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创业

2002年7月,我回到北京创办了Accelicon Technologies, Inc. 博客是我创业的一些感悟,和一些资料性的介绍。希望能认识更多想创业的朋友
正文

招贤纳士,让我们一起来创业

(2008-04-13 19:45:20) 下一个
作为回国创业5年的海归,我基本上每两个月从硅谷的公司总部,回到北京的分公司,工作几个星期。频繁地在中美之间穿梭,就像不断地在火炉和冰水中淬炼,让我的体会越来越深刻。

我每次回到中国,都为祖国的进步感到自豪,但是,另外一方面,我对国内的一些现象,也深感忧心,

整个社会充斥着暴发户的情绪,报纸上到处是“富翁”的报道,餐馆里,吃饭的客人对服务员粗鲁无礼地吆五喝六,大街上,到处是 “尊贵”的VIP。 社会的两极分化太厉害,对整个社会的稳定都不利。

中国政府注意到这个问题,也越来越强调民生的问题。但是,我个人感到,政府的方法,有问题。想通过政府法令和管制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例如最近公布的劳动合同法,工资制度的调整等等),可能会遏制经济发展的活力,反而有害。具体见我的博客文章《降低中小企业的创业风险,才能改善民生》

作为海归,我们能做什么?我觉得:一方面,我们要对政府的官员强调,经济的管制越少,经济的活力越强,经济的发展,才能最终解决民生问题。

另外一方面,我们要不断强调社会阶层的流动性,如果社会有一种机制,任何人,只要努力,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和所处的阶层,就能解决两极分化的问题。

社会阶层的流动性,主要靠两点,一是教育(包括终生学习),二是创业。

我把创业,看成是我们海归对整个社会发展的贡献。

我这个博客的目的,也是希望鼓励更多的海归,通过创业,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我所创办的Accelicon 公司,是做EDA (电子设计自动化)方向的,通过五年多的发展,已经是年产值数千万人民币的公司,也有一定的现金积累。我们在一个细分的市场上取得了成功,但是,这个市场的大小和成长性,反过来限制了我们的发展速度。

展望未来,我希望再三个方向上,有所发展,

1。EDA方向:通过不断地引进技术和人才,保持Accelicon的成长。如果你在

Circuit simulation
Semiconductor device characterization,
Mathematic optimization
Statistical analysis
Parallel simulation

方面,有独到的技术,欢迎参加我们的创业团队。Accelicon 网址是 www. accelicon.com

2。新的方向:Accelicon 也不断在探索新的方向,我们可以充当天使投资人和商务顾问的身份,在新的公司内,做小股东。我们感兴趣的方向有
超大容量数据库(>10G)的快速存取
并行计算技术
数字图像处理,检索
数字电视

3。我们也愿意以商务顾问的方式,为在北京创业的人,提供一些商务方面的意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