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paradise of losers

(2005-03-11 10:17:49) 下一个
中国在美女留学生各阶层的分析报告 送交者:cruiser 文章来源: 人在美国! 于 2003-12-16 23:10:00 中国在美女留学生各阶层的分析报告 1. 20岁左右。单身。在米国读本科。由于没有受到国内大学和社会那种腐败浮躁和颓废文化影响,加上有的家庭已移居美国,生活安定。这部分女孩大多心地单纯开朗。 2. 20岁至30岁,单身。这部分在国内大学毕业后工作了一段时间,或读研究生,对现实略感不满,感情略经波折又尚未稳定,干脆咬牙跺脚出国了,带着三分勇气,二分理想,一分隐痛。说是在北美抢手得很,因为理论上男多女少,一下飞机接机的就有一个排。 不过这一个排的人兜里或许揣着好几张国内靓女的照片,假期一到,就回去相亲, 带老婆来陪读,一次搞定,且F-2 “独立性”不那么强,忠诚度偏高。单身 女留学生则既不好公开谈论找老公,也不至于让父母寄几张猛男照片选秀,当然也和一些明知心怀鬼胎而自己又不完全满意的“老同学”保持若即若离的联系。在国内固然觉得嫁老外好,到了国外,满眼老外中有共同语言怕并不多。北美的日子过得快,朝来暮去,虽然外表矜持雅致,每每揽镜自照时,眼角眉梢都是恨,心里是个空字。所以这部分女孩往往放着Ph.D 都不想读的,道阻且长,何苦逆流而上? 3. 30岁至35岁,已婚。这部分女人自我感觉比较好。经历了国内大学,工作历练,出国拼搏,又有了稳定的婚姻,想到子孙后代将在米国生根发芽,顿觉天空无比晴朗。她们自觉已兼具中国的修养和美式的礼貌,中国的心机和美式的精明。说话间英文单词出现较多且基本贴切。在一个合住的APT中,她们非常注重厨房和浴室的卫生,但关门却总是很重。 她们是自己家利益的坚决维护者和无形的扩张者。假如她是房东,收完水电费后,或许还会记得拿出计算器把3角多的邮票钱按人头平分了;假如洗手间的卷筒纸是她家的,她很不得作上记号,再用尺子来量过。 4. 35岁至40岁,已婚。这部分女同志常常是访问学者。 也即是说,她们在国内的时候在自己的领域算是佼佼者,系主任,带头人什么的。她们在人生中早已磨练的刀枪不入,游刃有余,仿佛总能在需要的时候弄到需要的东西。他们自信,清高但也同样喜欢打听和在背后讲讲小话。由于J-1的身份,她们需要在实验研究之余操心豁免,团聚,如何在不得已回国之后想法再来。业余时间她们会是教会活动的热心帮闲,在回国之前受洗,享受信仰自由。她们谦和有礼,见面笑眯眯的,打完招呼后,她们就问你:“对了,你能不能帮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cruiser 回复 悄悄话 笑1笑10年少

丑陋的一些大陆学人
文章来源: 真是土包子 于 2003-8-23 16:47:00:


来美多年,看到很多丑陋的大陆学人。这些人还在网上互相攻击,看看自己把:

外表行为丑恶:
-口臭
-吃饭发出很响的咂嘴声,想猪
-头发乱而油腻
-满脸油腻
-与陌生人交往目光闪烁,毫无自信。看到老中,倍加设防
-英文滥虽然tofel/gre 考的可以
-不勤洗澡,衣服不换,大蒜味熏人

心灵丑恶:
-男生接女生就像和女生上床
-女生就想让男生免费帮她
-老想占小便意,样样讲利益,心灵狭窄不坦荡
-对美国不适应但却说美国不好,也不想如何克服困难。
-怀念在国内做大爷,一心像回国骗人拿高薪做“人上人”
-不愿意帮同胞
-接受了帮助却不知感谢
-自尊到极点,说谢谢都很小声
-交流极差,不能接受不同意见。网上的一些讨论往往变成骂街
-歧视严重,大城市歧视小城市,城市歧视农村,歧视黑人,
盲目崇拜白人,歧视没钱的外国人。

我的话不中听,但是良药苦口。

(2)发信人: luckyhunter (luckyhunter), 信区: Fashion
标 题: 别把国内来的女生当傻瓜
发信站: Unknown Space (Sat Aug 23 01:33:17 2003) WWW-POST


才到没过两个星期, 就让我看到了一些中国男性
留学生的复杂与心机. 我有些心伤, 也想对他们
大声说, 别把刚到美国的女生当傻瓜.

来美国之前, 将起接机的事, 一个新东方的学友
就说, 肯定是男生...... 我一笑置之, 对于北美
留学生中的性别比例问题我听过太多故事了.

一下飞机, 果然是个殷勤的男生, 个子虽矮,却
举着一个写着我名字的大牌. 问寒问暖, 问讯搬行李,
果然非常勤快. 我虽然不是美女, 也没有高挑的身材,
但毕竟出身书香门第, 戴副金丝眼睛, 气质很好. 大学
研究生时代都有过几个追求者, 都被我拒绝了. 但因此
每次搬家旅游, 总有男生服务. 我就由他忙去了.

机场离学校有将近一个小时, 开到一半, 他忽然问我,
临时住的地方联系了没有. 我吃了一惊, 还是很委婉地说,
以为学生会已经安排好了(他是学生会的一个什么部长).
他一副很为难的样子, 半天才说, 实在不行, 就住他的
apartment, 他去和别人住两天. 我心理想笑, 这种伎俩
在新东方都没有听说过.

到了学校, 别人马上帮我找到了一个女roomate, 我暗暗
高兴, 但忍着没表现出来. 他别提多失望了, 但却装做一副很
高兴的样子.

我刚开始整理行李, 他有过来问要不要一起吃晚饭. 我虽然
很不情愿, 到还是答应了, 但把新roommate也拉上, 也想让他
破点财, 吸取些教训, 不要猴急. 吃的是中国餐馆自助餐.
完了, 才感到他好象要个人出个人的钱, 我当然求之不得.
连饮料居然要十块多, 心理很不痛快. 只是国内和男生出
去吃饭多了, 还从来没有自己出国钱.

吃完饭, 又带我们去沃而码. 回来以后, 还在整理东西, 他
又来了, 说是给我一张学校地图和一张全市地图, 说看到我
在waltmart把市地图看了半天没有买. 我有点感动, 但还是
要和他算清楚. 我在沃而码看到全新的地图是六块钱, 但他的地图有
用过的痕迹, 我提出付他两块五. 他硬是不要. 我有点感谢他了.

