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家的后进生 (8)

(2008-04-22 22:04:15) 下一个
今天我被儿子打了. 事情发生在跟儿子下棋的时候,第一盘他赢了,可第二盘输了.

他一直有点输不起的,开始是发脾气丢棋子.我就让他捡起来,而且告诉他输不起就别来了.谁知他居然在我背上打了一拳.我当时火也很大就说要SPANK他,他就更毛了,乱发脾气摔东西,把一只盘子摔碎了.

我开始是罚他TIME OUT不许吃晚饭.但吃过晚饭后我冷静想想,我自己也做的不对,明知他的脾气短,就开始不该跟他急,要冷处理,过一会他也回好. 再说他短脾气,不会控制怒气是他的大毛病,今天正好可以和他好好分析一下.

我就把他从房间里喊出来,坐下来跟他聊聊.他还挺知趣先自己承认发脾气,打妈妈,摔盘子不对. 但估计只是嘴上认错,心里还没特别体会. 要不为何乱发脾气的毛病老改不了? 我跟他分析了3点.

1. 有比赛就有输赢,比赛的时候想办法赢没错,但结果出来后要有平常心. 你这次赢了下一次可能会输,反之亦然. 就是世界冠军也不能保证次次都赢. 这样才能不断学习进步.

2. 输了,或碰到不开心的事允许不高兴,但决不允许因为不高兴拿别人撒气,或摔东西.

3. 遇到不开心的事可以转移自己的怒气. 比如骑车,看喜欢的书,看15分钟电视等做自己喜欢的事.也可以把最生气的事写下来,然后把他撕了,或到后院挖个洞埋了都可以.

跟他说了一通后觉得他好象明白些了. 后来自己吃完晚饭洗完澡,自动写了份体会给我,还跟我说了好几遍对不起.

希望这次真的能有些触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usy-mom 回复 悄悄话 I thought I was the only "unluky" mom - my son acts almost the same way as your son, I feel much better after reading your article, thanks! I think I have the same problem as you had before; I should let him release his anger in a better way instead of suppressing it, which obviously makes things go wors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