐徐开起,一会儿一个穿制服的过来,告诉我们,当汽笛长鸣时,就是撒骨灰的时候。由于安全原因,撒骨灰只能是专业人员,那个司机。撒的时候,把骨灰扔进炉膛,然后泵进蒸汽,骨灰就和蒸汽一起从烟筒上冒出了,弥漫在铁路两旁。那个司机,我第一次见他时,他才17岁,现在看着不到30岁,是这个火车上2个带工资的人之一。这火车上几十个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义工。

汽笛长鸣时,我们盯着团团蒸汽,想分辨骨灰,哪里辨得出来。长时间的鸣笛有种仪式感,仿佛送婆婆回大地,我们都感觉欣慰。非常感谢火车公司组织这样活动,不仅圆了婆婆的愿望,也把我们和蒸汽机车联系起来。

沿路10几站,以前婆婆每次都跟我讲,这个站有一对夫妇,都是义工,一个人死了,另一个接着工作做,直达离世,又会有其他义工来接班。那个站有年轻人做技术义工,为火车修仪器。站站都有故事。

西英格兰蒸汽火车在英格兰漂亮的原野上奔驰,有无尽的绿地、散养的牛羊群,还有天边灰色的大海,这就是英国。婆婆的丧礼上放的是《Supreme sacrifice》,就是菲利普亲王丧礼上放的音乐之一。我特别喜欢这个音乐,无不体现着英国大地的景色,就是眼前的景色。英格兰大地属于帝王,也属于平民。

最后一站是Minehead, 在海边。我们找了家鱼和薯条店,像以前跟我婆婆一起一样,我们边吃边回忆和婆婆一起吃鱼和薯条的情景。

几个小时后,我们远路返回,中途由于天气太热,两旁的草早就干了,蒸汽机溅起的火星打着了野草,瞬间引起了山火,我们不得不停下来,后来来了救火队,我们才离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周末愉快!谢谢来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周末愉快!la-vie:)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周末愉快!夏安!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我也是很欣赏西人对死亡的态度,平静、平淡、不慌不忙。这样一辈子才该是生命应该有的尊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无法弄!儿子很帅气!婆婆98岁,高寿了!喜丧!用火车撒骨灰也算一种庆祝生命升华的手段。我非常敬佩西方人对死亡的淡然处之,佩服!祝夏安!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是的,很有意义,也很开心!谢谢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La-vie好!谢谢你想到我,我们这次玩得可好了,可能是2年多没出门了,玩突噜了,在Bath丢钱包了,好在又找到了,有惊无险:)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撒骨灰的意识真是很有意义,很感人。祝老人家一路走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仪式,老人在天堂保佑着你们。

谢谢你的信息,最后2天在伦敦遇到热浪时想到你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抱歉我露掉回复你。我儿子也是火车之子的后代:)他也喜欢《Thomas the tank engine 》,他有所有的那里面的玩具,因为质量特别好,我不舍得送人,给他的下一代留着吧:)那也是著名的英国幼儿故事,家喻户晓,甚至全世界都知道那些故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的确也让我们不说吃惊,也是有点小惊讶。这就是她,有个性,又不惹人谢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Lily好!坦然面对死亡是我跟她学到的重要的理念。这个火车撒骨灰没让我们感到难过,我们在和她一起做最后一次旅行,大家都很愉快:)这样的最后告别很高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Sharon好!一直想告诉你,我以前的英文名字也是Sharon:)我婆婆这辈子过得平平静静,不操心,是长寿秘诀。走得也安详,我从中学了不少生活经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纪念意义的葬礼!你婆婆老人家安息!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好特别的葬礼,为在死亡面前的那种豁达平静而感动。婆婆那么高寿,是有福之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婆婆这么高寿,有福之人!这种葬礼很有意义,生生世世与自己“所爱”一起,没有任何遗憾,祝老人家一路走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你又去哪了?羡慕你老出去,我也想走走看世界。这次从英国回来,估计下次就是明年了。如果小孩没考试就是春节,错不开了就明年夏天了。这次我们玩得好,就是太热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最近又去哪了?咋没见到你的大作啊?一定是又去哪神游了吧?我们这趟英国有点热,送婆婆这段挺平静的,喜欢他们面对死亡的态度,尊严,一个个都有尊严,真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火车葬礼,弄弄婆婆一家与铁路火车有缘,这样的葬礼很有意义!
最近人在旅途,来去匆匆,只是回复和回访来博客的朋友,昨天在山花家看见弄弄,突然想起弄弄说的要回英国了,今天来弄弄家发现好文连连啊,弄弄现在已经回英国啦,问好弄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同意王妃和朋友们的留言,弄弄好文,我一字一句地读完,感动!这么最后送婆婆一程,既满足了老人家的心愿,对你们也意义重大,真是纪念婆婆最好的礼物。