但好景不长, 没过几天, 我就发泄学校地图是免费的. 我在学生中心
拿了三份也没人管. 更没想到的是, 一个星期以后和roommate谈起
买车的事时, 他告诉我AAA可以拿免费地图. 我灵机一动,
连忙去看他给的地图, 果然是AAA的.

我一时间心如凉水. 天下之大,竟没有一个真正光明磊落的真男人.
真的, 别把新来的女生当傻瓜, 你们的企图我全明白!

拿美国到处都有的免费东西来追女孩, shame on you!
(3)我们实验室要来一个新生,是女孩。
: : 来之前她发了封email,算是提前问好。看了太多极其自恋的女生的故事,我本来不想

: 理
: : 。但想一想我已经结婚,也没什么瓜田李下的,而且实验室10来个人就我一个中国人

: 不
: : 理她不太好,于是就发了封信过去,表示欢迎,问她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果然,她马

: 就
: : 回了一封信,告诉我她已经有老公了。呵呵
: : 不搭理她的话,只怕她来了之后又jjww的说什么中国人在外不互相帮助,哎,真是贱

(4)也要记得保护自己
http://www.ojp.usdoj.gov/vawo/
:
:
: 看了Family版新生的诉苦,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也是新
: 来的女生, 才来不到半个月,我算领教了这里男生的猥琐
: 和饥渴。
:
: 他在机场接我的时候,我就看出有些不对头,他借着帮我
: 搬行李箱的机会,摸我的手,蹭我的胸部。我当时真想抽
: 他两个耳光,可当着机场那么多的人的面, 我又不好意思
: 点发作。心里想着,忍就忍了吧。谁让自己刚来呢,人生
: 地不熟的。
:
: 在回学校的路上,他的右手总是不老实。他的车是手动车,
: 一会儿换档,一会将手拿开,再换档的时候,手总是摸到
: 我的腿上,还连说对不起,说自己没怎么开过高速,紧张!
: 我还能说什么啊?!!!
:
: 他还试探地问我,男朋友是不是申请到别的学校了。 当我
: 不好意思地说自己还单身时,我看到他的嘴角轻轻挑了挑,
: 眼里闪过一丝得意的亮光,说:在国内,女生心气都很高啊.
: 这里就不一样了, 慢慢就适应了.
:
: 还有一些事,我也没法说了,我心里好怕啊。怎么刚来这里
: 就这样啊?我感到非常不安...大家帮我出出主意吧!!!
(5)我 每 年 都 去 接 新 生
文章来源: EHL 于 2003-8-25 10:47:00:


我 和 LG几 年 前来 美 , 一 个 人 都 不 认 识 , 自 己 作 灰 狗 和 SHUTTLE到找 临 时 住 处 。 后 来 因 为 没 车 有 一 段 时 间 内 基 本 的 生 活 都 不 方 便 。 所 以 , LG和 我 决 定 以 后 每 学 期 为 INTERNATIONAL STUDENTS OFFICE 或 中 国 学 生 会 接 2-3个新 学 生 。并 没 周 末 带 他 们 买 菜 一 个 月 。

我曾 接 过 两 个 女 生 让 我 倒 胃 口 。周 末 我 带 她 们 去 买 菜, 我 想2个 小 时 左 右 就 够 了 , 就 10: 00AM出 门 , 更 LG说 12: 30左 右 回 来 吃 饭 。 后 来 她 们 提 出 要 买 其 它 东 西 就 去 了 WALMART,K-MART,刚 来 啥 都 嫌 贵(理 解 ), 我 又 带 她 们 去 了 BIG LOT, DOLLAR DISCOUNT, DOLLAR TREE, 和 GOODWILL。 下 午4: 00后 回 家累 得 只 吃 几 口 饭 就 睡 觉 了 , LG生 气 的 说 你 没 带 手 机 也 可 以 打 个 电 话 呀 , 我 以 为 你 八 成 出 车 祸 了 ,谁 买 个 菜 买 了 白 天 。 接 下 来 两 个 周 末 LG带 她 们 去 , 也 ”顺 路“去 了 好 多 地 方 。 LG说 感 觉 这俩 个 女 的 是 那 种 不 用 你 白 不 用 的 人 。

某 天 晚 上 有 个 POTLUCK, 我 们 去 接 他 们 一 快 去 , 顺 路 接 一 男 性 朋 友 , 他 的 车 出 了 点 小 毛 病 。 我 们 的 朋 友 出 于 礼 貌 问 了 她 们 哪 来 , 读 啥 专 业 等 。 还 帮 她 们 倒 饮 料 。 她 们 八 成 在 国 内 “新 东 方 ”听 多 了 国 外 男 的 追 新 生 的 故 事 , 所 以对 我 们 那 朋 友 一 直 板 着 脸 不 怎 么 搭 话 。 我 和 LG 一 看 就 明 白 了 , 就 主 动 问 朋 友他 新 婚 妻 子 是 不 是 一 星 期 后 就 来 了 。看 着 朋 友 一 脸 幸 福 谈 着他 LP, 这 俩 个 女 的 RELAXED 了 。 那 天 大 家 都 玩 得 很 开 心 。但 他 们 一 见 男 的 就 有 警 惕 心 理 的 态 度 让 我 有 些 倒 胃 口 。


其 实 我 们 接 过 的 新 生 都 很 好 。 他 们 眼 里 的 那 种 刚 来 到 新 国 度 的 疲 惫, 不 安和 无助就 是 当 年 的 我 们 。

cruiser 回复 悄悄话 回国观感:难以忍受(ZT)

有色眼镜在此文(好象以前贴过)中可说是最完美的体现。人要是陷入这样的思维偏执,多半会悲哀自己的血统,干吗不生来就是一个美国人。

不过话说回来,看问题如能了解两面观点绝对是好事,看多了国内“世界经济不佳,
风景这边独好”的报道,泼点凉水也好。何况,文中描述许多是事实。

看到贬低中国的报道时,常会想起吴宏达,提起此人,几乎就是汉奸代名词,似乎
无人不厌恶的。然而,我想法略有不同。拿他最出名的攻击中国从监狱死刑犯人提
取肾脏作移植一事来说,如果他散布的“谣言”(这谣言通过多种渠道广为流传,很
遗憾中国大多数真正重要的新闻仍是以谣言的方式出现)真有那么大的“危害”,引
起美国和西方社会的关注,你还是认为他做的事一无是处吗?

