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创业(5):周末

(2014-08-23 21:57:53) 下一个
周末的日子也是非常紧张的,夜深人静了,是属于自己的时间,今天我选择看已经看过几遍的《中国合伙人》。

不想从艺术的角度去评判这部片子,喜欢看它,是因为它所讲述的新东方的发展,是一路伴随着我留学出国的轨迹的。我是96年在北京西山那个简陋的新东方的教室里苦读的学员之一,老俞那时给我们每天上一堂课;我去参加过徐小平的留学讲座,在众人面前被他当众点评自己的签证个案,说移民倾向严重,毫无希望;电影中孟晓骏沾沾自喜于自己在实验室里的一份临时工作,我也曾为自己能就职于英国的大银行而暗自骄傲。还有住在简陋的住所,在餐馆打工的经验,孟晓骏满怀苦涩地回到中国。。。一切的一切都那么真实,许多的环节都有相似的记忆。相信这也是许多身在北美的已经安定的海带们共同的经验。出国一路来那些每天扑面而来的全新生活,(大多数是躲不过去的挑战)回头看时都已经是沉甸甸的记忆,当时的苦涩与不堪压力,在记忆里都是实实在在的温暖画面。

新东方的成长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一个中国奇迹,一路走来,虽然生活的内容已经不再是托福寄托签证,但是我仍然关注俞敏洪,徐小平那些新东方的人们。他们提醒我,让我相信,生活是实在的没错,但是还可以有梦想。就象郑智化歌中所唱:至少我们还有梦。。。。。

顺便说一句:我在国内百度也贴了同样的文章。第三篇一直被封杀,理由是有敏感字眼,正在审查,请耐心等候。百度是抄袭谷歌的模式,它的成功一部分得益于谷歌退出中国市场,看来它也是在严格执行中国的审查制度以保留它的生存权的。它得到了生存权,却失去了最基本的捍卫言论自由的原则。在我看来,它失去的大于它得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