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自由谈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这就是我。
正文

按指纹的文化异同

(2005-03-11 23:22:19) 下一个
按指纹的文化异同 吴琦幸 最近,为了加强反恐的措施,美国要求所有的来美国的中国签证者必须提供指纹样本,并立刻在美国驻中国的各大领事馆增加一项业务内容,用最先进的红外线指纹扫描探测仪录取签证者的指纹,以便在入关时让移民局官员可以对比指纹,确认进入者与签证者是否为同一人。这对于其他国家也是如此,除了一些与美国有着免签证关系的例外。例如欧洲诸国、日本等国。想不到此举引起中国外交部的强烈不满,连续七次向美国的外交部门交涉,最高层次甚至到了两国外交部长一级的官员。交涉未果之后,中国方面也采取了三项报复措施对待美国公民,居然引起了一场外交大战,美国国务院官员发表声明说这是美国绝对没有料到的。不过他们会继续奉行这一举措。 中国的这一反应,实际上是一个文化差异。美国人大概没有想到,中国人对于按指纹有着天然的反感情绪。当然,在美国按指纹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对于一些想要获取美国永久居留的移民来说,按指纹根本就是一件朝思暮想的大好事,只要申请了移民,就会日夜盼望着移民局会给他按指纹的通知。因为按照程序,按了指纹,就表示移民局基本上通过了你的申请案件,把你的指纹留在移民局以及所有其他的联邦单位,这表示这个国家就要接受你作为他们的居民了,怎么会不高兴。在美国的人大概都知道,按指纹是一种最为原始的方式,把你的十指在墨盒中按下去,直到完全涂黑,然后再一个一个按在联邦调查局统一颁发的指纹卡上。按得不清楚还要重新再来。美国很多地方提供按指纹服务,在一般城市的闹市区,常常会看到挂着指纹招牌的广告,那是提供收费按指纹的地方,一次二十元。由于这些业余按指纹服务所的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为此去年移民局还特别公告,按指纹要到该局指定的几处专业性地方,以免指纹采集得不清楚以至于要重新再来。 美国没有类似中国的档案袋,寻找一个人除了他的社安号码,就靠这个指纹了,但凡每一次的刑事案件发生,美国调查人员的拿手好戏就是通过指纹来对照美国联调局的指纹库,查找嫌疑人。所以美国人视按指纹是一种配合政府工作的个人经历,稀松平常得很。每个美国公民、永久居民都有按指纹的经历。 不过我却有过三次按指纹的经历。第一次在十四年之前,我第一次当记者,要申请一张采访证。美国的采访证不是由自己的报纸杂志自行印发的,而由各地警察局颁发。向任何地方警察局申请采访证就要按下你的指纹,存在警察局的档案中。第二次按指纹是十年之前的申请永久居民。最近一次则是一年之前我到圣塔莫尼克学院代课,我的一位朋友到外地出差一个学期,于是我帮他代了一个学期。该校行政处首先要我到该校的警察局按指纹。这个圣塔莫尼克学院虽然不大,却拥有自己的警察局。没办法,我也只得花了两个小时到警察局按指纹,尽管我跟他们说我是美国公民,联调局的资料中肯定有我的指纹,但是他们还是公事公办,一边说笑着,一边帮我把事办了。谁也没有把这件事当成一个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但是在中国,按指纹就是一件大事,一件见不得人的事。以前很多中国人在卖身契上就是按了指纹才葬送了一生的幸福。而一些小说中常常写道,穷苦人家卖地、卖房、卖儿、卖女都要按指纹。中国人的按指纹稍稍有一点代替签字的意思,穷人不识字,就按个指纹代替,一般都是大事情,尤其是司法方面的大事才会有按指纹一说。到了现代,指纹变成了破案的工具,按指纹似乎又变成了嫌疑人跟警方合作的事,而且在我们看到的电视剧中,警察出示逮捕令或者法院出示判决书时,为了以示郑重,也有让当事人按指纹的。我相信中国90%的人没有按指纹的经历,而且一说起按指纹就好像受到侮辱的感觉,这岂不是一种文化上的误解吗? 在这次外交僵局中,中国官方认为,美国对中国外出人员按指纹是歧视,因为其他有些国家并不要按指纹,甚至连签证都不要。这更是一个误解。大家都知道,中国人来到美国滞留不归的很多,偷渡到美国的中国人已经成为仅次于墨西哥人蛇的比例,另外中国来访的公派人员跳机逃跑的也不再少数,甚至小学生、中学生来美国夏令营,整团整团的人失踪也不是罕见的事情。不过上述那些免签证的国家和地区大概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你并不向往在美国永久居住或者打工挣些钱回去,那么美国为什么要用签证来限制你呢。反过来,美国人偷渡到中国的不知有没有,有没有人逾期不归的,我想这都是中国和美国无法在签证方面完全等同的原因吧。 尽管中国官方在与美方的谈判桌上谈得面红耳赤,中国赴美签证人员的态度却没有这么强烈,根据中国新闻社最新报道,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前,赴美签证的中国人对于按指纹并没有表示什么不满,因为手续很简单,只要在红外线上照一下,就过去了,反显得官方在大做文章。我倒要说的是,美方对于外国人签证用的是最先进的红外线扫描指纹的仪器,在国内却用最原始的指纹墨盒,这一点上是不是有点歧视本国人,优待外国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