-----------------------------------------------------------------------------------------------------------------
回国观感:难以忍受
文章来源: 不适应

在美国呆了三年没有回过中国了,印象里的中国已经是高楼林立,今
非昔比,相当现代化了,至少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是这样。以前
听说有些回国的人说这不适应哪不适应,常常笑话他们的矫揉造作,
然而当我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时,却惊讶的发现自己竟也开始有了很多
抱怨。

首先是基础设施的落后,我这里说的是大城市而不是乡村。首先是上
海,虽说上海有浦东这样摩天大楼林立的现代化地区,但只要开车在
市区走几十分钟就会看到坑坑洼洼的路面,破旧的楼房,拥挤的街道
,肮脏的街区。北京也是一样。让人感到现代化的地区是那么的有限
,即使在现代化的地区,还是有很多破损,不清洁的设施。看到这些
开始理解为什么外国人的镜头里为什么中国总是一幅破破烂烂的景象
,毕竟百分之九十九的地方称不上现代化的,而且这些地方给来自于
西方国家的人的震撼远远大于象浦东这样的地方。

中国的基础设施还有这样一给特点:喜欢做表面文章。比如在北京许
多新修的道路确实不错,然而道路一旦拐进某个胡同,道路便显得坑
坑洼洼,破损肮脏的角落随处可见。从胡同在拐进居民楼里,更是象
进了贫民窟,灯光昏暗,墙壁斑驳,然而一进入人家里又是另一番景
象,大多的人家都装修灯壁辉煌。这可能是中国现有的社会制度的体
现,大的道路属于国家,面子上的事不能不做好,住家户是私人的,
当然会料理很好,在国家的与私人之间的可暂称为“公共”的地方当
然是没人管了。美国却恰恰相反,主要的道路是当地政府修建的,用
的也多,所以状况一般,但越到私人住家户,道路修的越好。

第二卫生条件恶劣。到上海正至夏季,空气闷热而潮湿,走在街上常
常会闻到让人做呕的味道,有的是下水道,有的是街边餐馆泼出的脏
水,有的是腐烂的垃圾。餐馆里,一进去就会闻到潮湿的木头,香烟
,和饭菜混合的空气,令人没有胃口。北京相对好得多,但北京的空
气污染和上海一样严重,呼吸新鲜空气的最好地方是在家里,闭紧门
窗,打开空调。北京还有他独到的地方就是灰尘,上海的灰尘被水气
凝固在地上,北京由于干旱,沙尘暴,即使在密封最好的房间里,长
时间摸不到的东西都象是土里挖出的文物。如果美国和中国相比,美
国可以说是一尘不染。

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中国的医院,在美国医院的设施可以比的上五星
级饭店,住院和住进五星级酒店没什么区别,可中国中国的医院就象
野战医院,病房墙壁斑驳,装修及其简陋,病床就是个铁架子,打吊
瓶的架子象是从废品收购站捡来的。

第三贫富悬殊,人与人冷漠。首先可以看出的是社会上还是有很多穷
人,也有不少富人。这样社会就会有等级,富人享受的服务,可以出
入的场合是与穷人无缘的。穷人往往在各种服务中受人歧视。有钱人
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服务,不被歧视。

由于穷人太多,富人就要尽量把自己与普通人区分开来,这就是中国
人为什么那么追求名牌,要喝美国人都很少沾的XO,穿着考究,这些
都是身份地位的象征。然而象在美国这样一个均贫富,一视同仁的国
家,这些都是没有意义的,以中国人的标准,美国人简直是穿着邋遢
。比如我在美国买衣服也看牌子,但原因往往是那个牌子的衣服确实
符合我的体形,比如POLO的衬衫穿在中国人身上象口袋,我从没有买
过。

中国人的冷漠表现在人都不会笑,不管是电台的主持人还是宾馆里的
服务员。在美国,生人见面往往要微笑着打招呼,更别提公共场所里
的服务员了。然而中国大饭店里服务员只要你不是西装革履,他就会
象防贼似的盯着你,好像她是饭店的主人,你是个不速之客。

在大街上问路,多数人是不说话的,象哑巴,只是用手一指方向。记
的我们有一次去芝加哥,向一个小伙子问路,他说跟我走,结果害的
我们拎着大包小包跟他走了半个小时。美国人就是常常是热情过了头


中国人开车更是一绝。在美国开车,只要有行人下了马路牙子,就要
停车等候,不管是不是有人行横道线,行人没有上到对面的马路牙子
前,车都不会动。然而,在中国司机看到有行人过马路,不是减速,
而是加速向前冲,吓得行人向后躲让,即使有真不要命的行人,司机
也要冲到面前,一个打把躲过去,总之是斗智斗勇的游戏,我不能输
给你。马路上的线也是没有意义的,司机经常骑在线上开,并线也是
强行并线,很少打灯。坐车的没有几个人系安全带,安全带上面全是
灰尘。

北京上海的出租车也显得很破旧,我让从美国回来的人猜我们坐的出
租车有几年新,他说至少十年,我说最多两年,一问司机是一年半。
记得刚刚改革开放时还有一些日产汽车,坐起来还很舒服,现在全换
成国产的桑塔纳,捷达,富康,显得破破烂烂的。这样的车在美国最
多买500美金。

第四挟洋货以骗国人。走在商场里到处是“美国xxx牌”,全是我在
美国全没听说过的牌子。在公共汽车上,小纸旗的广告上写着珍珠港
是第二部泰坦尼克,其实珍珠港在美国是相当失败的一部片子,不但
票房差,而且早已被人淡忘。

走在中国大街上的外国人也远没有在自己国家里的谦逊态度,一个个
趾高气扬,挎着一个个长的并不好看的中国妞。酒吧里,由外国人堆
里必然有几个夹着香烟的中国女孩,一幅应对自如的神态。酒吧的中
国男女奇装异服,消费着30元一杯的饮料,抽着香烟,脸上一幅茫然
的神态,在巨大的噪音中默默无语。时而有穿着性感,夹着香烟的女
孩子穿梭其间。人们仿佛不是在娱乐,而这里的美国文化就是他们生
活的全部。人们的脸上缺乏我在拉斯韦加斯见到人们的喜悦和自信。

大街上的广告,不管是洋房别墅,还是内衣领带,都要用洋人的形象
,可见中国的民族自信心。

政府对APEC会议,大运会,奥运会的热情超过去其他任何事情的关注
,似乎开好一个国际会议就能提高中国的形象,然而外国人来中国照
样看到不光是浦东,更多的是破烂的街道,拥挤的交通,不遵守次序
的车辆,沿街的乞丐。

我在火车站,见到一个个精瘦的接站的大学生,想到在美国只有吸毒
的人才会这样瘦,开始理解为什么西方人要叫我们“东亚病夫”了。

但社会还是在进步,报纸上已经开始讨论户籍制度,外来人口子女受
教育的权利,高考生已经意识到高考招生的不公平性,资本家也可以
入党了。

当在浦东机场要搭机离开时,终于感到又回到美国了,诺大的一个现
代化机场,装修豪华,建在海水里,却显得很空旷,乘客寥寥无几,
倒是很象美国的公共场所。但愿她的命运不要象珠海机场。

cruiser 回复 悄悄话 我住在硅谷工程师夫妇家中......zt


文章来源: 求生者 于 2002-9-8 3:25:00:

我从国内来硅谷近5个月,住在我的阿姨和她丈夫家中,他们来美已经有近20年,都是工程师,在两个大公司工作,一个是director,一个是manager,工资都起码有十几万,具体多少我不知道,他们有两处房子,一处买在San Jose的山上,是single house,很大,一般周末去,一处在Fremont,是townhouse,离工作地近,车当然是一人一辆,听上去很不错吧,国内人怎么能和他们比,但我看到的另一面使我很感慨,他们每天一早出去,晚上精疲力尽回家,都没力气烧菜,就煮个饭烧个蔬菜,荤的都买现成的吃几天,平时脸上没什么笑容,很自高,看不起人,可能是他们来时打拼太苦的缘故,休假日也没什么娱乐,最多到Plaza去吃个饭,生活很压抑。他们无疑是成功的,但得到的是什么呢,他们都是在国内有家庭子女的,18年后他们都和国内的离了婚在这里结婚,子女也都来了美国。

我刚来,在国内也有妻子和儿子,难道我也会是他们的结果吗,即使妻子来了但象他们那样的生活有什么意识。我们在国内虽然钱比这里少多了,但也不是穷人,而生活却比这里快乐悠闲的多,晚上全家逛逛马路,周末走娘家,跑公园...,每年又有这么多的7天假日,虽然国内有这种那种自由问题,但到底不影响日常生活,只要安分守己就太太平平,难道美国不也是这样吗。我想我该悬崖勒马,回国去,虽然签证出来很不容易。

大家拼搏说到底都是为了生活,不应该吃着嘴里的,看着碗里的,要珍惜已有的,好好享受。



所有跟贴:
回复:我住在硅谷工程师夫妇家中......-一个loser2(0 bytes ) (20 readers)2002-9-8
不送了, 走好!-sdfdsfsd(0 bytes ) (4 readers)2002-9-8
回国是个好选择。-Stonycreek(119 bytes ) (171 readers)2002-9-8
硅谷是个什麽样的地方?-你好吗?(0 bytes ) (20 readers)2002-9-8
确实是-确实是(203 bytes ) (319 readers)2002-9-8
每个家庭情况不同-JC_Penny(102 bytes ) (318 readers)2002-9-8
回复:我住在硅谷工程师夫妇家中......-PCAnyWhere(124 bytes ) (418 readers)2002-9-8
有妻有儿的大老爷们儿在亲戚家一住住五个月,还有脸给别人建议?-这个时代啊(0 bytes ) (21 readers)2002-9-8
我住在硅谷工程师夫妇家中......-求生者(673 bytes ) (1118 readers)2002-9-8



cruiser 回复 悄悄话 北美华人特征

送交者:cruiser

强烈抗议第6条,女的是恐龙不假,男的也比青蛙强不哪儿去,哪里精神的起来?

补充板:北美华人特征
文章来源: 爽歪了 于 2002-9-22 6:57:00:

短期印象,大家不要恶言相向

1 擅长吃鸡腿
2 习惯住木头房子
3 开10年以上的日本二手旧车
4 看CCTV不想交钱
5 让老爹妈当免费保姆
6 挺精神的小伙子+恐龙=华人夫妻(???不确定???)
7 经常穿非纯棉衬衫,搭配不得体
8 自己理发,头型和中国民工相似
9 裤带上挂一串钥匙
10 到饭店吃饭给小费总是犹豫思考


请大家补充


所有跟贴:
补充点中期的-比着买大House(74 bytes ) (1 readers)2002-9-22
自己理发,头型和中国民工相似-很贴切!!(0 bytes ) (0 readers)2002-9-22
整天呆在电脑前,面黄寡瘦,没有LIFE-这坛子就有一窝(0 bytes ) (6 readers)2002-9-22



cruiser 回复 悄悄话 西方的书读了不少,但满脑子东方文化的糟粕.....


如果你的中国思维方式没变,你应该回国
文章来源: 读书》=《书呆子 于 2003-4-6 22:17:00:

我是本论坛(NOT 新大陆)的忠实读者,不过对最近坛子上关于该不该作护士的讨论很不以为然。

中国古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之说。现在,在国内这种论调正在走下坡路,君不见国内的新富有阶层有几人是出自读书状元。可是,在北美中国人中,这句话仍挺有市场的。其实原因很简单,这儿的中国人几乎集中了中国读书的精英。读书我不反对,书读的好也是一种特长,值得钦佩。问题是有些人西方的书读了不少,但满脑子东方文化的糟粕。表现形式一,从6岁读书一直到30多岁没为这个世界创造任何有价值的东西,除了写了些毫无价值的论文。这些人往往为自己的高学位沾沾自喜。表现形式二,除了读书以便能找到一个有高档写字楼的地方工作,不知有它。护士为病人服务是服务业所以是低档工作,CFP是SALES所以是低档工作,这都是从本坛读到的高见。可是他们不知道护士有工会保护,你坐在那所谓的高档地方一脚被人踢出去有谁来管。大公司的管理层有一大半是sales出身,不知你的老板听到你的高见有何感想。表现形式三 动手能力差,生存能力更差,一有风吹草动加上半年找不到工作就想跳楼。这边的大部分老外从小就打工赚零花钱,什么都会,工作没了,打打工心态比某些人平的多。我认为在留学生中80年代的是比较优秀的。一是人数本来就少,二是当时奖学金不多,很多人都边打工边学习,这些人一般都比较脚踏实地不好高务远。而90年代的留学生一般都自我感觉良好,加上奖学金比较多,又碰上美国经济的好时候,真是一帆风顺眼睛快瞧到天上去了。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想得到一个轻松,有面子,钱又多的活本来无可厚非。但是人贵有自知之名,如果你是块真金,老外自然刮目相看,如果除了读书别的干的都不怎么样,你就是一个凡人,心态就要正。有的兄弟姐妹受不了,凭着一张好文凭回国发展也是一条路。如果你还想留在这儿,那么请放下你大爷的架子,否则只有绝路一条。
自由,民主不是唱出来的,是一种思想和观念。老外从小在家和父母就讲平等,长大了和人相处也是尊重别人的想法和选择。这边鼓励的是自由的思想,这也是我为什么对这场护士职业大讨论如此反感。你不喜欢,别人喜欢为什么不可以呢。你在这边读了那么多书,我看你的思想比五四的时候都落后的多,真是白来这儿一趟。美国人最近喜欢读书其实高科技泡沫起了不少作用,有一阵子有些年青人是不喜欢读书的,因为他们觉得有的地方赚的更多。想必不少人也知道圣诞节一个waiter的小费有多少。