顺便说,我今天也吃了鱼和薯条:)

冒泡问候亲爱的弄弄和朋友们!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确实是很有意义的,大家都高兴。很佩服婆婆的宽容大度和俭廉,很适合她的品味:)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既不煽情又包含成熟的感情,好文字。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你的这一篇。我以前喜欢送男孩子生日礼物是Thomas系列的火车头。小D也得到两个我给的。她背的出十来个名字。我们一起看它的动画片和书。
对火车的感情,我从我们这边火车站也能够感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火车葬礼,好有意义的葬礼,你的婆婆也是很幸福的,谢谢弄弄介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好!人们,特别是中国人一直在探讨人为什么活着。西方信教的多,他们早就有了活着的意义。中国人没信仰,或只能信某人,一但质疑了,就觉得自己像浮萍。我在选择佛教后,心就踏实了,路是现成的。啥宗教都可以,只要合自己的心意,哪怕没信仰,自己是个坚定的人,也会走出自己的路:)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装装好!随着岁数越来越大,我也时不常想到离开这个世界的方式,不管怎么一定是平静的。我早就想做义工,看退休在哪,附近有什么方便的事可做,总会有一款给咱:)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弄弄的婆婆高寿,是有福之人啊。这种葬礼很有意义,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很多时候会想人活着生命的意义所在,可是几乎没想过身后之事什么才是最好的归宿,弄弄给了很好的提示。每个人对生命的完结诠释不同,做法就不同,只要是能完成心中所想达到的,就是最好的归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有一些体会,西人和我们思维不一样,这是文化造成的。我喜欢他们的豁达,在必经之路,面对死亡,他们平静坦然,不失尊严,很让人尊敬:)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这种葬礼,让我想到很多。日本也是铁路公司的人退休后还在为铁路作义工,我要想想我退休后作什么义工。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认识的一些西方人,也是很平静地面对死亡。我很钦佩。

这次瘟疫,西方人和东方人应对的方式,也充分体现了这种观念。

火车司机工作了那么多年,看他处理葬礼的熟练,想必也会有一些人选择这种方式的吧?

