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eKidsMom

更多博文请见:美国教育-智陈博士的博客(新浪博客)。美国课外学习学校“阳光学院”副院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成长中的烦恼 - “应不应该上哈佛?”(二)

(2009-05-16 17:52:09) 下一个

前二天看到“应不应该上哈佛”的讨论以及那篇英文“ The Harvard Disadvantage ”的报道后,特别是“平民”家庭子弟的孩子是否应该上常春藤盟校这类以前被认为是名门或富家子弟上的学校,心有所感,前天抽空写了一点看法。不过要真正回答结尾时我提的问题似乎要花很多时间,而且涉及到许多“大道理”,因此今天我还是先谈谈一个具体的问题,即助学金的问题。

如何看待名校“助学金”? 我不知道诸位兄弟姐妹当年在中国上学时拿助学金没有?我是拿了的。当时拿的心安理得(也没多想)。而在美国,私校助学金的主要来源是校友捐的。我们告诉孩子,拿助学金,大大方方地拿;不过,你要记住,这些钱是来自于校友的捐款,今后,你要争取加倍地捐回去!现在你拿这些助学金,可以看作是从学校(校友)那里拿贷款,只不过这个贷款不需要签还款合同,也没有法律责任,而只有道义的责任。而这个道义的责任是你要善用你的时间与聪明才智,现在好好地学习,今后好好地工作。当然,今后你要是做什么你觉得很有意义的事(例如,在一个中学教书),但没有余钱;那也没关系,只要你做好你的工作,就是对你现在得到的资助的最好回报;有钱的校友也会对你说“ Good Job !”

这个思想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其深层的道德基础是人类的博爱。人类文明的基础是人类之间的相互依赖与关怀。这也是所有宗教的社会基础。这个思想的现实意义在于,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大大方方地接受;在你能帮助人家的时候,高高兴兴地施以援手。所有善良正直的人的人格是平等的,这与贫富,贵贱,肤色,种族,等没有关系;也与你是在接受或给予帮助没有关系。因此,大可不必为在常春藤盟校里拿助学金而觉得有什么心理负担!

另外,作为捐款人,所期望的是所捐的钱能用在恰当的地方。从哈佛校友或捐赠者的角度来说,大家看到,那些品学兼优,才智出众的学生,原来可能由于家庭经济原因不能来上哈佛,而有了大家捐赠的资金后,能使这些学生上了哈佛,肯定会很高兴。这可是最好的投资啊!(这是为世界的未来投资!中国的优秀学生也从中得益。)这也是这些年来哈佛不断地提高给学生的助学金的动力。而这又带动了整个美国一流大学对学生的资助!

其实,你就是交全额学杂费,这些钱也远远不够学校的运行经费。全美国研究型的大学,学生的学费仅占学校运行经费的少部分,学校必须从政府(公立学校)或私人那里募捐,来维持学校教学科研的正常运转。因此一个人上大学,就是会接受社会资源的资助的。

哈佛的捐赠基金现在已经达到 300 多亿 美元,每年的投资收入就有数十亿之巨,而且校友们的捐赠还在源源不断地进来,因此有财力给学生提供高额助学金。这些年哈佛越来越重视招收各阶层的优秀学生,采用的招生制度是,在考虑录取时不需要知道学生家庭的经济背景;录取后,按需给予学生助学金。哈佛本科生的两项主要费用( 2008-2009 学年):一是学费: 36173 美元,吃住费: 11042 美元;然后要加上书费,零花钱,来回旅费等约 3000-4000 美元;共 5 万美元。如学生家庭收入 6 万美元以下,学费和吃住费全免(学生本人可能会被要求出 1000-3000 美元,那是考虑学生在暑假打工赚钱),学校会给你安排在学校里打工,赚零花钱(哈佛的学生打工付费标准是: 8-12 小时 / 周 赚 2000-4000 美元 / 二学期)。如学生家庭收入介于 6-18 万美元,父母会被要求出大约收入的 10% ;若大于 18 万,也有比率可以计算。

因此,告诉我们的孩子,只要他(她)能被名校录取,不要有经济上顾虑,高高兴兴地去上学!哈佛以他(她)能选择哈佛而骄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igSnowSmallNian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我的亲戚也让我帮助打听让孩子出来读中学的事,正不得要领呢,就看到你的文章。如能告知程序,万分感谢!我的email:
daxuexiaonian@gmail.com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绝对同意您的说法。这也是我所了解的实际情形。尤其最近经济不景气,美国一流的大学都提高了助学金。目的就是使一般收入家庭的孩子能够如愿进入自己心中理想的学校。我一直认为美国这个国家就是这样,只要您有才能,那是不会被埋没的。谢谢您能提出这些一些一手资料与孩子,家长们共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