除非你作老板,给别人打工你凭什么特别自豪。当然打工也有分的,有的人干活象个人样,有的人在公司里象个老鼠,生怕哪天不小心得罪某人被端了饭碗。

书读的好是好事但绝对不是你的资本,因为你什么也没创造。美国是一个重视创造的国家,要不你就回中国吧。乔丹在中国可以作一辈子的英雄,在美国现在是,将来人们会说他是某某时候的英雄。中国人一点荣誉能吃一辈自,美国人一不努力就会掉队哪怕你名噪一时,这就是差异。

我很为一些理工科的留学生感到惋惜,他们一来就读研究生和博士,除了英语提高的比较快,西方人文类的东东接触的很少,所以不少人的思想还停留在恐龙时代。

最后,因为经济周期的缘故,90年代的好时光不会那么快再回来了,奉劝那些眼高手低者摆正自己,否则苦日子在后面.


cruiser 回复 悄悄话 人在北美的幸福生活

Story 1:
LG最近压力大到经常情绪失控--------
文章来源: 求救!!!! 于 2003-6-30 10:27:00:

LG最近工作压力太大,变得多愁善感,易激动、烦躁。2个月内已经情绪失控2次了,都很危险,每次都在高速公路上(他开车),他父母唠叨责怪了几句,他就不太正常了,发了疯般的大喊大叫,说为什么不理解他,一边还在高速开车,把我给吓的。让他停车换我开,他都没有反应,还继续开继续叫。还好大概他潜意识里安全驾驶意识比较高,这样发疯都还知道转弯时左右看看,所以2次都没出事,但谁知道下次呢?

事后他也很奇怪当时为什么会反应如此大,并告诉我当时他的脑子一片糊涂,晕呼呼的。

他以前很开朗坚强的,但一直都太好强,他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其实我只希望他能活得开心就好!

真的很担心,这到底是压力过大后的正常发泄,还是心理疾病?谢谢回复!


2:老婆发狂到这种地步,我的人生该怎么走?
文章来源: 快被折磨死了 于 2003-6-30 10:33:00:

我老婆是2年前我从国内娶过来的,刚来美国时我经常领她到出去玩,那时她很快乐也很可爱,我最喜欢看她小手拿着钞票在柜台前转的情景,买到手快乐无比的样子,象个孩子一样可爱。

可是很快她就不快乐了,因为我买的是公寓,她看到别人家的大房子,心里很不是滋味,总是埋怨我应该在她来之后由她来挑选房子,也买个大大的房子。我和她解释我们暂时还没有那个条件,她不听,也不管,就是生气没有大房子住。这件事她唠叨半年,然后就忘了。

后来我送她去私人外语学校去学英文,因为那种学校要求很低,也不给打分,那一段她心情还好。另外她发现了一个她经常买衣服的去处,她周周去买一堆衣服,然后又换又退,现在家里的橱里衣山衣海,有很多她根本不穿,就是放在那,还不停的往家买。不过因为能尽情买衣服她心情还不错。

真正黑暗的日子是我送她正式去学校学英文,这种是给成绩的那种。她觉得很吃力,因为吃力开始发狂,不和我商量让我帮她一下,也彻底不学习了,就是天天大发脾气,说都是我害她成这样,狠我!天天她的脸是愤怒的,放松不下来,说作就作一顿,刚开始我还哄她,这下可好,就冲我来了,大骂我,骂得很恶毒,除了埋怨我之外,就是赤裸裸的辱骂,骂得很脏,也很伤人。后来我不理她了,她就自己作,摔东西,坐在桌子旁一杯水啪的一声就打到地上去,什么都往地上扔,要么就躺在床上一会大喊一会大笑,一会再大声骂两句很脏的脏话,搞得家里象地狱一样。这学期她学2门课,一门就要结束了,还能过去,还有一门彻底过不去了,因为她根本不学,她的理由是记不住。我告诉她不愿意学习就别学了,爱干点什么干点什么吧。她说什么都不想干,就是要回国,回国清静一下,回国治病,身体不好!如果身体好了干什么都行!她身体就是弱点,一点病没有,她怎么给自己找这样的理由?如果让她回去,回来她不顺是否还会大作特作?这样的老婆不帮我分担生活也就罢了,可爱点也行,可是她只给我生活带来痛苦,我该怎么办?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走下去了。


cruiser 回复 悄悄话 年收入10万美元在美国是什么样的生活文章来源: 拼音124 于 2002-7-19 22:43:00:

感觉很多人,尤其是国内的人对于美国的生活了解
不够全面,想交流一下在美国普通工作的中国人的
生活。我想会有助于大家理解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
回国发展。

年收入十万美元对于工作的留学生家庭是很平常的
收入。 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毕业后走向社会,或者
是进入大学任教职,或者是进入工业界作科学家或
工程师,起薪50K-70K不等,一般工作两三年后挣到
80K-100K,有PhD的会挣得更多些,不过>150K的就不
多见了。但很多中国人家庭是两口子都工作,因而
年收入在100K$以上的中国人家庭很普遍。

年收入10万美元在美国是什么样的生活?

缴税:
假设4口之家,300K的房子(贷款利息免税),401K等
避税养老金全存满。联邦税加上州税加上社会医疗社
会安全基金,总额大约20K左右(各州州税差异很大)。
税后100K收入大约能剩下80K,平均每月大约6700$。

住房
分期付款,300K的房子,首期10%,30年付清,年利率
6.5%, 加上地产税和房屋保险,大约$2200/月。
交完房钱,每月剩下$4500。
300K的房子在不同的州甚至同州不同的区会差异很大。
如果你不是在著名的房子贵的地方,也不是在著名的好
的学区,平均来说300K应当能买个很好的townhouse或
中等的single family house. 我们这里300K能买个2400
尺的single family house (大约11平方尺一平方米)。
我的房子5年新,2200尺,带0.7英亩的院子,算中不溜大的
。美国住房面积算的是居住面积,不象国内把地下室什么的
都算上。


一般人家都有两辆车。刚工作的时候卖了辆99年的toyota
camry, 所有都算上大约20K,两年后付清。去年又卖了辆
Infiniti i30, 35K左右,5年付清的贷款,现在一个月800
多,加上油钱和车辆维护,大约一个月花费$1000。
$4500-$1000, 还剩$3500

吃饭
两个孩子,岳父母和我们一起住,平时懒了就出去吃,大约
$600/月。 吃的东西其实很便宜,成天吃海鲜也花不了多少
钱。周末一般不是出去吃就是去买些龙虾什么的。
$3500-$600=$2900

