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自由谈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这就是我。
正文

如何应付美国签证

(2005-03-09 12:03:36) 下一个
如何应付美国签证 吴琦幸 如何应付美领馆的签证?美领馆签证是否有规律?什么样的人会被拒签?要想得到签证的最好方法是什么?以上这些问题是想要到美国留学或者公务的人常常关心的。 美国国家审计总署2004年2月公布了一份2003年度全球各国学生签证发放的情况报表,显示出中国留学生赴美的人数大大下降。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学生获得赴美签证的人数从前一年的全球第一位下降到第二位,韩国成为全世界获得美国学生签证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俄国和印度成为拒签率最高的国家。全球获得前十位学生签证人数最多的国家依次是:韩国、中国大陆和台湾、日本、印度、巴西、德国、英国、俄国、波兰。拒签率最小的国家仍是日本,只有5%左右。签证等待时间越来越长。美国入境签证申请的延迟时间在2004年平均高达4.5个月。自从9.11以来,50%的签证延迟案例发生在中国学生身上,37%来自阿拉伯国家,8%来自印度申请者。2002年,有14,000起签证申请受到特别审查,而在2000年新规定实施前,只有1,000起。 在中国的三大美国领事馆的2003年度各类签证情况分别如下:北京美国大使馆共有签证官七人,接受签证申请人数为129927,拒签53762,拒签率达41%;上海签证官四人,接受签证申请人数为71859,拒签27038,拒签率达38%;广州签证官四人,接受签证人数53247,拒签24645,拒签率达46%,是中国境内达到最高拒签率的美国领事馆。。而这些中国各大领事馆的拒签率普遍都高于印度(36%)、俄罗斯(35%)。中国学生或者是其他因公因私出国的签证等待时间也最长,达到四个星期之久。 无论是学生签证还是其他签证,中国人获得美国签证的几率都是最少的。难道中国人就不配到美国去吗? 如果你带着这个疑问去当面质问一下签证官,他一定会冠冕堂皇地告诉你,只要你的申请材料准备的充分,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你到了美国之后不会给美国产生负担,按时回来,美国的签证官就没有理由不给你签证。但是事实上很多人既具有以上的过硬材料,又在国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还是遭到了签证官的拒绝。那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专精中国人士赴美签证的洛杉矶移民律师沈春品指出,美国领事馆签证的随意性很强,因为对于一个人的移民倾向,很多时候都是凭签证官的一种感觉。对于签证官来说,他们每天周旋于赴美签证的申请者中间,耳濡目染了申请者的焦灼情绪,对于签证者想要进入美国的感觉,仅靠一面之缘就可以做出判断,也就是说这个人是否有移民倾向。就好像一屋子的人都是有着同样经历的上海白领,突然走进了一个福建农民,这种反差是很大的。所以一个人的移民倾向有的时候就是在不经意的谈吐中,流露出来。那么,如何把握这种谈吐中的移民倾向? 签证者要带着一种视获得美国签证无所谓的态度。举重若轻有的时候就是比举轻若重要好,因为签证官看到的是你的自信,你的对于中国生活的适应性,因为如果你把到美国作为你的唯一选择,你就会在脸上、举手投足中流露出一种紧张情绪,这对于你的签证是极为不利的。反之,只有你的大度,你的轻松,才会大动签证官的决定和对你的第一印象。一位从黑龙江到沈阳领事馆签证的女性,已经超过了四十岁,拿了一个私人护照,要签公务类别。一上去就给签证官打了回来,说你到美国去想要留下来的。那个女性大大咧咧的说,好,你不给我,我正好不想去呢。我是在考虑究竟要不要跟美国做生意。我的公司最近接到了一大批欧洲的订单,我正好跟欧洲订货 ,我还不想到美国去做这笔生意呢。谁至美国领事官员听到这样一说,居然就把签证给了她。 有的人总结说,到美国领事馆签证,你不要流露出对于美国无限向往的样子,好像非要去不可,如果有点不卑不亢的话,还更加容易获得签证。 一位老妈妈到美国想去看望自己的儿子。那个签证官看了材料之后说,你这么大年纪了,就不要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了,你还是让你的儿子来看你吧?那老妈妈说,谁让你们美国公司压榨我的儿子,所有的时间都给你们的公司,加班加点地干,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我这么大年纪本是不想去的,但是我担心儿子的身体,不去看放不下心。于是那个签证官又问,那么,你的家中还有什么人,还有什么证明你一定会回来的?老妈妈从衣袋中掏出一张照片,那是一只可爱的卷毛狗,老妈妈指着说,我最放不下心的就是这只小狗了。签证官二话不说,给了她半年的签证。 由于美国现在的经济不好,失业率高,签证官最怕的是中国人去抢了他们的饭碗。有一个演出团体本来是去美国演出的,但是当他们说去演出,那个美国签证官就认为是商业性的,会抢了他们的饭碗,拒签。同样的是另外一个演出团体,就说是去进行文化交流,做的是非营利的指导,很顺利地拿到了签证。 至于一些到美国做生意的公务出国人员,在介绍自己公司的时候,必须要把公司的规模介绍的大一些当然这不是要去欺骗,而是要把实际情况讲的非常充分,不要漏了有利条件。 上述这些只能是作为参考,运用之妙,在乎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