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看到的美国shelter,流浪猫和野猫的情况 (上)

(2006-11-11 11:28:18) 下一个
先讲讲shelter和流浪猫的情况.

看到每天都有人来批评中国打狗的事情,我想讲讲我在做义工的时候看到的美国shelter里面猫的情况. 宠物坛里面很多人都是很有爱心的,但不一定所有的人都是这样. 比如大白原来的主人,大家都看到的啦... 即使在美国,素质差的也有很多很多. 有很多问题,shelter也处理的不好.

我是去年开始去家里附近的一个shelter做义工的. 这个shelter只收小动物,狗不收,但是兔子和ferret之类的很少,所以基本都是猫. 当时想领猫,但是租的房子不让带动物,所以只好忍着. 最后决定先去帮帮忙,过过隐,嘻嘻. 先看看这个shelter里面的猫的来源. 大部分猫是从其他的shelter调过来的,我们自己收的最主要的来源有几个:

(1) 被抛弃的或逃出来的流浪猫,就是stray,通常来的时候非常的惨,浑身的病. 很多是母猫怀孕了,或者生了小猫了,一起被抛弃. 有的猫被人封在密封的盒子里面,幸好被发现,否则很快就闷死的. 还碰到在湖边被人绑上石头,想扔下去淹死,但是不知道最后怎么没有扔下去的. 反正我本来想都想不出来的,都碰到过了.

(2) Breeder送来的猫. 通常如果breeder生了小猫以后,发觉不复合show cat的标准,就送到shelter给人领养. 这是比较容易解决的,因为送来的时候基本都很健康,没什么问题,很多因为长的特别,受欢迎,很快就会被领走的. 这种猫看上去其实跟show cat也差不多了,不是专家也看不出来的.

(3) 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养了,又找不到人家,被主人送进来. 老人比较多,原来住在house,因为要搬进senior apartment去了,猫就不能带了. 这种蛮可怜的,送来的时候都是人在不停的哭,猫在不停的叫.

这个shelter是民间组织,全靠捐款维持的,收的邻养费$75包打针,体检和microchip,其实是不够的. 不过猫粮和猫砂都是PetsMart,附近的一个店和猫粮公司赞助的. 注意,他们跟赞助也是有协议的,就是领养的时候,一定要拼命的为他们做广告,推荐他们的产品,再连样品送一份跟猫回去. 工作的人都是part time的,义务劳动,没有钱的. 这个shelter是cageless的. 不要以为cageless的就怎么好,什么叫cageless呢,就是一个大房间里面,所有的猫(通常30只左右)都散养在里面,除了个别捣乱份子是关在笼子里的. 情况看上去就跟赵阿姨家里差不多样子. Shelter平时是没有人的,但是每天有义工去两次,加猫粮和水,换猫砂等等. 周末shelter对外开放,所以这之前就会大扫除一下,狠狠的喷点香水,否则这个味道没人受的了. 总之条件是非常差的. 最大的问题是,这样的猫,通常喜欢跟别的猫在一起,跟人一点也不亲. 所以我自己领养的时候,就一定要找在foster home长大的猫.

再看看我们这里猫的出路. 收来的猫,都要隔离体检. 没有打狂犬针(rabies)的要隔离1个月,如果中间发现有rabies的症状,就马上打针安乐死的. 然后还有查FIV,有的话基本也是打针安乐死的. FIV的猫不一定说不能领养,但是确实不受欢迎. 这些猫通常还有其他病,如果shelter花很多钱去医好一只fiv positive的猫,又没有人领的话,shelter就损失很多钱的. 销路最好的是小猫,和breeder送来的猫. 比较讨人喜欢的猫常常是很多人申请,性格内向的大猫就比较麻烦了,通常都没有人愿意领的. 如果有人申请领养,shelter就要查background,看看以前有没有什么虐待动物的记录,还要查两个reference,批准了才给领的. 没人领的猫怎么办呢... 这个shelter是no kill的,但是这个真的是表面的. 如果可以领养开始一个月都没有人领的话,猫就被转移到其他的shelter去了. 那些地方,通常在一个月以后没人要,就只好让猫安眠了. 在shelter领养的时候他们都要保证如果以后不能养了,一定要把猫送回shelter,但是我私下跟我的朋友都说了,千万不要送回去,送回去基本等于死路一条啊. 有时候我周末在那里帮忙,看到我喜欢的猫表现不好,没被看中,真的是替他们着急啊...

在shelter的时候还看到很多介绍整个美国的猫的情况. 美国人里面,无知的也是一大堆啊. 大部分的州都有法律规定,猫一定要打rabies. 有的州虽然没有(比如我们这个),但是county和city通常也会有规定的. 即使这样,全国估计只有4%的猫是打过rabies的. Rabies在美国是比较严重的一个问题,而猫比狗得rabies的要多很多. 最大的问题是rabies可以传给人,现在在发病前还没有办法查出来,但是一旦出现症状了,就没有办法治疗了. 所以我一直告诉朋友,如果被动物咬了,马上去医院打针.

整个美国等待领养的猫里面,90%是因为没有人领养,被安眠的. 整个猫的数量,基本需要全美每个家庭每年领养3只猫才能解决. 所以我是非常支持给猫做节育手术. 如果生出来了,最后还是处死,还不如不要生. 我后来不再去那个帮忙,就是觉得受不了每个月调猫去其他地方的时候,想想他们可能还有一个月可以活,就难过的不得了.

先帖了,等我接着写对付野猫的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