穿衣
没数,大约平均$400总打住了, LP刚刚买了个coach的包,
这月一定是超了 :(
$2900-$500=$2400


水电房子维修
水电气,电话,cable, 上网,两个手机,平时懒了雇人剪
草施肥收拾院子,平均大约$400
$2400-$400=$2000

401K养老计划
6%,$500/月
$2000-$500=$1500

保险
房子保险算在那$2200里面了。医疗保险加上车子的保险
一个月大约$300。医疗保险包了所有人的医疗(岳父母不
包),眼医牙医保健医和处方药。车子是全保。

$1500-$300 = $1200

这$1200就用来支付平时胡乱买些东西和出去玩,近的地方
开车去几乎不用花钱。 现在夏天几乎每隔一个周末都会去
海滩上晒晒,远的地方要住下,一般住一天Inn两个房间大约
$250。去远的地方如Orlando, 黄石什么的一家同去一周开销
在$2500左右。

买大件的东西需要稍微攒一下钱,普通电器什么的很便宜,
花不了多少钱,一台计算机也就$1000左右,一个53寸Sony的背投也就$2000出头,一两个月省一下也就买下了。贵的是好的音
响和给房子换个东西什么的。

现在孩子还小,反正一个人的钱也够用,LP生老二前索性辞职回
家(少了一年70K的收入 :( ),岳父母是生老二前来的,要住够
一年再走。家里平时晚上要么看CCTV4,要么在地下室打乒乓球
或打台球。周末一般总有聚会,我们家小,一般总去朋友家,打打牌,BBQ什么的。我白天上班LP有时候招一帮人到家里打麻将,要么收拾收拾家。我们在后院种了些菜,菜花和葡萄都被不知名的动物虫子吃得差不多了,西红柿和葱长势良好。

我对今后发展前途还是很乐观的。我进公司3年,double jump
了两次,现在领导着一个4个人的研究小组。LP辞职前也在一大
公司工作,现在还经常有head-hunter打电话来骚扰。她是打算
等孩子大些都送进day care,自己继续去工作。

我们家这样算周围朋友中混得差的,因为LP生孩子想休息休息。周围很多中国人家都是双职工,很少有家庭收入在$150K下的,
买的房子也很少有小于3000尺的。和当时一起出国的人比,我
们算是混得中上的,我有些同学还在辛苦的作着postdoc.

我今年30,94年出国,99年PhD毕业工作。

我还想说的是这种生活在2000年前工作的中国留学生中十分
普遍,这两年经济形势不好,刚毕业的学生不大好找工作,
不过经济总是有起起伏伏的,也不会一直这么差。有人认为
经济一不好中国人就会首先丢掉工作,其实正相反,中国人
嘴头上不行,一般都是作具体技术工作的,反而十分安全。
我只有一个作计算机的朋友丢了工作,还是坚持到最后一刻
公司破产了才走的,而且很快也找到了新工作。我一贯认为
在美国的中国学生大多数最后会过上这样的中产阶级生活。


cruiser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小故事:老外的帮忙和中国人的不一样

送交者:cruiser


文章来源: 白晓生 于 2003-8-26 14:18:00:



故事甲:

K同学,博士生,专业生物化学。在实验室苦干数年,即将功德圆满,每日修改论文之外,也开始外出找工作。一天,导师和他谈话时,说起找工作的事情,K同学如实相告,导师当即表示理解,并且说:“你不要分心,集中精力把论文答辩准备好,工作的事情到时候我会帮你的。”导师是这一行中鼎鼎有名的人物,有他这句话,让K同学心中有了底,于是专心致志,认真准备,一举通过答辩。
答辩成功,庆贺之余,K博士找到导师,问其工作的事情。导师说:“我已经帮你弄好了,现在我要去开会,下午回来我们就谈这事情。”
下午,导师准时回来了,把K博士叫进了办公室,关上门,说:“从我对你的了解,觉得你是我最好的学生之一,在科学上还是很有能力的,你这样的人应该去在第一流研究所。”K博士的新开始怦怦的跳,毕竟是中国人,对导师这样的夸奖,很是不好意思。
导师停顿了一下,接着说:“我觉得,NIH最适合你。”
K博士压抑住兴奋的心情,问道:“哪,您看我去什么地方好?”
导师转身拿出一叠纸,说:“这是我从NIH网站上找来的,需要博士后的实验室都列在上面,有电话,有email,你可以和他们联系。”
K博士有点发愣,导师接着说:“如果你愿意,我可以把他们的网站地址抄给你。”说着扯下一张便条纸,端端正正地写下了http://www.nih.gov,贴在那一叠纸上,递给了K。
K博士如同冷水浇头,捧这那堆纸,自己都不知道怎样离开导师的办公室的。这就是所谓的帮助啊?NIH的网站谁不知道啊!由于以前一直对导师的帮助报了很大希望,所以没有认真的找工作,那想到,导师的帮助只是一些毫无疑义信息,一点帮助也没有。
时间紧迫,K博士只好另想办法,开动自己的关系网,在同学,校友直接联络,半个月以后,一个比他高两届的中国同学为他联系了一家公司。面试顺利,不久就去上了班。

故事B

Z同学,不甘心做F2,几年前联系了一所学校学会计,由于基础比较好,学习成绩一直很好,最后几门高级课程,都是系主任,副主任之类的老资格的教授来教,其中系主任是个胖老头,对学生和蔼可亲,Z同学由于成绩好,格外受到青睐。一次课间聊天,Z同学说起这是最后一门课,学完了就要毕业。系主任主动问她,是不是打算找工作,并且说:“你来找我,我有很多学生在BIG 4,我会帮你的。”Z同学满心欢喜。
很快,课程结束,Z同学也不知道系主任是否还记得以前的承诺,于是小心翼翼地发了个EMAIL,告诉系主任自己毕业了。没想到,几小时后,主任的信就回来了。先是祝贺,然后叫Z同学第二天来他办公室详细谈谈,并且教她带上一份简历,他马上就可以给他在BIG 4的学生打电话。
Z同学心花怒放,第二天,准时来找系主任。系主任看到她高兴,几句铺垫以后,进入主题,先看了Z同学的简历,做了一些小的修改,说写得不错。然后对Z同学说:“我今天早晨已经打了几个电话,给我的学生留了messages,这是他们的电话号,你可以给他们打,让他们帮你提一些找工作的建议。如果他们碰巧需要人,也许有机会的。”
K同学一听,K-WORD差点脱口而出,连人家是不是要请人都不知道,也叫帮人找工作呀?他的学生连面也没见过,能提个鬼建议呀!
忍住怒火,K同学起身告辞,并表示感谢。
过了一天,她还是打了那个电话,没有人接,让留言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只好作罢。决定还是先把CPA考下来再说吧。
一个月以后,一个很久没联系的中国朋友打来电话说:“听说你毕业了,我们这里正在找人,你来是试试吗?”
Z同学现在已经是senior啦。


