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net生涯 之 千金记

(2008-03-31 13:10:23) 下一个

200667,一家叫Genlife的公司在JobBank上发Post说要找Developer,但好象是要Volunteer.别挑三捡四的了,工作一直没着落,哪怕是先做Volunteer,练练手也行啊。

 

子曾经曰过:有枣没枣打三杆子。

 

Email body里写上所谓的Cover LetterAttachResume,点“Send”button.

System.DateTime.Now = 19:19:42

 

电话铃响了。System.DateTime.Now = 19:29:39

“我是从Genlife公司打来的,我叫Johnny,我收到了你的简历。”英文挺流利的,没什么特别的口音,但又不太象本地人。

“这么快,我刚发出去不到10分钟。”

“嘿嘿,我对你的经历很感兴趣,可以占用你几分钟吗?”

……

Johnny:“我们能找机会见个面吗?你住在哪里?”

“我在WardenSteels的西南角。”

Really? Which building?

“不是building,我租的是个House。你的公司在哪里?”

“嘿嘿,我在1XX号,Bamburgh Circle,我住在这里。”

原来是个体户,管他呢,又不是正式的工作。

“我认识你住的那个building,我明天上午有时间,9:00 – 10:00可以吗?你房间号多少?”

他和我儿子的Day care在同一个Apartment (香港人讲的“石屎柏文”),离我家不到200

 

第二天早上送完孩子,找到他的房间。System.DateTime.Now = 9:45:12

敲了半天门,居然没人开门。回答我的,只是几声犬吠。

订好的时间,怎么不守信用?

回到家发个Email,告诉他我去了,他不在。

 

下午,Johnny回电话了:“我现在Mississauga。你说的时间是9:00– 10:00,我以为你会9:00来,没等到你,所以我9:10就出门了。”

什么人啊!脑有瘭!Forget it.

 

Johnny似乎没有forget我,三天两头地来个电话,问我什么样、什么样的项目可不可以做?我要是能做的话,他就接下来。当然告诉他什么都能做,多大的项目也没有问题,我随时可以找到十几个跟我同样水平的人。

(画外音:怎么听着有点象Charles’ Angels?别是什么团伙在考察你吧?)

 

2006717Johnny又来电话了。System.DateTime.Now= 14:42:17

“我现在正在谈一个项目,要做一个Online Database,你能做吗?”

“你要用什么数据库?”

Access

“为什么要用Access?现在谁还用那玩艺啊?为什么不用SQL Server?你要做OnlineDatabase,那肯定是多个用户了,而且数据量不会太小,以后你还得扩充吧?Access恐怕支持不了,还是用SQLServer吧。”

其实是我不会用Access

“听你的,SQL Server也行。你大概要多久能做出来?”

“这个很难说,我还不太清楚你的具体要求是什么?数据量有多大?你都需要什么功能?”

“……”把他的要求大概地说了说。

“这样的话,我估计大约要4-5天。”

4-5天,还行。我要付你多少钱?”

“你不是找Volunteer吗?”

“这个项目是客户付钱。一天200 – 300行吗?”

Johnny报出出这个价时,听起来挺不好意思的,好象亏待了我似的。

“这样吧。晚上你在家吗?我们见面谈,把你具体的要求搞清楚了,咱们再做决定。”

哇!一千多块啊。不能让他跑了。

 

来到Johnny的房门前。System.DateTime.Now =19:03:24

“笃笃”……“笃笃”……“笃笃”

93金正昆先生给我们做商务礼仪培训,强调敲门每次只能敲两声。

门开了,出来了一个不说人话的。

“汪汪……汪汪……”

赶紧退后两步!

所有的动物中,除了人以外,我只喜欢猪和牛,还得是盛在盘子里的。

 

门后又探出一颗人头,喝住了狗。

Hi, Patrick, Nice to meet you.

Hi, Johnny, Finally we meet face to face.

Come on in, please.

Johnny,你看起来象亚洲人。”

“是的,我父母是从香港来的,我出生在这里。”

“那你会讲中文吗?”

“不会,我只能听懂很少的几句广东话。你会广东话吗?”

