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家的后进生 (2)

(2008-04-01 11:57:03) 下一个
我考虑到他的坏习惯也不是一天形成的,要他短时间改变也不可能。现在是习惯势力抬头的时候。每天攒到得分越来越少,甚至是负的。这么办呢???

这时他们学校布置了一个家庭作业。看看一分钟可以干社么?他看上去做的兴趣挺大。我就改了计划变成让他挑战自己的纪录。我每天象拉拉队队长似的给他喊口号。社么加油啊!,YEA!KEEP GOING!ALMOST DOWN!YOU BROKE YOUR RECORD!。。。。。。这又管用了大约2周。这时候学校里基本没有坏条子回来了。老师对他的评价也正面不少。但他还是作业做的不快,兴趣不大。我跟他沟通后分析亮点。

1。词汇量少,读书容易卡克,所以爱看图画书不爱看字书。然后导致写作文的时候也容易卡克。就不爱写了。当然,他的作文难以下笔,跟他的联想台风副业有关,以致不知如何下笔。那我就采用盯,陪的办法。每天都配他读书,以前都是我们读的,现在叫他读。读不出的字帮他记下来,让他背。背不出要抄5遍。他为了不抄,背得还比较认真。但这件事我们还在STRUGGLE当中。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newca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your posting. Very interesting and helpful!

Thanks!
咕咚来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非常感谢你的经验。我儿子也不爱读小说,开读科学方面的东西。特别是图文并茂的材料。现在我就是陪他读小说。(主要这是学校要求的)我主要是让他记一些常用词,动词之类。一般他能读出来我就不去问他了。多谢你的建议!
失忆人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小,词汇量少, 不是个问题。你给他借的书,也许不适合他。我开始让儿子读书时, 一,从不查他是否理解每一单词,而只问他是否理解全文意思。他说有的词义他并不太明白,但能猜出来,读多了后根据前后文关系,大多都能明白,在此基础上我才买了本儿童字典给他, 但也只告诉他“有时,你也应该查查看自己的猜测是否对”,效果很好;二,让他挑选书目,渐渐地就发现这孩子喜欢动物类的书,便由此引导他多看这类书,进而到很多的科学方面的书,他都喜爱了。他不爱看小说,但学校里的Accelerated reader要求的只是小说,哄骗的结果是同意试试,这一试便一发不可收拾,非得年级第一不可(那是他同学盅恿结果),但他始终不是那么喜欢小说类,我也随他,只是他从此后知道自己可以很好handle 学校的阅读需求。由于读书读多了,他的写作水平也就不一般了。
希望我的经验对你有借鉴作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