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腾吧

再折腾的人生,不记一下,是不是就跟没折腾过一样。
正文

不要老和黑人兄弟比

(2008-04-29 15:01:50) 下一个
本来在这个博里面是打算莫谈国事,只讲吃喝玩乐。但想了想有话不说也不是个事儿,以后也不能保证就一句都不在这里说,所以还是加上一个类别,偶然弄出点不和谐音,对咱的主旋律也无伤大雅。

因为CNN那个cafferty的事情,各地华人都举行抗议。网上各论坛大篇大篇慷慨激昂地争论,声讨,等等。这些都没问题。但在这些声音里面,我听到很多都在说,我们华人受了歧视,怎样怎样,如果换成是黑人的话,怎样怎样,举了很多例子,还有引出马丁路德金博士的。我理解意思就是说,黑人因为斗争了,所以现在比较厉害,权益得到维护,而华人没有斗争,所以总是受欺负。

这话表面听上去合情合理。不过本五站在一个愤中的角度看,却对此有不同见解。关键词是:华人,和黑人。虽然字面上都是少数民族,我认为这两者之间并不合适拿来替换,而用苹果和桔子来作比较也许更恰当一些。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黑人和白人的问题,是一个大范围的种族问题。而对华人的歧视呢?说不上种,因为不能算是歧视整个黄种人,说族呢,有时候甚至也不包括全体华人,而又分大陆的华人,台湾的华人,东南亚的华裔,美加的留学生,侨民,华裔公民,甚至华裔中的一个阶层,比如非法移民。那样这个问题就复杂得多了!我们从来没有听到黑人在维权的时候,会分成肯尼亚的黑人、南非的黑人,还是埃及的黑人,因为,他们都是美国的黑人,是一个完整的群体。一个成分相对单纯的政治团体,目的性就比较明确,舆论也会比较统一。但歧视华人这个问题,因为所涉及的范围分散很多,程度弱很多,呼吁起来,就没有那么震撼了。跟金博士的人权运动相比,那更是扯。

其次,黑人维权,他们200年来早已融为美国国民的一部分,是美国国家内部种族的事件,不牵扯到其他国家和政府;而对华人来说呢,移民比较晚,最重要的是背后站着一个举足轻重的中国,华裔的事,几乎不可能不涉及到中国政府的立场,而华人的利益,不管所属的小团体是什么样,最终也一定和中国所代表的华人利益密切相关。所以华人在美国发声,无论情愿与不情愿,都会纠缠着和中国政府的解不开斩不断的结,不可能如黑人的诉求那样纯粹。所以华人维权,也就不太可能是一场得到绝大多数美国国民重视的举动。

再次,华裔人口在美国的比例有多少呢?我没查,看到有人查过说现在是1%。日常在各种统计表格中,根本都没有是否华裔这个选项,而是归在亚裔。那么黑人有多少呢?我也没查,但我知道肯定不是1%,而且肯定也不是10%,肯定要比这个数字高。数量上的差异如此巨大,还比什么比呢?不是说人少就该挨欺负,而是说,黑人兄弟确实比咱们华人人多势众,社会阶层从上到下,先别说肺活量大小,就按人头计算,人家喊一嗓子也比咱们声大。反着说,都是国家保护动物,对待大熊猫和华南虎,那能一样么?

所以,我说,不要老跟黑人兄弟比。黑人兄弟怎样怎样,没错,他们赢了,牛了;但背景决定了咱们华人不可能做到象他们那样那样。真要比的话,我倒是觉得,华人应该去跟犹太人比,人口比例、国家民族、家庭、教育、价值观,都有十分相似的地方。在美国我没怎么见过犹太人游行的,倒是经常遇到个犹太节假日。如果有那么一天,华人也象犹太人一样,占有了美国五分之一的财富(这个数据不准确啊,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帮助考证一下),那么,美国的政策也能跟着咱们华人的钱袋走,到那时候谁还敢歧视个头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