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创业

2002年7月,我回到北京创办了Accelicon Technologies, Inc. 博客是我创业的一些感悟,和一些资料性的介绍。希望能认识更多想创业的朋友
正文

加州1号高速开始的梦想

(2008-04-04 17:55:13) 下一个

20026月底的一天清晨,在北京集成电路创业园天鸿科园饭店的大堂里,初夏的阳光暖暖地洒满一地,但我心里却是沉甸甸的,因为我决定辞去位于美国硅谷的C公司的研发副总经理职位,回国创业。那天将是我在北京分公司进行最后一次的工作交接。辞去一家成熟公司的研发副总经理,自己走出去创业。迈出这一步对我而言,是我人生路上的一个重大决定,也是我事业上的一次重要转折。

然而,事情并不像我想像和预期的那样顺利。当时的创业启动资金是与日本的一家公司谈的,刚开始的时候这家公司非常有兴趣,但当我正与C公司进行最后的工作交接的时候,他们却通知我,他们不准备投资了,因为原来对我的项目感兴趣的老总准备退休了。就这样,预料之外的变化一下子把我推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我面临着一个迫在眉睫的抉择:是留在原来的公司继续过按部就班的日子,还是义无反顾地自己创业。那几天是我感觉最黑暗、最痛苦的几天,当时我整个人好像置身于一间没有门、没有窗户的黑屋子里,我就在这个黑屋子里不停地摸索,努力想找到一丝光亮,这种感觉我永远也忘不了。

我之所以产生独立创业的想法,应当说与我留学的这段经历有很大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数10万学子负笈海外,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留学。随着留学大潮的到来,1994年在我博士快毕业的时候,国家出台了一个新政策,就是从我们这一届起,取消了以往需要5年工作经历才能出国留学的限制,而我刚好赶上这个机会。于是,香港科技大学的教授把我推荐到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读博士后。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靠近美国的硅谷,和斯坦福大学一样,它是很多硅谷公司的技术来源地。伯克利分校在美国微电子专业中排名前三位,更重要的是它拥有很多大师级的人物,我的导师胡教授就是其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位。我非常佩服我的导师。他出身技术人员,却在适当的机会在硅谷开了一家自己的公司,即C公司,于是我成了这家公司最初的几位员工之一。

美国加州,又被称为未来世界的实验室,是创业者的天堂和乐园,这里的创业精神是根深蒂固的。硅谷犹如一个创业的大本营,是产生百万富翁、创造奇迹、创造财富的地方。据当年的不完全统计,在硅谷,几乎每天都会有几十家公司成立,而真正在一年之后能够生存下来的企业仅有20%30%,成功运营的企业则有5%左右。C公司就是其中创业成功的一家。我的博士后工作结束后,我加入了导师的公司,成为公司启动研发队伍中的一员,那个时候公司只有我们几个人,到我们的产品开发成功时,公司已经发展成为有着100多名员工的公司了。

我在C公司工作的近8年内,硅谷也在发生着诸多令人振奋,甚至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硅谷产生了很多新兴的创业公司。据统计,硅谷平均每天产生62个百万富翁,那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地方。那时候我才第一次发现,搞技术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一个能让你感到自豪的职业。它不但可以创造财富,还可以赢得别人的尊重,更能收获成功的喜悦。

但是,随着C公司越来越成功,我工作中程序化的东西却越来越多,按部就班的生活慢慢变得越来越舒适和悠闲。这时我心中有一种莫名的冲动越来越强烈了:我不愿意过这种舒服安逸的生活,它会消磨人的斗志。在工作和学习过程中,我意识到,现代的软件开发是一个高级的脑力劳动,硅谷的崛起正是靠这众多高科技智囊的不断创新。而这样的开发成本在美国是相当高的,但发展中的中国却拥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这个优势明显到连美国国会都要出面干预了。曾经有报道说,当时有人给美国国会打电话告状,说现在美国的许多公司都转移到中国或是印度去了,政府应该想办法限制一下,不能这样随随便便就把项目外包出去。

随着这一认识的越来越清晰,我心中的创业冲动也越来越强烈:我要成立自己的公司,而且我要回到中国去。因为中国IT业的发展是迅速的,软件的开发转移到中国、印度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任何人、任何国家都阻止不了,这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业时机。

促使我走出创业的关键一步的,还有家庭的支持。我的父亲是清华大学60年代的毕业生,像他那个年代的很多人一样,他把一生最好的年华贡献给了中国的核工业。但是,他所在的工厂在他退休前却倒闭了,现在他只有微薄的退休金。我的父亲一直对他的职业发展不满意,所以在我妈妈强烈反对我创业的情况下,我父亲还是对我说:“有梦想,就去试试吧,省得将来到老的时候再后悔。”同样,我太太对我的创业也非常支持,她非常理解我的想法。所以,家人的鼓励和支持让我解除了后顾之忧。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途经美国的1号公路。在加州,从洛杉矶到旧金山有两条公路:一条是在平原的5号公路,一路笔直平坦,最高时速可以开到100迈,公路两边只有农田,除了雨季时还能看到农作物的生机外,旱季枯黄的景色让人感到枯燥、无趣;另一条就是著名的1号公路,这条公路贯穿整个加州,沿太平洋海岸线修建,左侧是浩瀚无际的大海,右侧是陡峭的石壁。这条公路并不好走,悬崖边上快速转弯和上下坡度很大,很多地方限速2030英里,但公路周围的景色却是非常漂亮:沿着1号公路从洛杉矶往北走,几百公里一路蜿蜒,一路上都是让人凝神屏息的壮美。公路右边陡峭的石壁平地而起,斜插向蓝天。峭壁岩脊上的加州松树,一排排一行行,密不透风地以特有的姿势挺着:上身向内陆倾斜,顶上绿色的枝叶相互缠绕支撑,一根根棕褐色的树干,与地面形成了无数条夹角平行线。左边那一片蔚蓝无垠的大海,整个海岸线都是各种突兀的岩石,宝蓝靛蓝深蓝浅蓝色的水面上翻腾出浓浓的纯白色泡沫,拍打着被冲刷成各种形状的礁石,金黄淡黄草黄暗黄色的沙滩绵绵弯入海浪深处。

当我驾车体验着1号公路的惊险,感受着1号公路的壮美时,那种惊险紧张的刺激和海阔天空的畅想,最终让我下定决心去创业。我觉得,人的一生,应该经历一些艰难险阻,看看美丽的风景;就像人的一生,应该走一次加州1号高速公路一样。

因此,加州灿烂的阳光并没有让我停住脚步,当我踏上首都机场的地面时,我对自己感慨着,我回来了,我从中国出发,又回到了中国,但这个终点已经不是当初的起点,而是螺旋式的另外一个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