cruiser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的第一年




文章来源: @F-2@ 于 2003-9-27 4:41:00



我来美四个月就怀孕了,LG正值PHD答辩时,他当时是个穷学生,收入将将只够维持生活,不可能供我上学,所以我天真的想生个孩子我也算有个事干。LG忙完答辩就是毕业,他老板挺痛快,告诉他6月底是他的最后一张PAYCHECK.“毕业就是失业”,他的专业很生僻,寄出的求职信如泥牛入海。无奈为维持生活收到最后一张PAYCHECK后,他开始在学校打清洁工,但这也非长久之计,8月底他的I-20就到期了。那时我已经6,7个月身孕。我怀孕8个月时东部的一个华裔教授(大陆出身,在美十几年)请他做POSTDOC,我们别无选择,收拾上可怜的行李,开上80年的老爷车从西部用了7天的时间到了目的地.
到的第二天LG就迫不及待的去上班了。但他的OPT还没批下来,不能拿薪水,LG就白在实验室里干了近两个月,一天勤也没缺.我们的生活很拮据,空荡荡的ONE-BEDROOM里只有几件行里,没有家具,地上铺上纸板就算床了。这段时间他的新老板对他还算和气,还带我们去SHOPPING,不过我感觉到他第一眼看到我大着肚子时很不悦,他也许想我LG不能全心工作吧。LG的OPT批下来时,我的小孩也要生了。BABY选了个不防碍他爸爸工作的时间出生了--星期六。LG星期一依然准时去上班了。他的老板从此开始紧盯他,因为他要PAY薪水了。LG是个标准的书呆子,不会花言巧语,只会老老实实作学问,想办H-1b的话也不好意思说.但他老板越来越不客气,对他讲话非常粗暴,要求每天6点30上班,中午不能回家吃饭,星期六,日打电话到家里要LG去实验室,每天晚上最好还能在实验室看见我LG.LG被逼得天天唉声叹气,我被小BABY搞得精疲力尽,LG一点忙都帮不上,我还要帮他分忧。听说有什麽“产后忧郁症”,我不知我当时有没有得,我只觉得天天心很慌,怕LG失去工作,我们一家三口衣食无着,睡着了也会突然醒来,去摸摸BABY的鼻子怕他猝死。就算LG每天拼死拼活得干,作出的实验成果,写出的文章署的是老板的名字,LG的名字提都没有提到。他老板还会偷翻LG的书桌,因为他有masterkey所以LG的办公室他随便进,看见甚麽不满意的,就会拿出来说事。LG回家气得直发抖,但能怎麽办呢!
PAYCHECK是半个月一拿的,$1300多税后,我们才算缓过点劲。还没见到第二张,老板就叫LG过去(此时正是圣诞节日的前一,两天),说LG太expensive,说干到月底就不要来了.这时LG倒没被气晕,因为刚刚两小时前他得到一个offer,条件比这里好很多,而且是立刻要他去。LG还打电话和我商量怎麽和老板说,觉得才干一下就走,对不起这个老板。不想老板倒真绝情。LG二话没说,扔下实验室的钥匙,抱起他的资料就回家了。这个老板也许没想到我LG这一个木讷讷的人会这样,他还说要我LG把数据最后整理好给他。LG当然没有做。也没有告诉他offer的事,怕他使坏。
圣诞节后我们一家三口开着老爷车又搬了家,LG现在的老板是个英国老教授,人很好,LG的工作很稳定,我上学了,我的BABY很健康。


cruiser 回复 悄悄话 留学生完全变态手册


送交者: wuniao 2003年10月01日08:17:09


长期孤单寂寞又充满压力和毫无安全感的留学生活容易使人变态,已经成为广大海外留学
生们的共识,极端的例子包括诸如多年前爱荷华大学的罗刚枪杀教授事件,
以及年前圣路易华大男生在机场狂脱衣服事件。(好端端的小伙子居然变成免费公共“脱
衣舞男” --至於他自己的身材够不够在充斥着猛男辣女的美国 show off ,或者人家对
他的裸体有没有兴趣观赏,他就管不了这么多了)足见海外学子生活之艰辛,以及所受美
国资本主义社会压迫之残酷,哎.。
既然极端变态的例子都已经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每个学 校都有那 么 一
俩个众所公认变态的主,其他稍有变态或中等变态的苦人们则更是数不胜数了。
远的就不用说,近的身边就有很多。春节时在家看完借来的中央台春节晚会录影带,牛高
马大的室友半天愣着出不了声,如同灵魂出窍一般,过了好一会总算回过气来,艰难的咽
下流了半尺的口水,突然跟我冒出来一句:“完了,怎么我现在看春节晚会上美女跳舞就
跟以前在宿舍看三级片的感觉一样?”我差点没把吃过的年夜饭笑出来。看来人说留学生
“不是在沉默中变态,就是在放纵中学坏” 此言不假。

前几天又碰到一例。来美国不到一年的师弟告诉我,几天前他在网上碰到以前国内的一熟
人,和我师弟同时来的美国,半年多没联络了,以前在国内其实也算不上朋友,顶多说过
几次话而已。网上碰到后,他给师弟来的第一句话居然是字正腔圆的一句-----兄弟,有
女人了吗?和你马子怎么样了?”师弟的反应据说是惊吓得“差点当场吐血”。“TNND,
半年没联络了,上来也不先打个招呼说句what’sup,就给我来句这么新鲜热辣的,看样
子这鸟人是快不行了。” 师弟一脸沮丧的对我说。

女生们不要忙着笑,不光男生变态,女生也不例外,以前在国内读研时就碰到过,同住一
栋楼的大龄女研究生,路上碰到了,看你的那种怪异的眼神,让你觉得午夜凶铃简直就是
周星驰的搞笑片,搞得我们男生中午在宿舍睡午觉时都得锁门,要不然就胆战心惊得失眠
。惨痛的教训也有,偶尔一天隔壁宿舍忘了锁门就差点出事,幸好该哥们身强力壮(坚持
长期晨跑和健身)外加嗓门儿大拼命喊,才最终没有惨遭不测,但也休学了半年才复学,
可见高龄女研究生下手之狠。(听说那哥们现在也出国了)。每天那种心惊肉跳的痛苦感觉
,不是亲身经历,简直难以相信自己是生活在新社会。来美国后发现这边的女生实在是有
过之而无不及,我喜欢步行着去上学,一路上往往会碰到很多在各种场合认识的中国女孩
,比如舞会呀,party呀之类。由於我喜欢交往,认识的女生就越多,当然吃的苦就越大
。她们中有些人看你的那种种眼神,全然不是一个正常女性看到一个阳光帅哥所应该表露
出来的表情,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参观过夜间的野生动物园,就是那种你在车子里面,外面
全是夜行的饥饿野生猛禽,偶尔看到兰荧荧的凶光。其实说句实话,相对起来在野生动物
园还是算安全的,虽然恐怖,但至少你知道还有车门可以保护你,至少你知道只要行为没
有差错它们就伤害不到你。在学校,天呐,简直就是活生生的侏椤纪公园,如果在学校路
上碰到女生,看你的那种目光,常常让我心想:她只要是再敢向我靠近一步,我就要一边
逃跑一边大喊救命,TNND,我才不管别人怎么看我呢,保命要紧,我奋斗到今天也挺不容易
的。后来我出门都要拉一两个男伴一起壮壮胆,要不就开车。而且经验多了,我还发现女生们变
态的程度和来美国的时间成正比例,现在我只要看一眼某女生的眼神,就能一下猜出她来美国的
时间,误差当然因人而异,但不会超过一个星期。我的这种超能力已经让很多不信邪的朋友打赌
输了N多次,请了很多次客,学校附件的餐馆就是这样被我一一吃遍的。