让我想起了《廊桥遗梦》,这样的方式比《廊桥遗梦》还要有仪式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谢谢你的回复,很让我感动!这个撒骨灰的活动挺温馨的,我们一点没悲伤,反而平静而快乐,这是婆婆的愿望,也是我们期望的。它也让我深思,以后我有一天要离开的时候,该是什么样呢?不知道,但一定不希望大家悲伤:)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好!沈香来迟了。弄弄写得真好!沈香含着眼泪读完了文章,也算参与了给弄弄婆婆送最后一程。第一次知道有这样的葬礼,弄弄婆婆的骨灰撒在火车上非常有意义!弄弄和老公也节哀!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能让她按自己的方式离开,对她对我们都是极大的安慰和宽心:)以后想看她的时候,就去那条观光路线上去浏览,她也一定不寂寞,好山好水好景色:)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这是最适合她的结束,让那么喜爱铁路的人守着,这条路那不漂亮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我们也是头一次知道,觉得这个太合适她了,让她的生命有个圆满的句号,以后她就常守着那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是的,非常适合她这个人,火车在她的生命中,一直贯穿始终,结束时更高光了一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这个形式再适合不过她了,这回她永远地留在铁路旁,为她的选择高兴:)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葬礼太有意义了,弄弄写得真好,让人眼眶湿润的同时又为老人高兴,婆婆高寿离世,最终归于大地,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写得真好!第一次听说这种形式的葬礼。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园园好!我也是头一次经历这个事,挺为婆婆的豁达开朗高兴,人生的结束语不都是眼泪,也有快乐的时候:)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老爷好!喜欢蒸汽机车的人还挺多的。你要是到英国来,一定要去York 的火车博物馆看看,世界上最丰富,规模最大的火车博物馆。第一次就震撼了我,然后每次去York,我都不忘去震撼一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婆婆一辈子平静又安详,一直按着她的理念走自己的路,这最后的句号是个小高潮:)老太太最后还潮了一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越越好!你说的特好,这是她的愿望,也是我们对她最好的纪念,这些都发生在火车上,生活就这样在火车上一代代传下去了,我也更理解了英国人对火车的热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姐姐好!我也是头一次听说并体会这样的事。最令人愉快的是我们都非常平静,没有悲伤,这也是婆婆的愿望吧,感觉她在天上看我们呢:)和我们度过外出愉快的一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好生活:)我们已经回来2天了,听说今天最高气温41度,比新加坡都热。英国窗子都小,屋子装空调的少,这么热会出事的,岁数大要撑不住了。多喝水,少运动,多休息一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山花好!我从英国人、特别是我婆婆那学会了对待死亡的平静态度,很值得我们学习。匆匆忙忙和平平淡淡,我宁愿选择后者,慢慢体味人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汽笛长鸣还真是高潮部分,对我们来说真是激动人心呢,仿佛婆婆在跟我们说话。她就这么随风而去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这种她满意,我们平静的事真是令人愉悦。听说今天英国气温上41度了,得亏我们离开了,不然咋休假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好!如她所愿,我想她在天之灵一定对着我们开怀大笑呢:)让人欣慰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好!如了老人愿,我们也欣慰。她是一个豁达的人,也让我认识了面对逝去。我们都喜欢这个火车收尾的结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这种葬礼,弄弄的婆家真是与火车有缘。这样的仪式真好,既圆了老人家的梦,也很感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好!可能因为她岁数大了,走得也平静,我们都没压力,这是快乐的一天,和婆婆一起做一次旅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也喜欢这个形式,以前没听说过,大家感觉都好:)谢谢 Xiaxi!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喝茶喝茶:)我老公家跟铁路有缘。英国以前没这么热过,最多热1-2天,最多30度。6月底我们刚到的时候,天气还凉着呢,从法国回来就遇到热浪了。今天据说达到41度,比新加坡都热:)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奇特而有意义的最后一程,第一次知道可以火车洒骨灰,非常符合你婆婆的心愿。谢谢真挚感人的好文。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弄弄的纪念文章亲情满满,非常感人。火车葬礼很有意义,你婆婆是个有福的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很特别的葬礼,与火车结缘, 最后的骨灰由火车送回大地, 告慰你婆婆在天之灵, 感人的场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写的真感人。
照片里的火车头勾起我的回忆。我小时候特别喜欢国内的蒸汽机,到上面去玩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感人的葬礼。在亲人陪伴之下,回归大地母亲的怀抱,婆婆的人生圆满了。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第一次读到这么特别的葬礼仪式,写得真好,这是最好的纪念亲人离世的方式!虽然老人走了,但人们会记住她的爱,记住她的无私奉献。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弄弄记录了火车葬礼这个独特难忘的时刻,把骨灰留在铁轨上也是创意,是对他们生命的纪念,感动。愿你婆婆西去安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很特别的葬礼,庆幸有机会送婆婆最后一程。
弄弄还在英国吗?今天特别热,外面吹进屋的风都是热的,少有的现象。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英国的仪式!我觉的英国人对死亡的态度值得学习,生命意义体现在对生命的归宿!

非常棒的介绍,94岁,可以随风去任何地方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蒸汽机的长鸣将婆婆的骨灰安放大地;蒸汽机引发的烟火,将婆婆的灵魂送入天堂。。。

弄弄好文笔!朴素纯净的白描将婆婆对亲人对人间的爱,儿孙们对婆婆的眷恋表达得淋漓尽致。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好文感人,能以如此特别又有意义的方式入土为安,告慰你婆婆的在天之灵,真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能够随了老人家的心愿,也是很不容易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好特别的葬礼,你婆婆在天上一定非常高兴。
你写得很好,这样一篇纪念婆婆的文章。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好文,看得我眼泪都要掉下来了。辛苦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送婆婆回大地的仪式,太让人感动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写得好感人啊!婆婆一辈子与铁路火车结缘,最后的葬礼也非常有意义,满足了她老人家的心愿。英国不应该那么热啊,我去的时候还要穿薄羽绒服呢。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