“使听唔使讲。”

 

Johnny大约30岁出头,身高175左右,微胖,目光中有一种未名的、温柔的迷离。

屋里凌乱得很,弥漫着一股人汗、狗尿、烟油的混合气味。

又把我介绍给屋里的另外一个人,Frank,看上去象是个东欧人。

我们坐定以后,Frank就出去遛狗去了。

 

“这个项目是这样的。我现在有些数据存在Excel里,在我的Loptop里面,是每个客户的订单情况,我想把它放在网上,让客户自己Placeorder,然后,我们看到后,就给他安排送货……”

“这个情况,我觉得应该把你的这个项目分成三个Stage

Stage 1,我可以做到让客户Login,输入order 我们可以让客户在网上看到现有的库存,然后,你的Sales或者是Shipping/ Receiving每天登录上来,汇总每天的order,安排送货。同时,你还可以管理客户的信息,添加、删除客户。

Stage 2,可以在收到order后,自动通知有关部门,自动根据仓库的出货情况update库存,甚至可以根据库存的情况,自动通知采购人员需要进货。

Stage 3,根据使用的情况,进一步扩展功能,具体的功能我现在还说不好,反正是看你的business要求,理论上讲,我们什么都可以实现。”

“很好。你需要多少钱?”

Stage 1,不太难,我大概一周左右能做出来。这样吧,你也不用计算时间了,就给我1000块钱包干好了。直到你对功能满意为止,不满意我不收钱。

但是,事先声明,我只负责开发,不负责维护,特别是你 day to day的数据的维护。”

……

 

正事谈完了,拉拉家常:“你这房子是 one bed room 还是two bedroom的?一个月租金大概多少钱?我现在也正在找房子呢。”

Two bedroom的,一个月1150,我带你看一看。……这是厅,也是Frank的工作间。……这是厨房,……这是卧室……”

 

走在回家的路上,脑子里一直反复着一个笑话。

病人躺在手术台上瑟瑟发抖:“大夫,我很紧张,我第一次做手术。”

医生:“不要紧张,我也是第一次做手术。”

(画外音:爆料!爆料!别看他在牛津县跟人家侃得天旋地转的,其实那时他连一行Code还没写过呢。)

 

“谈得怎么样?”太太问。

“还行吧,倒不太复杂。”

“会做吗?”

“熬个通宵,明天早上就会了。我估计3-4天就能做完。

不过那家伙好象是个Gaytwo bedroom,俩男人,住一屋,一张双人床。”

“那你可得多加小心,他别是……”

“想哪去了,我只是干活的,干完活拿钱走人。”

“还是小心为妙,少跟他直接接触,尽量打电话、发Email,这种人我瘆得慌。

对了,谈钱了吗?”

“我跟他讲是1000块钱现金包干,他答应了。”

“太棒了!这可是你编程序挣的第一笔钱啊!”

“别高兴得这么早,还没拿到手呢。”

“你先让我美美吗。拿到钱给我买什么?”

“嗯……你最想要什么?”

“我让你说。”

“那……拿到钱,我就去Maria那再学一门课,我觉得她那的课都特别好,又实用、又实惠……”

(画外音:拍得真专业!部位、力度、手法都恰到好处。唯一的不足是Maria应该写成

“马ria”)

 

闲话少叙,时不我待。第二天一大早便开始工作。

先做Data Modeling。他给我的数据都在Excel里,怎么导到SQLServer里呢?查SQLServerOnlinehelp!噢,用OpenDataSource函数可以直接打开Excel,挺好使……

页面设计原来得这么做,先放一个HTMLTable,然后把Control一个一个拽过来。噢,CSS得这样link上去,这么做就能生成出一个Menu来,Login得写成一个Webuser control……

C# Code怎么写呢?打开GlobalWalletSolution,择有用的code一点儿一点Copy/ Paste过来。噢,DataAccess LayerCode原来得这么写,先Create SqlConnection Create SqlCommand,下一步Create DataAdapter,最后调用DataAdapterFillMethod,给StoredProcedure的参数得这样一个一个地加……