现在听说国内的战况也开始血腥起来,研究生时的一哥们,一贯的刻苦努力,现在广州,
几天前和我通电话,说起他和一网友聊天,我哥们刚说完他想辞掉公务员回学校读博,他
网友马上来一句:你想变态呀?。哥们忿忿不平的对我说,看那家伙对情况这么熟悉的样
子,肯定是个博士,至少TM的也是个硕士。我哥们据说已经相过N次亲了,按他自己的话
是“几乎把海珠区所有的恐龙都见完了”,我常常言不由衷的安慰他:“不要怕,恐龙的
数量虽然多但总是有限的,等到把全广州的恐龙都相亲完以后呢,估计就可以碰到几个漂
亮MM了”,他的反击总是:“漂亮MM在我们读本科的时候就全被街头的蛊惑仔搞定了”。
搞得我很不耐烦,有时候忍不住骂他:你有没有搞错?早知道读书会读成现在这个样子,
当初人家泡妞那些年你都干嘛去了?都快读到博士了,还能指望泡到漂亮MM?你以为你够资格
当蛊惑仔呀?美女是给博士泡的吗?有病。”

哎,我国自古有“书中自由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可如今眼看研究生已经沦为变态
和loser的同意词,这可叫只知埋头苦读一条道走到黑的读书人怎生是好呀?
cruiser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蓝白

【原创】旅美华人 改行何时了?


我周围的人干什么的都有。但只有少数人,在干他们原来的专业。因为生计,许多人不得不在新大陆上改了行。

学文科的改行
卢英在国内是学哲学的,出国前是国内某著名高校的讲师。来到美国后,读了个MBA。因为工作不好找,卢英当了卖保险的经记人。可能是中国人干这行的太多了,卢英干得很辛苦,但净收入不多。几年前,电脑热那会儿,卢英在当地的“莫老师电脑学习
班”拿了个ORACLE DBA的证书,赶上了经济狂热的尾巴,找到一份IT的工作。去年,因为裁员,卢英下岗回家。为了生计,现在除了卖各种保险,他又加入了房地产经记人的行列。卢英每天忙忙碌碌,他曾喜欢的哲学书籍,只好乖乖地继续在地下室睡觉。

学工的改行
学工的李丽,在国内是个建筑工程师。她陪读来美国时,因为英文不好,经济紧张交不起学费,先在餐馆打了一阵子工。后来,李丽的老公,在他就职的生物实验室,为她找了一份清洗实验器具的工作。再后来,李丽混上个计术员的工作。可是隔行如隔山,李丽只能是老板让怎么干,就怎么做。实验要是顺利还好,要是不顺利,李丽只知道发愁,根本不知从哪里下手解决问题。所以,几年过去了,工资和职称都不见长。她自己觉得这份工作就是像鸡肘一般,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学医的改行
学医的是改行最热闹的一群人。出国时,学医的要改行学生物。念完硕士的人,可以很容易在学校的实验室或公司找份工作。而读完博士的,要先做博士后若干年。然后,或去公司或作教授或一直做博士后。我身边的一帮男博士们,许多人在经济好的那几年,改行做了IT,着实风光了几年。可美国的经济最近一直不好,这帮博士们又开始苦读考美国医生执照。兜了一圈子,又干起了从医的老本行。这正是:终点又回到起点,到现在才发觉。

被迫改行的人,大多是因为生计的原因。开始一个新专业,对谁都不易。所以,那些不需改行就可以安居乐业的人,实在是一群幸运的人。

cruiser 回复 悄悄话 昨天飞机上碰到一位老人家
文章来源: _Biatch 于 2004-02-22 11:56:47




媳妇要生了,到中部的I城去照顾儿子媳妇孙子以及未来的孙女. 老人家前一天从老家赶到
上海,第一次坐飞机,英
文完全不通,中间要座3趟飞机(sh-sf-chi-I),碰到我和gg,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在上海飞
机误点了8个钟头,到了sf入关后又赶不上去chicago的飞机,我们帮她签了票.本来航空公
司给她安排另一班飞机或者到旅馆住宿,可老人家死活不肯自己走,眼泪都快掉出来了.cus
tomer service的小姐听不懂老人家带着口音的中文,只好给她儿子打电话.儿子听说有我
们,就要求安排和我们飞同一班.我接过电话,儿子除了把妈妈拜托给我们,就迫不及待的问
我们入境的时候给了老人家几个月,我不由自主的认为他特别关心的是妈妈能来帮多久的
忙.因为我们的飞机到chicago会是晚上12点,而我们还要赶一趟12:15分的车,没办法照料
老人家,而老人家从chicago到I城的飞机是第二天早上8点的,那么她就只好在机场等8个小
时了,所以我提出能不能他自己开车来chicago接一下他妈妈.他推脱说开过来要5个小时,
还说他会和chicago的机场联系轮椅服务,我就没再说什么.customer service的小姐和我
说如果是她妈妈,她一定会去chicago接的,我都没敢翻译给老人家听.快到chicago的时候,
我和机上的空姐说了一下这个情况,她说机场处于安全考虑不会允许她老人家等8个小时的
,必须去住旅馆,我们只好把老人家托付给另外一个也要转机的中国人(出飞机的时候也根
本没有什么轮椅服务在等).我们把手机号留给
老人家,可是到现在也没接到她的消息,也不知道她是否安全到了I城. 如果老人家的儿子
或者儿媳能看见,我希望他们能善待老人,老人家一路上都在和我们说她的儿子多么有出息
,可是当我帮她填入境表格的时候,看见2月20号居然是她的生日,而她的生日要在这样的不
安和疲劳中度过,真不知道她的不愿开5个小时车来接她的儿子作何感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