Stored Procedure怎么写呢?查SQL ServerOnlinehelp。噢,Select语句的Syntax是这样的,Update是这样的,DeleteInsert是这样的。CreateStored Procedure的过程是这样一步一步的……

Code都攒到一起,还真的run起来了。

“笑意写在脸上,哼一曲乡居小唱……”

 

这段时间正是面试的旺季,每天都有电话,每周都有面试,有时一天还得赶两场,所以Code写得断断续续的。

隔三岔五地抱着我的主机,去给Johnny演示进度,因为他那既没有VisualStudio也没有SQLServer

终于,到了727,写了10天,基本功能Johnny都认可了。

 

“好吧,程序写完了,Deploy到哪里去?”

“为什么要Deploy?”

“现在程序都在我的电脑里,你得有一个Server,把程序放上去,你们公司有Server吗?”

“没有。Deploy到我的Lap top行吗?”

“当然不行!你一Off line,别人就没法用了。”

“你有什么建议?”

“上网Google一下那些Web hosting,一个月几块钱就够了。只要支持.net1.1SQLServer 2000就行,网上有很多。”

 

动作还真不慢,第二天就租好了空间,把FTPSQLServer的账号Email给了我。

我可犯难了,怎么Deploy啊?不会啊。老师回国潇洒去了,我也没人可问,只好硬着头皮试了。启动CuteFTP,把所有的文件,管它什么Sourcecode.dllDatabase,一股脑地FTP上去。

不行,总是显示一个莫名其妙的页面,怎么改也不成,怎么回子事呢?

再仔细看看说明,噢,它默认的页面是default.htm,打开这个文件一看,原来就是那个莫名其妙的页,把它改个名字,再试,成了!数据库也能访问!

 

打电话通知Johnny,不在,发Email,结账吧。

这回却如同泥牛入海。我那几天正忙着准备后来拿到offer的那个面试,也顾不上追他。直到89Johnny才回了一封Email,录在这里,让大家记住这个无耻的gay的嘴脸:

HiPatrick,

 

Pleasehold on doing anything more.

Thejob you have done I feel is not satisfactory.

I amgetting error messages.

Thelayout does not look good.

Youcouldn't complete requests I was asking for.

Thefile does not look like the Excel file I provided you.

Thefunctions aren't working properly.

I'mnot sure about the security.

Igot yelled at from the client for 2 hours because they weren't willing to payfor what they saw on the website.

Iwill be deleting the entire files from the website.

Theproject is now on hold.

Ifyou really want the money, I would redo the whole thing from scratch andreanlayse the procedures.

Ihave already put in $2000 of my own money and have nothing to show the client.

 

Iwill keep you posted.

 

“我早就看他不是个好东西!叫你别理他,你还非得一趟趟往人家那跑,贱不贱?他是不是从一开始就打算白使唤人?!”太太教训道。

“其实我从一开始就没幻想着能拿到钱,所以那天你问我拿到钱买什么,我说去Maria那上学,反正都是空头支票,兑现不了的。咦?这些天好象没有Maria的消息了,也不发Email骚扰我们了……”

“少扯那没用的!天底下就没有你这么傻的人!让人卖了还帮着数钱!自己起早贪黑地瞎忙活了半天,你总得图点什么吧?”

“图点什么?其实我就是想积累点Hands on的经验。可以Createfrom the scratch,各种要求都挺全的,还有人天天追着你问进度,我上哪找这么个真实的项目去?

还记得330,我去AaressInteractive面试吗?人家让我现场写段code,其实很简单,就一个Dropdown list,一个DataGrid,让DataGrid里的数据跟着Dropdownlist变,要求我45分钟做完。我坐在那一个小时,一行code也没憋出来,那个无地自容啊!要不是人家办公室在12楼,我都想开窗户溜了。

这回做完这个项目,谁再让我写code我也不怵了,现场写code再怎么也不会比我写了10天的复杂吧。

再告诉你一个秘密,这个程序在现在的情况下根本用不了,数据都是乱的……”

 

子曾经曰过: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不丢就当捡的,不赔就算赚的,自己哄自己玩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倩妞 回复 悄悄话 码字速度真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